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今天在北京发布了两项重大油气勘探成果:一项是今年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发现了10亿吨级大油田——庆城大油田。另一项是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相关问题小学初中书上的时候就说石油枯竭论,现在怎么样呢?


07年发现的渤海冀东南堡油田也是储量十亿吨,对今天有什么影响吗?

储量十亿吨真的是个弟中弟,能开采多少还不一定呢,南堡油田可开采不到一亿吨。

中国已经不大可能找到主力油田了,更不用说海湾那种浅埋藏的高品质油田。对于这个油田的品质,不要报太高期望。

什么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对不起,政治影响都没有,稍微有些常识都不会把这种油田当回事。也就国庆助个兴,有点宣传意义。


世界?

不,童鞋,你以为……10亿吨是一个大数字么?

你知道沙特一年出口原油数量就五亿吨么?

所以,十亿吨?对世界?

你也太小瞧地球了吧。


说是十亿吨级,实际上只是5000万吨级的。地质储量和经济可采储量是两回事。中石油才给了庆城 产量高峰期年产300万吨的估算。

年产300万吨,别说放中东也就一口井的产量。就算在中国也就是年产量1%多一点,那就跟放个鞭炮庆祝一下差不多嘛。还什么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有什么影响?小数点后面的影响。


能够用一年的量。


女排给祖国发来的贺电是世界杯冠军。

中石油给祖国发来的贺电是10亿吨级大油田。喜大普奔。而且这名字起的非常的应景——庆城,庆成,庆国之成。

不过中石油很有藏著掖著等到国庆之前给祖国报喜的嫌疑(当然这丝毫不减这件喜事给大家带来的喜悦),因为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在这两天朝夕之间就得出来的,而是基于长时间、一系列的探索。

鄂尔多斯盆地在矿产资源上的扛把子身份(据百度百科):

位于中国中西部地区,为中国第二大沉积盆地,其天然气、煤层气、煤炭三种资源探明储量均居全国首位,石油资源居全国第四位。此外,还含有水资源、地热、岩盐、水泥灰岩、天然碱、铝土矿、油页岩、褐铁矿等其他矿产资源。

全国视角下的鄂尔多斯盆地

鄂尔多斯盆地的勘探发掘由来已久(清光绪29年即1903年,即已有开始勘探)。而上世纪70年代就发现长7油层——本次的10亿吨级勘探,正是来自于此长7油层。在过去的四十年里,用中石油的话来描述就是:

先后经历了「生烃评价、兼探认识」、「探索技术、提产提效」及「规模勘探、示范建设」三个阶段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开发。

而21世纪第二个decade开始:

针对长7源内油藏,中石油开展了以水平井+体积压裂、工厂化作业为主的技术攻关试验,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显著提高了单井产量,形成了勘探开发配套技术。

总之 ,中石油就是说,我们的技术越来越牛AC,我们的开发越来越牛AC,我们的勘探越来越牛AC。而鄂尔多斯这块宝地,也不负中石油的苦心孤诣、勤勤恳恳,终于把它的宝藏一点一点地展露在大伙面前。

这个宝藏到了2019「露脸」的程度,就成了给祖国报好消息的「10亿吨级」。

然后,10亿吨级不是完全确定的储量,10万吨级=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

所以,在我们看到数字喜大普奔、对我国的能源前途感到开心的同时,也不要过分乐观,这「预测地质储量」有其科学的支撑,但是最终的数据,还有待证明。当然,这终究已经是个大礼包了,而且说不定将来实际勘探的还有可能超过预测量呢!

然后,谈到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 其实这个讲得有点高了,一个正在勘探的未充分开发的油田,其影响是非常有限的。这不像上次沙特油田被炸的事情一样,它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

因为被炸的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导致沙特原油日减产570万桶——这是沙特总产量的一半,这个数字意味著什么呢?

「解局」谁炸了沙特油田?

每天减产570万桶原油是个什么概念?

从量上看,受制裁的伊朗日产油量100万桶左右,伊拉克则是440万桶左右,二者加起来才是沙特因被炸而减损的日产油量。若油价70美元一桶,则沙特一天就要损失近4亿美元。

所以全球的油价、金融都瞬间都到了影响。

但是庆城油田不同,庆城油田现在更多的是停留在概念阶段(或称早期开发阶段)

中国又发现10亿吨级大油田,四川页岩气勘探也获重大进展?

baijiahao.baidu.com图标

目前基本建成百万吨级的开发示范区,预计今年产油64万吨,近几年具备建成300万吨的产油能力。

未大规模诉诸市场的油田对于经济,至少在目前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即使大规模投入开发了,庆城油田会在国家的规划下,细水长流。其能源战备意义其实更大于当前的经济意义——而这是在高瞻远瞩的视角上,对于国家长久发展而言必不可少的!

这种需要建立在中国能源的相对匮乏上。在相关披露的数据中,2018年,中国储油量在全球仅排在了第12名。

2018年石油储存量排行

而根据2018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

中国2017年石油产量增速为-3.8%,截至2017年过去10年,年均产量增速仅为0.8%。而2017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增速为3.9%,截至2017年过去10年,年均消费量增速高达5%。一个0.8,一个5,缺口不是一般的大。

中国的高速发展对于石油的依赖程度非常非常高,仅排在美国之后。可是从以上的两方面数据可以看到,一方面储藏量不算高,一方面消耗量非常高,所以能源方面的危机一直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存在

所以类似庆城油田的发现(以及后续可能的大油田的发现)都是实打实地给我们以能源上的自信,让作为石油消耗大国的我们在能源上更有所仰仗、更不需要仰人鼻息、更有风险应对能力。

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世界第二经济体继续向前飞奔的路上,能源问题绝对无法回避。这也是中国在这几年大力发展页岩气开发产业、开发其他能源的原因,饭没有了,经济就停了。谈到页岩气,中国同样和美国有著巨大的差距。而这次,中石油公布的

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同样给了我们新的信心!

希望在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能源勘探和开发进程中,企业要争气,技术要争气,咱们的960万方辽阔大地也要争气,多多贡献几棵大油菜,给祖国的继续高速发展提供最强劲的支撑!

今天是9月29日,是倒数著天数等大庆的日子,是一张口就忍不住哼著《我和我的祖国》的日子,是等著大阅兵磅礴气势的日子,还是数著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的日子。

来吧,还有两天,有什么卯足劲藏著掖著的大喜事尽管砸过来吧,我们的小心脏啊,一定受得住!

为阿中哥打call!衷心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我是 @木末先生 ,每一回答,力求认真。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