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国家也许没有彩礼,但对前妻是要付赡养费的。彩礼习俗和赡养费制度无非都是希望加大男性的违约成本,对女性,尤其是有孩子要养的女性未来有保障。P.S:我宁愿选择要赡养费。
在美国读博士,我向美国已婚的博士同学还有一起教课的同事问过,在美国男方负责订婚和订婚戒指的费用,婚礼是又女方家负责的。也没有彩礼一说,但是在美国离婚对男方而言损失巨大。


世界各地有区别。澳洲一带土著是砍人头作为结婚资格
日本有「结纳(ゆいのう?yuinou)」的风俗。相当于订婚。现在一般就是两家人凑一起吃个饭,男方给女方的结纳金以100万日元(有一种建议是给月收入的两三倍,和中国的彩礼一样没有定数,大家各有不同。不过统计说给100万的占一半以上)最为普遍。过几天之后女方会给男方还礼,有还一成的,有还一半的,各地不一样,也有不还礼的。手机上就先打这些。问主感兴趣可以搜一下「结纳品」「结纳金」等关键词。
大家看老友记的时候记不记得monica结婚的时候,monica的爸妈把她的结婚基金花了,最后只能花chandler自己的钱。女方是要准备一笔结婚基金的,而且是从小就存的


好像也有拉一个清单--餐具、酒具、厨具、床上用品之类,让亲朋好友任选;给不给也没关系,照样邀请你参加婚礼。
记得上海星尚电视台有个节目生活大不同的,邀请外国朋友聊天的。最近有一期就是讲各国结婚的,你可以搜搜看。我看了那一期感觉其他国家彩礼也不少,估计可能高于中国平均值。当然中国有些发达地区是铺张浪费攀比了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