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伤的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要考证面试等,书面上表达都还行,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好差,一说出来就磕磕绊绊的……语无伦次,应该怎么训练加强?


好问题+1, 非常庆幸看到有人提问了。

同样的问题在笔者周边多的是思维跳跃,胸无「片竹」,加上表达时口齿不清,真是搞不清楚「呃呃呃」些什么?(唔该!呃呃呃是粤语)

其实不能怪大伙儿的口头或语言能力,或组织能力,因为笔者多年来的研究,明确肯定问题出在「不想听、不懂听、不会听」三听问题上。

首先说,口语表达基础在于听!读说写与听是一回事。有人不同意,但无谓争议,看下去。

要用口头语言表达是必要有个稿子,没有手稿至少也得打一个「腹稿」,把要表达的主题和各个板块要点整理一下,就当是后期的组织能力吧!

咋?只是后期?那前期的组织能力呢?讲话口头必定要有听众,是一个人还是几个?或几百上千万?这前期就是听「听众」的话和心声,「想听、懂听、会听」三听完成了才能组织和表达,其实就是基本的沟通。

聆听的技巧,口头语言的组织能力都在人、事、时、地、物上面汇总,英语叫5W 2 H or 7W 3H, 先不跑题,直到组织能力的基本功。

全面掌握了这人事时地物五个沟通因素,就是基本功,缺一项就没组织能力。

举一个「口语表达想找工作」的例子,该如何组织?

1.人:谁找工作?谁给工作?谁又当中介人?真姓实名讲清楚。

2.事:想做啥工作?内部?外务?啥是上不游?怎条「链接」?事情一定是个串,务必一连贯讲条理。

3.时:打算花多少时间找工作?什么时间面试?试用?转正?时间因素务必跟上日历明确无误列表。

4.地:去那儿找?地址?北上广深津,重庆成都武汉甚至义乌?甚至髙德百度地图上都有?都要复查才可靠。

5.物:表达清楚有些什么考证文件?还要带上什么?直接表达相关的物件才是组织力。

一般多以时间次序表达就行,如果可以列个矩阵表达相关的人、事、地、物就是更好的组织能力。

明白了?试试打稿子, run 个口头语言表达,展现组织能力吧!


你好,你应该是一个上进的人,也比较优秀吧,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是好事,关键在行动,去让自己变得更好。

我想很少有人天生能说会道,就算有,也是在很早的时候就说得多练出来的。

对于你的这个问题,有以下建议:

1.多读一些文章。

可以是经典文章,也可以是一些演讲稿,这一方面可以练习你的流畅度,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掌握很多的辞汇,学习别人的表达。

2.试著抓住机会在人多的场合说话。

老实说这很难,但是确实能锻炼一个人的胆量。也会逼著你去思考怎么能说的更好,

3.人多的场合,这种机会不多,那么就找室友或者同学,两个人搭档练习,互相提问,模拟面试场景。

4.还是要努力让自己更自信一些。

我看了你的提问,透露著不太自信的感觉。

努力想一些自己做得成功做得好的事情,让自己有成就感,经常自我暗示,增强自信心。

5.学习一些基础的穿搭知识,外在语言也重要。

不知道你是男生女生,但是去考证面试,都要让自己保持面容清爽干净,没有头屑,衣服得体大方,颜色搭配和谐。

整个人看起来干净精神舒服。

你还年轻,刚毕业,有时间去历练,要多给自己打气。

祝你好运!


谢邀!

先给你讲一个例子。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村还叫大队,村民组叫小队,也叫生产队。生产资料(大型农机具、马车、骡马等大型牲口都归生产队。)那时生产队要选一个赶马车的,俗称车把式,队长在面试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都得问:你赶车翻过车没有?如果你说从来没有翻过车,那么,恭喜你落选了。队长要的事有过翻车经验的人!

明白了吧?有些人因为性格的原因,很少在大庭广众面前讲话,所以,磕磕巴巴,语无伦次,就是锻炼的少。我讲这个例子是说,别怕讲不好,别怕跌跟头,讲错了重来。千万别气馁,失败是成功之母,有了尝试失败的经验,距离成功就不远了。


面试简单干练的表达出来自己的优势就可以了,谁都是从无到有,多做心理暗示,不必紧张

至于语言组织能力,跟自己的内在知识储备与个人社会经历阅历有很大的关联

或许你可以学习好的电影,好的相声,好的演讲,然后进行科学的练习,不断迭代自我。

谁都不是天生就会说话演讲的,名人的语言模式,所谓的套路,都是在刻意练习中积攒的。

只有积攒的足够多,人才能产生创造力,形成自己的风格。

同时,我们要建立底层积累:经济学知识,心理学知识,国学知识,管理学知识,逻辑学知识,哲学知识,人生经验等。

这不是一日速成的,需要过程的,慢慢加油持续努力!

祝好!


1、建立自信

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自信,自信是一种心态、一种情绪,但自信不是自大,不是骄傲,自信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与相信,是在适应社会各种场合的一种坦然从容的心境。

2、增加辞汇积累,提升语言逻辑能力

如果说表达是一个人的软技能,那么专业技能和语言组织能力就一个人的硬实力了。而语言组织能力就是决定表达能力的关键因素。

3、提升商务社交能力

积极参加各种有价值的社交,一方面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拓展自己的视野,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


讲话的时候不要急要略加思考,多用词、成语说话要有条理,不要缺少成分,话讲了一半没了,这样不好还有多听听中央台的介绍风景和文物的节目听听看人家是怎么说的,假如你来讲会怎么说,一比较就会有进步了.

至于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吧,我想你可以每天都照著镜子,看著自己,然后不拿著稿子对著自己发表演讲,就像电视上的那些演讲家那样,适当地运用一些肢体语言.此时因为没有人在一旁,所以你不会有心理负担,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不知不觉的得到提高了.


每天坚持练习口语,保证自己说话的次数够,坚持练习自己的语言能力,保证自己不落后。看一些新颖的书籍,关于口才的一种书籍。多写一写文章,多练练自己组织组织语言能力。学会精炼的说出自己要说的内容,


多练习开口,或者做份销售工作,能面对客户那种,实践的结婚大于理论。


多说,多听,最主要的是要有锻炼的机会,在台发过言出过丑,会好很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