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之前回答里 我基本认同 @调酒师Vincent 那篇 但有个小瑕疵 可能会给题主看起来引起困惑

他回答里写错了类型

我猜他想说的是 水楢木Mizunara

推荐的酒款 应该是这个Chivas Regal Mizunara Special Edition。这款威士忌的诞生,贴著相当明确的标签:「这是专门为日本市场定制的威士忌」 机场售价4400日元 相当便宜

应该是能买到的最便宜 具备水楢木Mizunara 风味的威士忌

日本橡木分为两种,konara和oonara(小橡木和大橡木),后者又称为mizunara水楢(mizu在日语中是水的意思,nara就是橡木),在日本主要长于北海道,一棵水楢树长成可用之材需要200年或更久。这种橡木富含香兰素(酚类物质)。水楢桶在广泛运用于威士忌熟成之前遇到过困境。时间与木材的供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日本橡树必须树龄足够高才足以建造一个木桶,缺少这种大小和年龄的树木使得水楢桶非常少。树木的形状也是一种障碍,因为这种橡树并不是笔直生长的,它有自身的流体曲率。与欧洲或美国橡树相比,日本的橡树具有更少的年轮和更多的结,从而增加了其制作的难度。又因为水楢橡木难以成形,显然它更容易泄露与损坏。与其他橡木相比,日本橡木高含水分,因此显得更为脆弱。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水楢,这让日本的制桶匠和威士忌酿酒师(三得利的酿酒师)对日本橡木的热情所剩无几。

之前去秩父蒸馏所的时候 遇到肥土先生 索性从准备当劈柴烧炉子用的木头里挑选了一块送我(做桶剩下的)水楢木。他告诉我,别闻了没味道,想闻出味道回去碾碎泡水试试吧。

制造水楢橡木桶不是威士忌制造商面临的唯一困境; 战争时期威士忌的熟成时间短,这使得水楢桶的香气与威士忌的风味不能达到完美的融合——水楢桶的橡木味过于浓厚,使得当时在水楢桶熟成的威士忌不受欢迎。结果,日本的橡木被公认为是美国橡木和欧洲橡木的次替代品。直到进一步的研究才发现,这种水楢橡木桶需要更长的熟成时间。

其实这也可以算是三得利(1930年开始制作使用水楢木桶)日威成功的看家法宝和幕后功臣,比如响(Hibik)高年份版本,或者山崎18水楢桶( Yamazaki 18yo Mizunara)。

所以你要去山崎或者白州 见学 就别光图便宜喝通贩了

这些调配原酒才是最值得尝尝的

响 35年
山崎50年 第二 第三版 主打买点就是Mizunara

甚至后来 三得利收购的波磨 也运了一批过去 波摩也发布了以日本水楢桶陈年的苏格兰威士忌 Bowmore Mizunara Cask Finish,到了2016年,Jim Murray的《 威士忌圣经》将 Yamazaki Mizunara 2014选为年度最佳威士忌第五名

波磨出品的Mizunara

说回来 到底这是什么味道呢?

通常公认的说法是西方说法是 檀香(sandlewood)、椰子 是 水楢桶的特点

如果严谨的说 很多日本的威士忌大师 调配师 准确说 伽罗 香

日本香道分类为六国 伽罗?罗国?真那加?真南蛮?寸闻多罗?佐曽罗 五味 辛(カライ)?甘(アマイ)?酸(スッパイ)?苦(ニガイ)?咸(シオカライ)

形容伽罗一般是

平衡 高雅的苦味

自然安静 酸 和 咸 都有 且平衡 的沉香味道

说回 最便宜的这款芝华士水楢桶 现在银座很多老先生的店铺已经开始用它来做基酒调制Highball了

比如 毛利隆雄先生 之前Highball基酒主要是 白州12年 现在主要用的就是芝华士水楢桶


威雀18年,你值得拥有的优秀威士忌,芝华士百龄坛在这个价位被威雀秒杀不解释。


很多酒厂都出了不同版本的调和,价格都是很便宜的。例如:百龄坛12年调和、格兰威Grants、顺风、本艾文、温莎12年调和、Label 5…等等都是不贵又自有特点的调和酒,不少款连100块都不用,还包邮。


布希米尔16年bushmill

一个来自爱尔兰的威士忌:布希米尔,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08年,位于爱尔兰北部在琴泰群岛中马尔岛南边航线上,比苏格兰大部分威士忌产地更靠南。来自爱尔兰海的清凉海风,赋予了这里威士忌清新甘甜的口感。

酒厂的特点在于从它的9个蒸馏器中酿制烈酒。这些蒸馏器看似随意的分散在蒸馏房内,细长的颈部挤压蒸汽使其与蒸馏器内壁的铜亲密接触,加速了回流,所有原料都会在蒸馏器中进行特有的三次蒸馏。

酒的风格是看似轻柔,但风味复杂多变。

bushmill16年

桶陈: 美国橡木桶 、雪莉桶、波本桶

酒精度:40 %

*简单酒评*

色泽:金色

闻香:香草、李子等黑色水果芳香、太妃糖、橡木气息。

品饮:

葡萄混合著一些黑樱桃风味,葡萄干,甜美易饮。

尾韵

尾韵中等,果甜下降,葡萄干的风味凸显。

评分87,目前性价比很高的爱尔兰威士忌。评分仅代表个人口味,部分老饕可能会觉得这款过于轻柔。

常年300多,搞活动的时候会到300以内


我推荐爱尔兰的 尊美醇,我记得打折以后99拿过。口感轻盈,也没什么不好接受的特别味道,关键是平衡感很好。值得一尝,而且这个东西大部分人不怎么认,又便宜,假酒也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