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我从来不认可,减肥需要靠自控力的思想。如果一个减肥方法,减肥效果要靠自控力来支撑,对不起那不叫减肥方法,那叫减肥鸡汤

其次,有必要跟你说明白一点,依靠意志力减肥,只要时间足够久,反弹的概率至少9成,甚至会超过9成。

为什么会这样?你听我来解释。

第一,如果一个减肥方法,需要过多的意志力参与,才能执行下去,说明这种减肥方法,是违背生理规律的。生理规律属于自然法则,不会以个人意志而改变。

第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的意志力属于有限资源,基本上用一点少一点(当然充分休息后可以慢慢恢复)。也就是说,如果过于依靠自己的意志力,导致意志力的消耗速度>恢复速度,每个人的意志力都会越来越差,坚持不下去只是迟早的问题。

那到底该怎么减肥呢?

我的观点是用法则对抗法则,用规律来战胜规律。同时,在减肥之初就要想明白,减肥成功不是抗争来的结果,而是妥协出来的结果。

比如,人节食可能会饿,但是并不一定必须饿。会不会饿,由两个属性决定,它们是饱足感和饱腹感。饱足感决定能不能填饱肚子,饱腹感决定肚子不饿持续的时间。这两个并不是不可调节的,他们受胃壁张力、餐后血糖、咀嚼动作的影响,我们只要懂得调节饮食结构,就能调控自己的饱足感和饱腹感。

比如,人看到喜欢的食物就是会馋。但是馋这个事情,其实也可以被调控。馋是一种大脑信号,我们只要能阻断信号的传导,就能解决嘴馋的问题。而交感神经和运动神经是相互抑制的,我们只要设法让运动神经兴奋起来,就可以阻隔嘴馋的信号传导。

还比如,运动会让人感觉到累,但是每次运动都会让人疲惫么?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有那么一两次运动之后觉得很爽。这是因为运动除了会导致乳酸堆积、刺激类固醇类激素分泌,也可能刺激多巴胺分泌。多巴胺又叫快乐激素,会是人产生满足感,并且有一定的致瘾性。所以如果你足够了解运动生理变化,完全可以让自己运动上瘾。

运动到底是多巴胺还是类固醇分泌更多,跟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有关。每个人通过认真的摸索,都能找到自己的运动舒适区,让自己不知不觉爱上运动。

还比如,剥夺式限制,就是会让人沮丧;替代性满足,就是会让人愉快。你爱吃蛋糕,但是吃蛋糕不利于减肥,所以你就强迫自己不吃?那就大错特错了,你不可能只爱吃蛋糕,你爱吃的东西里,一定有适合减肥的。比如我爱吃甜食,我也爱吃泡椒魔芋,所以当我想吃甜食时,我不会强迫自己不吃,而是奖赏自己几包泡椒魔芋

所以,想要减肥成功,一定是充分了解食物,人体生理、心理规律,个人的喜恶之后,经过不断的博弈和妥协之后,形成的可以被长期坚持的减肥习惯。而不是苦哈哈的,希望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挑战人体的生理规律,并寄希望于人定胜天!


我也是超级爱吃,而且现在根本没时间锻炼,就只能吃提高代谢的糖减肥了


那就多想一想,平时的小感冒,发烧,身体各种小毛病都和肥胖有关,多想想就对了,等哪一天多遭点罪,多受点打击就会明白了


谢邀。我想分享的经验是,减肥不能依赖自制力,但还是得有点自制力的。如果用对了方法,有一点点自制力就够用。其实减肥就是在自制力,身体承受能力和减肥效果三者中间找个平衡。自制力差的,可以选择比较温和缓慢的减肥方法。不吃肉毋宁死也不是不可以,红烧五花肉换成鸡胸总能做到吧?无奶茶毋宁死也不是不可以,一杯奶茶抵一顿饭总狠得下来吧?生命在于静止也不是不可以,饭量减少一半和出去走一万步总要选一个。

减肥方法千千万,你可以选择那个对你而言较容易的那个,但不能啥都不选而已。


那就还是不够胖,不够想减肥,等你身体亮红灯的时候,就会自觉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