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无休止的加班 感觉时间总是不够用 一点私人时间都没有 总是会因为种种情况影响自己的心情 每天都很不开心 觉得除了在上班的路上就是在公司 除了工资有点可观其他真的没有任何留恋价值 这几天已经有几个同事陆续辞职了 也是觉得这一年公司的变化让人比较压抑难受 我也想辞职 但是不知道干什么 很迷茫 我的内心其实是只想做个一直在路上的人 但是没有


泻药,不会继续。

上周六提了离职,昨天离下班还有五分钟boss找我谈话,希望我留下来,加薪,调岗,都ok,让我好好想一晚,说年轻人要眼光放长远。

刚才直面回复:还是别了吧,好聚好散,有机会再合作。

入职三月开始就感到很不开心,工作压力非常大,新平台新业务,各种利益集团的干涉,实际操作只有我一个人在撑。而且boss不懂这块儿,一点资源都给予不了,可以说是孤立无援了。

身心都非常累,那种累是早上很早就醒了,起床收拾好一切,坐到快迟到的时间,才有冲动往公司赶。

看著地铁上各种疲惫冷漠的脸,我想我也是这般难看吧。

但是念及leader对我不错,在公司结交了一班朋友,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些人,所以辞职的事情一拖再拖,直到年后。

我想,终究是到了结的时候了。

Work to live, NOT live to work!

更好的去生活然后工作,像我过得开心与否都显露在脸上的女孩子,怕是没办法继续消耗下去了。

心里的累加速著衰老,而获得的酬劳并不能弥补青春。


我之前的领导,一直给我灌输一个观点:一份工作,有两个因素是可以让你留下来的,要么是做的开心,要么是钱拿得开心,如果两者兼得,那是最好的,如果有一方面能满足,就可以继续做下去。

当时我的状态是,跟著老板一起筹备的分公司,从职场选址、装修,到招聘、培训、业务推动、规章制度的制定等,全程参与其中,做了很多的工作,半年的时间,没有怎么休过假,跟你现在很相似,不一样的是我的状态很好。但是因为是国企,我的资历比较浅,领导给我争取了调薪,总公司没有批。然后老板也不想让我走,就跟我说了上面那个观点。

确实是这样,虽然没什么钱,但是我做的很有干劲,公司离家很近,没事就往公司跑,因为倾注了心血,所以做的很开心。但是因为钱拿的不多,所以有时候也很郁闷,觉得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公司发展前景还行,所以也一直很犹豫不决要不要辞职。

离职的一个契机是,当时年终考评,老板在没有跟我商量的情况下,给我个人的评价评了一个D,他给我的解释是,分公司整体的评分是C,因为想给前线一些鼓励,老板就给其中一个人评价了B,有B就必须有D,不然均分达不到C,所以就分配给我了。他当时跟我说,评价为D,不代表奖金和绩效、晋升之类的受影响,他会全力帮我去争取的。

后来结果不说也知道,没有争取下来,然后我的年终奖被大打折扣,不参与评优、不能晋升、不能涨薪。然后老板请我和一个人事吃饭,全程一直在聊别的,最后也没跟我说结果。然后让跟我一起回去的人事告诉我,我当时就表示呵呵,第二天就提了离职。

现在回想起来,很难找到当初那种拚命工作的状态,虽然钱不多,但是觉得很开心,离职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因为心寒。现在的收入虽然比之前高了,但是没有那么喜欢,支持我继续工作下去的,只是没有更好的选择而已。这两种状态,是你的话,会选择哪一个呢?


我不是个喜欢冒险的人,所以得当我有新技能转行或者找到一个不会让我觉得痛苦的公司,才会行动。毕竟踏入社会首先得养活自己,其他靠后。

工资还比较客观,说明你脑子还算正常。

如果工资都不怎么样,你还继续留著,我只能说你单纯。

所有的老板都希望员工不拿工资光干活

所有的员工都希望自己只拿工资不干活

后来这两种人都灭绝了


用我自己的失业经历告诉你:

失业第128天,从学插画到现在一共画了屈指可数的4、5幅画吧,然后手头临摹的一个,呵呵呵,让我崩溃了,原来一张画要画这么久,然后就时不时的无奈想写写东西。

本来今天没啥写,结果看到了插画班推的一条推文,再次将我蹂躏到脚底板下,还要再碾一碾!又有一种被骗的感觉,什么鬼的所谓自由职业,原来「别人家」插画师的所谓自由职业就是8小时之外还开辟了一份自由接单的职业!

从辞职内心牛逼轰轰的说,自己怎么还挣不了个生活费,到现在的进度是真的好像只挣了一千块,不足上班一月的零头。然后做了什么呢,考个证,到现在我在家中半步不前的说要等证下来了再在家兼职;学个了插画,目前画了寥寥几张;学舞蹈,目前一个组合尚未能够跟上节奏;辅导孩子,目前孩子成绩都下游了…… 人生啊,怎么真的像老公说的,为啥非要把自己从白领混成个农民工,没有任何歧视,而是忽然一刻觉得自己农民工都不配呀!

知乎上有个问题问,做著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怎么办。如果两天前我肯定说:辞!!!老子才不伺候,现在失业4个月,我想说,「有老板养著,为什么不去享受人生?!」

我之前的工作简直就是天堂,工作不用996,工资按时就发,上头总监和蔼啥事绝不会凶人,只是从他傲娇的智商能看出对你们的轻视,还有一群八卦的女同事让我在最后一刻知道公司的重磅头条,并用最精辟的语言点评每位同事在各场戏中的演出比分,就差可惜这里无法推出「演员的诞生」。你觉得这日子有意思吗,我现在回看才觉得还真有意思,因为其中一位点评者每日都在说要写职场小说,可是现在剧情都进展到第16季了,也不知道小说现在追到了哪。不过像我这种不爱看职场戏的,呆著很多时候的确难受,就像你不爱看血腥片偏给你个战争片还把你拉进去一样。

现在回头看是辞职后悔了吗?不是后悔辞职,而是后悔自己从来没有在压力之下调整好自己并找到自己的节奏。就像我看的插画班里那篇推文,文章其实没什么惊喜,例行问题采访了一位插画师,然后她讲述了下自己如何应对压力,如何管理自己。回想当时在公司,这么一看我当时还真是没什么压力,有的也只是冷暴力而已,老板说了给你升职然后鸡飞啦,同事间冷冷冰冰各说各戏的,每句抬下自己都要压下别人脑袋,公司不景气啦,可是工资不减享受这各项福利还要淹没在吐槽的狂潮中。身处其中各种难受,感觉在这里看不到明天啦,看不到未来啦,从此人生无望啦。但是未来哪里是让你坐著傻眼看的呀,未来是当下每分每秒的的过程中做出来的呀。时间最公平了,每天每人都是24小时,它从没亏待过你,只不过是你是否耽误了时间。

当时在公司唯一支撑我的就是,中午刷剧,背单词,下午到点拎包走绝对不晚一秒钟。那种感觉就是一秒钟都不想呆在这个可以俯瞰全城的「高大上」之地。现在想来,真是自己束缚了自己,8小时的工作,可能只是一天24小时的三分之一,如果8小时你就可以吃饱穿暖,还有16个小时让你追求自我,你追哪去了?

我当时追剧,感觉现在都感谢中午那段时光。刷剧好开心,顺带学学英语,背背单词,本来还打算再体系的过一遍方便后续华丽转身,然而最后都输在了定力上。这时候又想起老公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工作让人开心。虽然我还是一半认可,但是读懂了另外一半伴随开心的苦恼。是啊,什么能够完全只剩下开心,即便现在画著画,那种苦恼也是掺杂其中,你看我画著画著又打开了知乎忍不住写了写。

所有不开心当然有工作的原因,但在即便身处战争中看不到是否活过明天的人仍有乐观生活的,我们又怎么能让短短的一份工作限制了自己呢。唯一的限制是我们没有去探索罢了。否则即便辞职,也不过给自己增添更多烦恼而已。然后又找到下一份工作,开始一份全新的苦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