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韵学会彻底成为「绝学」吗?


存在是意义的前提,意义不是存在的前提


我想学习音韵学能更好地了解自己所说的汉语方言,可以加强对形声字和不同时期古文的韵脚的理解,还对记忆形声字、推测形声字发音和含义、学习其他汉语方言、寻找方言间的对应关系和学习方言正字法等实用方法有莫大裨益。


我至今仍然认为「复原古音」是现代的音韵学最直观、最主要的意义。我试图从操作主义(operationalism)的角度给出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一位作曲家要为一部故事发生在唐朝的歌剧谱曲,并且希望歌剧全程用唐朝发音演唱,那么这时他就需要去请教现代的音韵学学者。

在古典音乐与作曲爱好者 unt 眼里,这是音韵学最伟大的意义了——当然,实际上,我们只是把现代音韵学意义的成立性转嫁到了现代歌剧乃至现代艺术的意义的成立性身上,并且无意中实现了一次绝佳的关于「绝学的意义」的对偶。

同样地对偶:如果一个人否认音韵学或歌剧在现代的意义,我可以更轻易地否认这个人在现在还活著的意义。


我们研究现代汉语音韵学,是为了了解现代汉语语音的严密的系统性,以便更好地掌握现代汉语的语音,有利于语言实践。我们研究古代汉语音韵学,因为它是与汉语史有密切关系的一个语言学部门。必须先深入研究了古代汉语音韵学,然后有可能研究汉语语音发展的历史。 其作用是多方面的,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谈谈汉语音韵学的功用。


举个栗子,十三辙依旧在说唱曲艺中有广泛应用


整点实际意义的话,音韵学在戏曲创作,特别是昆曲的剧本创作中依旧有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