本人高中生

我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喜欢评论学生的家庭环境怎么样,说的话里面总是包含著「社会底层」之类的辞汇。

虽然老师可能是想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但是有时候就公然鄙视社会层次低的人有点过分吧。

我个人认为,老师应该教书和育人,老师会接触家长,接触的社会阶级广泛,有卖菜做生意的,有公司白领很正常,但不应该对学生们评价学生的家庭吧


在中国不少人还没有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教师和医生在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职业,所有的神圣的光辉早就被洗净了。中国的教师医生和一切城市职员工人一样,不过是出卖自己劳动力为生的无产者罢了,因此教室医生队伍中有不少没有师德医德的人实在正常 不要对老师抱有过高期望,你只要知道你是付费学知识忙高考的就行。对他来说,只要保证上课按考纲好好教书,教完走人,再完成学校布置的东西就算完成教学任务。


如果当时我中学班主任都能告诉我们这些半大的孩子,中学辍学打工或者是混社会,最后你会是个什么下场。

我想我同班那几个鬼迷心窍当了「社会人」的同窗,他们应该不会落到现在这种地步。

告诉他们,如果不好好学习,最后的下场就是在建筑工地里面当一名建筑工人,每天与汗水和尘泥相伴。

告诉他们,如果你不好好学习,最后的下场就是在血汗工厂的流水线上玩996,拿著微不足道的薪水,每天在厂房机器之间消磨自己的意志和梦想。

告诉他们,如果你不好好学习,最后的下场就是在后厨,在街头,在一个你根本不想呆的地方做著你根本不想做的工作,碌碌无为的消磨掉自己的一切,直到最后你发现不仅没有钱孝顺父母,更没有钱去结婚生子。

而你曾经的同窗好友全都过著比你好的生活……至少看上去每个人过得都比你好。

真的,如果有这样一个老师,在孩子们正在形成世界观的时候就警告他们,阐明现在的每一天寒窗苦读到底是为了什么。

也许他们的结局会变的更好,至少不会像现在这么糟。


我说说自己的看法,那些总是自称社会底层、韭菜等等之类的,他们确实是如此,他们与那些不发声的人区别是:他们被现实压垮了。

其实评论社会底层、韭菜什么的,就是发几句牢骚而已,而如果整天说些的,很明显他们已经对自己失去希望了,别说什么对国家失去希望的,没几个人能有这资格。因为对自己都没信心了,还能对什么有信心呢?

我家也是底层的,我上学到现在,还没遇到类似的老师,我的老师都没在意这些,在意的是我能不能学好知识,考上好大学。其实,遇到这类「心死」的老师,别太过在意他的看法,这个世界其实很好,也会让你的付出,得到应得的回报。

对于阶级固化之类的,别太过在意,如果还是高中生,那就要在高考中冲刺,考上一所好大学,这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毛主席的老师没有鄙视来自农村的孩子。

来自农村的毛泽东也没有因此自卑,而是做了一个心中有为人类公平的理想

立志改变不好社会的人。

做老师应该学学杨昌济

做学生就学毛泽东


是大实话,但不合适老师站在讲台上讲。学校是象牙塔,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对于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我们应当把所有被送进象牙塔的孩子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保护起来。这是正话,不是反话。为什么?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在一个处处都要钱的社会,你让孩子专心致志的追求知识,那不是笑话么?唯有学校这块净土老师这个权威引领著学生追求知识追求真理。在学校里面讲社会,不如让学生自己去混社会,会来的更真实更深刻。所以老师的职责应当是给象牙塔里的学生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养分,适宜的温度,让学生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个个都绽放。而不是把学校这块净土弄成戈壁,沙漠,盐碱地,另外,再来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暴风骤雨,冰雹和霜冻。然后,让学生自生自灭。


社会阶层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谈不谈都存在于心中。

老师顶多是一个有编制的白领,也是靠出卖劳动力为生,没必要神圣化。

如果是在公开场合谈论确实有点问题,也没必要说这些。如果只是私下说说,很正常啊。

另外,做为一个高中生,多听点大实话,没什么坏处。


我挺羡慕你的。你的老师很诚实,我就很碰到这样的老师。我觉得阶级观念早点成形比较好,最近在看考研政治书,感触有点多。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老板为了自己的事业忙,工人为了老板的事业忙。工人干不动了,老板可以随时找人代替他。老板经常谈企业文化,是想让工人死心塌地为他做事。

辞职后回落到农民阶级,但我种地的话,可能会饿死。家里没矿,不支持瞎折腾(早点学会赚钱的重要性)。现在看政治书,如梦初醒。

如果我当了老师,大概不会跟学生讨论阶级。教书是工作,教做人就是纯粹的爱好或者善良了。

我初中时代颇有一位善于教做人的语文老师,经常课堂上骂学生,我当时语文成绩好像还行,他也骂过我。六七年之后,我最怀念他,怎么不多骂几句,把我骂醒呢?

我那时候精神小资,一边看不起打工仔,一边用功读书,课余喜欢看些西方的名著装逼,装作欣赏音乐绘画。事实上,穷人家的孩子不该接触这些,我错了。

高中时候就更加向往小资情调了,就觉得大家都是俗人,生活除了做题就是考试,没有对美的追求。那时候,我一度喜欢看爱伦坡的小说。

稀里糊涂报考了某个夕阳专业,稀里糊涂按时毕业。真正接触社会,才意识到不对劲。现代生活根本上是围绕著经济展开的。对普通人来说具体就是钱喽。但是学校不会教你怎么赚钱,我读书的时候,家里也不让我过问钱的事。

他们可能以为只要大学毕业就是高回报了。哪有那么简单的事。小时候算命的说我长大后不是种田的命,他真说对了,我们村早就没有种田的年轻人了,都成了无产者或小资产阶级。

我在另一个回答说农民是职业,我错了,农民是阶级。


首先,这个老师水平太低,有些话自己说的,别人说不得。比如一个孩子自己说我要跳出农门,我不要面朝黄土背朝天,那叫励志,如果这个话从这个孩子的老师嘴里说出来,那就是鄙视农民,师德问题。其次,如果把谈论阶级换成「知识改变命运」,这话是不是就顺耳多了。最后,新华字典上这个句子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专,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不是所有的老师都有师德的,用知乎上的一句话说,在中国老师和医生两份工作是靠道德的,老师怎么样你也没办法,他讲他的你做你的。

我高中班主任一个女的,张嘴村里来的,闭嘴你们县里的。差生不写作业能骂十分钟,好学生不写作业就一句下次记得写,我们不还是过来了吗……


老师说的是真话,只是难听了些。但是老师说话场合不合适,语气不合适,辱骂也不是目的,目的应该是希望普通人家的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更有选择。

说赚钱当官不是人生的目的也不是评价标准的,这话没错,但是大多数普罗大众都希望能赚的多一点,过的好一点,或者说更有选择的余地,现在好好读书为了将来赚钱实现阶级跨越又有什么错呢。

你可以选择做一个普通的做做小生意的快乐的人,但是也有很多人读书为了高薪的工作。高校毕业生每年一大把,要不是怕自己身体不行,谁不是尽量选钱多的工作?

阶级这个事。我记得我小时候老师最常说:不要跟同学比吃穿,要比就比学习。我被这句话骗了很多年,学生阶段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前几。到工作了我发现我真的很羡慕那些小时候吃穿好的,家里有钱的同学。虽然他们当时学习成绩不好,但是他们可以毕业无忧无虑去家里安排好的公司上班,不用跟八十上百人面试 内卷,去竞争一个早就被内定好的职位。不用去为了实习经验和一百块钱一天的工资去实习,每天996甚至007。我们出卖自己廉价劳动力为了项目熬到凌晨,老板把自己的女儿送进美国名校。他们的人生本来就比我们顺利。

家长素质。家长素质真的跟小孩学习有很大关系。学区房为什么这么贵不是说教学质量有多好,而是学区房价高筛掉了一部分买不起房的家长。家长有文化有金钱,对于孩子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请更好的老师,有更多选择的路,有更多试错的机会,而不是只有高考一条路。低素质的家长有什么问题呢?我家长是文盲。从前我上学的时候还没有微信群,家长也没什么任务。我弟读书的时候,我妈常常看不懂班群里发的消息,经常会因为没文化闹出笑话,我弟不想让我妈开家长会,因为丢人而且也没有任何用处,反正听不懂。不能配合孩子写作业,因为不懂。也不能监督孩子,从小也不能科学的培养孩子,还总是家暴。因为封建思想她们觉得养孩子是用来养老的,很多时候都不会尊重你。有时候学校要求交钱,她还会一拖再拖,因为家里穷,因为她的观念。学校开网课,电脑上的问题也不懂,甚至不如一个初中生懂得多。

但是我理解父母,她们已经给了我们他们所能给予的最好的了。她们做著辛苦的工作,赚著微薄的收入,供著孩子上学。

但是我们也真的不能跟其他家庭好的孩子比。


都不过是混饭吃的,你能指望那些老师有多高的素质和教养,他能有多高的格局


事实上,教师还真的很看这些的,然后攀比风气也很重。会看家长职业,社会地位高低的。我接触到的职业里,银行,教师之类的都是很会看人社会阶级的。


只有我觉得老师在主课外和高中生谈这个很正常吗?

今天的社会仍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

如果学生能够早点明白这个道理,知道用他们的努力去改变哪怕一点点的阶级,我觉得都是好事。

毕竟谁都不希望生活在社会底层。

不过老师的做法还是偏激了些,不应该随意评论学生的家境。


聪明人就算再底层,也能通过努力成为顶层。所以,要聪明,不要在乎别人的言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