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电动汽车是一个系统了,理论上来说,有很多的过充和过放电保护。正常情况下这些保护系统都有几重保护,一般是不会爆炸的。但是看新闻包括之前比亚迪汽车爆炸和特斯拉多起汽车爆炸和燃烧的事故。这个主要是因为电动汽车受外力无理碰撞或者汽车本身事故,破坏了原汽车电路和保护措施,从而引起短路快速放电,大量发热从而引起爆炸。

特斯拉由于使用的是18650的锂电池矩阵,如果只是其中一个爆炸引起其他电池一起爆炸就会非常危险,但是如果能做好有效的物理隔离,只是单个或者少数几个电池单元故障或者爆炸没有太大问题。比亚迪用的是铁锂电池,理论上更安全。

但是这些都是理论上的,实际上电动汽车确实有爆炸的可能,特别是在车辆发生事故的时候。但是我认为这个和燃油车的自燃的概率也是差不多。什么车都不能杜绝爆炸和自燃的风险,但是随著技术的进步和工程上更丰富的经验,爆炸的可能性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理论风险值。


2018年有记载的电动汽车起火爆炸事件约50起,锂电车大小全算,我们姑且算100起,实际绝对不到这个数字。

2018年电动汽车销量125万辆,概率是0.008%,约不到万分之一。

目前尚未报道2018年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作为从业者我觉得这个概率不小,但是安全性仍然比我想像的要好多了


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设计比汽油车自燃的概率低得多


正常使用中都很安全,但是发生事故时燃烧的几率就大幅度上升了,可以搜索特斯拉事故燃烧了解下,国产电动车我不认为安全性会比特斯拉更好。


电动汽车不知道,但是现在电瓶车发生爆炸的例子挺多的,1年见了两起爆炸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