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初三毕业生 自从我初一爸妈开店之后 我每年暑假都会被叫去帮忙 最开始我是不想去的 因为暑假我比较想出去玩 我就提议父母招个小工帮忙 但是爸爸说招工很贵 然后说会给我一定的报酬 我就心动了 就同意了 但是一个暑假过去了 ……报酬并没有给我 但是爸爸给我买了辆二手的电动车 我还是很开心 因为出去玩上学啥的很方便

第二年暑假 我还是被叫去了 原本我跟同学约好一起去哪里打工 爸爸说很危险 而且他那里很忙的 要我过去帮忙 并且也会给我报酬 一个小时八块钱 我觉得有点少 爸爸说了供我吃供我住很划算了 我虽然有点不开心 但是也答应了 去帮忙的时候我有时候会笨手笨脚的 我爸爸脾气不好 会骂我 我脾气其实也挺差的 他骂的挺脏的 我挺生气的 但是在店里 要给大人面子的 我没有回嘴 然后工作到了晚上十二点一点多才回家洗澡玩会手机睡觉 挺累的其实 这样两个月下来还没有放假的 我有点懒惰 觉得这样真的好累 朋友约我出去玩也没有空 最后面 报酬……还是没有给 我有跟我爸说了两次 开始我爸说晚点给我 后面再说就有点凶了 我挺怕的 就没在提但是我家里有买房子 有房贷还是店租啥的 我觉得我爸也挺累的 后来就都没说 也就没给我 我觉得有点遗憾 暑假的时候其实已经想好了要买点什么东西了 后来还是算了

第三年 也就是现在我还是被叫过去了 我就挺不情愿的 今年刚刚好毕业 啥事没有因为疫情假期还短了 想好好地玩 但是还是被叫过去了 一天四十 差不多也是一小时八块 我也是习惯了 并且也做好最后空手而归的结果了哈哈 唉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懒 每次在店门口弄生蚝的时候 就是那种 我自己在路旁边蹲著弄 手上全是腥臭味 有时候那个还会溅到脸上 脸也会臭臭的 路边的人就来来走走的 有人遛著狗有的跟我同龄的就正准备出去玩 可能就是对比吧 心情就会有点不好 但是也不能在店里发脾气抱怨 然后十二点左右回家洗个澡就轻松了哈哈

主要的矛盾发生在今天 我跟我妈说我想做到十八号就不做了 因为朋友正好从老家回来 想放松一下去哪里哪里玩 我妈就挺惊讶地说就十八号? 你不做到开学啊 我就说 那我放假的意义在哪里啊 我放假不仅没放松 还比上学更累更辛苦呢 我妈:那你不应该来店里帮忙吗?我们供你吃供你穿供你住的 你不应该来店里帮忙? 我就挺奇怪的说:那你刚开始就没必要说要给我多少钱啊 我爸妈就一下子生气了 两个一起说大概意思是:我平常给你买什么 你要什么我给你什 我们对你多好 你的错我们都包容了 结果你没有心怀感恩之心 反而还白眼狼的 跟我算那么清楚 连加班费都要跟我算清楚(第二年的时候 有时候工作真的有点晚 到半夜一两点 我就说想要加班费 他们同意了)难道我没有给你吗我当时说了没有给 他们还是在说我平常吃的从哪里来 住的是哪里 现在是谁给的 「你真的是狼心狗肺啊你」「你真的是个恶魔」我当时有点崩溃 我真的只是单纯想要跟他们说清楚:如果你叫我干嘛之前还给我提了条件要给我什么什么的 最后如果不给 你还不如不说 直接打我骂我让我去做就好 好歹我不会因为刚开始的期待 导致后面的遗憾和失望

但是他们一直在说我前几年做错了什么 他们的出发点是对的 我没有体会过他们的辛苦和付出 说我白眼狼 说我恶魔 说我各种各种不好 我真的崩溃到那边大哭大叫 说我只是想跟你们说你们做错了什么而已啊 我妈还哭了 边哭边说之前给我报补习班花了三千多 结果现在我这个白眼狼说什么雇佣关系 算得那么清楚 我坐在地板上一直哭 我一直想 我真的只是想和你们说清楚 我妈还给我个视频让我好好看清楚

说我这样咄咄逼人 简直就是恶魔 养我这么大不容易 怀我的时候差点命都要没了 什么都吃不下 我知道他们对我好 我一边听一边哭一边想我会不会真的是错了

明明我想说的就只是:不给我的话不如不说就好

我情绪有点不稳定 可能文字会有点表达不清楚的地方 对不起


你不是恶魔,你已经很理解你的父母了,只是你和父母的沟通有障碍,障碍就是你方法欠妥,而父母没有很好的理解你。

这不能怪父母,因为他们也很辛苦,你说了,家里有房贷,还要供你吃穿,父母会有一定压力,甚至他们可能还要考虑为你将来高中、大学挣学费,仰或为你将来买房等等,所以父母自身压力也很大的。压力大,自然会把不好的情绪向你倾倒。

其实,你不应该总说你不想帮家里干活,想出去玩,你可以在与父母一起干活的过程中,多与父母交流,让父母理解年轻人的生活不只是帮家里干活挣钱,你需要与同学朋友交流玩耍,需要出去走走见见世面;还可以引导父母回忆他们在你这个年纪时的思想和行动,让他们站在你的角度多理解你。


谢邀.

首先.你提的这个的确是个问题,父母承诺了你的话没做到这是他们的失信,你觉得帮忙干活了没报酬就算了还受批评,的确委屈了。

从你初一的时候开始第一次帮忙到现在的初三毕业,三年,每次被叫去帮忙虽然不情愿但也都去了,这也说明了你是个挺好的小姑娘。你觉得委屈的点也只是父母没给予你报酬,让你的计划爽约了,失落感带来的这些情绪。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这些都是难免的。

提个建议:想要的什么东西或是出游计划,可以直接和父母讲,你可以用帮他们的忙来换取。虽然目的是一样,但直接提钱会让父母觉得这是交易,难免心里会难过,他们可以满足你,让他们觉得你们是亲情关系而不是雇佣关系。

最后提一点,相比其它的富裕家庭,相信普通的家庭更多一些,家庭需要面对的琐碎事情太多太多了。在你这个年龄,你的父母应该是上有老人要照顾,如你所说还有房贷和日常开销以及你的一切开支,他们能提出让你去帮忙照看生意也是想省下一笔不算大的开支,初中毕业的姑娘不说能全懂我讲的你父母压力,也试著理解他们的难处。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特别好,

但切记不要拿亲情去衡量它。

最后,祝你开心吧!毕竟马上就要开学了

(?ω?)hiahiahia


本来编辑了好多话,还是删掉了。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有这样的父母,只能自认倒霉。


你只是和父母在沟通上有点问题,你们都没有向对方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产生了一些误解。

一个能坚持几个暑假都帮父母干活的孩子,怎么是个恶魔呢?帽子扣的太大了!

你父母开了一个店,需要还贷,需要养家,压力应该很大。之所以想让你帮忙,估计还是想省一点开支,少一些费用。

但是他们错在:既然想让你帮忙,应该和你说清楚家里的实情,是请求而不是强求。

而且你父母采取的是承诺有报酬,却不执行,认为管你吃管你喝,你应该帮忙生意。但是这样做法,既失信又让孩子失望。你父母生了你,管吃管喝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不是要求你帮忙的理由。何况孩子属于未成年,有自己的课业(看到你几个暑假都在帮忙,不知道放假期间你的学业怎么安排),即使帮忙也要有个度,不能要求经常熬夜帮忙。但是看你父母对学习、生活这块并不怎么关心。

你父母在意的点,始终在于你向他们要劳动报酬,认为你把钱看的比亲情重要,认为你应该有自觉帮忙的觉悟。

而你呢,几个暑假都帮忙家里生意,虽然一开始提出了劳动报酬,但父母没有兑现,也没有特别生气。这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

你在意的点,只是觉得父母说话不算话,如果不想给报酬可以事先说明啊,没必要欺骗啊。

所以你们双方都需要好好沟通。

你父母更应该关心你的学习、生活,可以让你去帮忙生意,也可以适当给报酬,但一定要适度,毕竟你现在还是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业。

你也要学会去理解父母,看到他们的不容易,能帮忙的就多帮忙,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分配,以学业为主,帮忙为附。

最后还是希望你和父母能冰释前嫌,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共创幸福!


你们双方都有各自的委屈,分歧点在于:你父母没有把你当做独立的「人」,打个比方就和家里的车一样,父母觉得给你是家里的私家车加点油你就得拚命跑,因为觉得车是自己的,那不得喝了自己的油就得无偿使劲跑,有一天车和自己要钱了会觉得荒谬,自己辛辛苦苦给它加油,买车险都头来还和自己要钱,真是白眼车。你觉得自己不是私家车是可以挣钱的计程车,自己有自己的意识了,看到别的车拉出租挣得钱,觉得你要是出去拉出租那不得挣很多啊,可是看在从小给自己加油的人的份上还是干著无偿的私家车的活,心里还是有怨言的。

小时候最讨厌干的就是帮父母干活,没钱不说还吃里不讨好,心里一直是想帮父母减轻负担和希望父母给自己的劳动一个合理的报酬之间斗争,父母啥时候觉得你是个人了,学会尊重你的劳动成果了那时候矛盾就解开了,也不是得到要钱,有时候父母一句感谢,一句夸奖就觉得自己的活干的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