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可以搬出李尚龙老师的幽默课笔记了

————————————————————

生活中,幽默可以解决很多矛盾。如何提高自己的幽默能力呢?呃…………这…………有点难度…………咋滴办捏…………再逼俺,俺就切腹自尽撩

很好,实在不知道咋幽默,咱还真的可以从自身出发,来个自我吐槽=简称自嘲(生活终于向「我」伸手了)。

例如:(脸厚预警)

当别人问及我的样貌时,我都谦虚地说:

除了才华,我一无所有」

跟幽默的人相处,不知觉地就是很轻松,很好玩。蓝鹅,幽默是什么?重塑思维课里提到:

幽默的本质是

1.意外感

2.宣泄感

3.优越感

言语之间,你能够为对方提供这三种感觉,你会发现,聊天的氛围会随著变得:有收获,有新鲜感,如释重负,自尊犹如刚做了个spa~

①「意外感」

小时候肠胃不好,有晚吃了番薯直打屁。后面不小心憋了波大的,放了阵3到4秒的个人演奏~谁知道奶奶说,「娃子,你爸骑摩托回来了,快去开门」

…………………………(努力扮演一条分割线)

「支付宝已转账,两百二十八元」

(支付宝转账界面)

——「不好意思,转错了能还给我吗」

——「…………」

——「幸亏你碰见的是我」

——「啊,谢谢谢谢,谢谢你」

——「要是碰见别人」

——「兴许就还给你了」

②「宣泄感」

——「你听过最孤独的话是什么?」

——「同学,作业就剩你没交了。」

……………………(带上口罩假装是分割线)

(护肤美容专栏)

——「经常吃油炸食品脸上会出现什么」

——「笑容」

③「优越感」

你会想到什么栗子呢?

网上随处可见各种段子,每年的春晚我们也见过一些很搞笑的小品。段子跟小品,都是有前期的铺垫,再加上精心准备的包袱。(段子=铺垫+包袱)

按照幽默的本质来,铺垫就是前期营造内容氛围,让你觉得进入了一个情境,随著线索的累积,你会有期待,有情绪。等到现场情绪到达一个高潮,这时预先准备的包袱,则会让你像充满气的气球,突然松手。

呼唔~~~你在空中逍遥自在,体验了一波畅爽无比的感jio~恍惚间,只有来自灵魂的发问「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管他呢,这也太爽了吧,唔~」(背景音乐 响起:爽爽爽爽爽)

啪嗒啪嗒就到这了,估计是我,这时我会受到识海的感召,虔诚地发问:

你讲这些,我也爽过。主要是,有啥技巧不~?

还别说,真有:

针对生活中具体情境,小笔记动起来~~~

(三个小技巧分享给可耐的你)

1.直面冷场

大家有经历过吗(别说没有,说没有就是一波《奇葩说》的广告)。就是有人费尽心思,准备了个笑话。然后绘声绘色地表演出来,自我感觉小宇宙发挥得淋漓尽致。蓝鹅,在场众人只是毫无表情地看著他,好像棚里刚刚的时间,都被莫名出现的神仙定住了。

这时,他无辜胆怯地飘了一句:我讲得不好笑吗?当场爆发出一阵狂笑,hiahiahiahiahia~

(卤果你也笑了,双击屏幕点个赞 ,我们一起狂笑吧哈哈哈哈哈哈~嗝~)

2.偷换概念

你喜欢什么颜色啊?

别人:天空灰

:罗兰紫

:柠檬黄

我 :螺蛳粉

(哈哈哈哈,狗头突现,想不到吧~)

3.押韵

这是生活中很常见,也很实用的了,嘿嘿

「我喜欢你,像风像雾又像雨,抽象如你」

——「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像你放了连环屁,不怀好意」

哈哈哈哈哈哈,笑到这里就结束啦~啥,你全场都憋住了?我只能说,老哥稳 你有特别搞笑的笑话,或者经历吗?快来找我聊天,分享给我吧~

PS:嘿嘿嘿,我知道你没憋住,快点个赞保存到你的动态里吧。想到幽默时再翻翻,或许对你有帮助哟~

——————————————

参考自:考虫李尚龙老师的《重塑思维的15堂课》


1要敢于自嘲。很多人之所以很幽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敢于自嘲,有勇气自黑,这也是化解尴尬很好的方式,会让人感觉到轻松自在。

2要多看相声类的节目。很多人都有看一些综艺节目的习惯,但是很多时候不能够为了消遣而去看,要有抱著学习的态度,相声是提高幽默很好的一个节目,而且还能够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3在跟人沟通的时候,要能够转变自己的思维。很多事情不是只有黑白之分的,更多的是之间的过度,所以在于别人的沟通之中,不能够很果断的判断别人怎样,学会委婉的表达,不但对方听著舒服容易接受,自己也会收到很多的好处。

4要有强大的内心。很多时候跟别人的相处中,可能对方说话做事的态度比较直接强硬,就算他们的认识是错误的,这种情况下,就算自己很是不高兴地,但是也要回怼的有水平,既能够反驳对方,又能够让他们不至于下不了台面。

5在与别人的相处中,能够多替别人著想,这也是能够更好社交的一种方式。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并不是说要委屈自己。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见解,而且能够用很好的方式让对方去接受,这也是生活的一种智慧。

6幽默感不并不是天生的,这要靠后天的很多学习。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一定要多观察一下别人表达的方式,从中能够找到适合自己,取长补短的,这样才能够不断的提升自己,同时也是扩大自己知识面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幽默这东西可不简单,但是想要入门,到也不难。

幽默的各种理论我就不讲了,因为基本都是西方化理论,未必符合东方化语境和思维方式。当然最主要的是我不懂那些理论。

幽默也分不同流派或著叫做「风格」「特点」。

其它风格的幽默方式就不多说了。只说一种全国人民都熟悉并且认可的幽默方式,东北明星在综艺节目中的幽默方式。

东北人均段子手可不吹的,高手遍地都是,男女老少个个从小就玩幽默,活到老学到老,老幽默了。行了不白话了,正片开始。

东北明星几乎个个幽默,今天先简单解读一下这几位,秦昊.雷佳音.魏大勋.还有塞纳河三位小偶像,孙芮.孔肖吟.张语格。

资源不存在

以此视频为例,简单说一下东北式幽默需要的部分基本要素。

1.融入或塑造某种情境,这是东北人幽默感中最重要的基础。在此视频中「获奖」情境是核心内容,一切都围绕「获奖」这个情境展开。想要提高自己的幽默感,先要充份理解什么是「情境」。

2.互相配合。此视频中「东北三宝组」以秦昊发表获奖感言为主体,雷佳音.魏大勋.俩人相辅助。这说明幽默是需要互相配合的,你处在主体位置时要出彩,你处在辅助位置时要出戏。这种方式类似或等同于「抛梗」「接梗」,但是更类似于情境的「烘托」「炫染」。视频中雷佳音与魏大勋的一眼对视堪称神来之笔,这引出第三点幽默要素,动作神情也是幽默的重要因素。

3.动作神情上的幽默表现。此视频中三人用了略显浮夸的动作神情来表达幽默。有几个非常典型的幽默动作和神情,秦昊说出感谢他自己之后,想要从雷佳音手中把奖杯拿过来,雷佳音马上护住奖杯不给秦昊,并且在神情上表现出一种小孩子护住自己心爱玩具的表情,这就是一种动作神情幽默。还有秦昊说出这个奖另一半分给他们俩,雷佳音与魏大勋互相示意了一下,说道俺俩才分一半呀。另外三个拥抱庆祝,等等一些动作神情都是在代入一种情境当中,从而能够带领观众进入一种幽默烘托炫柒氛围。

通过这个视频我们至少能够学到以下几点。

1.幽默不是技术,而是一种情境。你处在幽默的情境中才能真正学会幽默。如果你想学所谓的幽默技术,那么你在别人眼里就是个会讲段子会说笑话的搞笑工具人而已。

2.学会配合。幽默需要和环境.状态.节奏.等等因素相配合,简单说就是恰到好处。该什么时候说什么话,以及怎么说,这些都是需要不断磨炼的。东北的小孩子从小开始,就互相之间各种搭话接话造梗抛梗接梗了,就算自己不说,也总能看到别人之间各种语言交锋,十几年下来,幽默感会变得非常自然。

接著再来看下一个视频。

资源不存在

在这个视频中我们会学到一两种比较实用的技巧,1.可以顺著别人的思路,来调侃一下不在场的好朋友,这么样做的好处是,不会令现场的人尴尬。当然前提是不在场的人是大家都熟悉的人。2.当有人调侃不在场的朋友时,在场的人可以进行维护或加入调侃。3.调侃不在场的朋友,结果将自己绕进去了,这是一种很高级幽默手法,属于把自己和别人放在同一条件下进行调侃和自嘲,同时秦昊和雷佳音辅助维护也是一种很高级的幽默手段。(感谢杨超越同学友情出演)。

再看下一个视频。

资源不存在

哈哈哈哈,刚才手滑了,没写完就点了发送。只能在重新编辑一下了,不好意思,看到美女激动了。

从我手滑这个表现来看,美女要是幽默起来,这杀伤力得多大。

算了,看到美女我无法讲解了,再来两个「孔肖吟」「张语格」的视频。

资源不存在资源不存在

丰富的知识量是必需的。

还有就是思维要敏捷,短时间内找到能抖的小包袱。

红楼梦里面,幽默感最强的可能就是王熙凤和黛玉了吧。前者是嘴贫、后者是吐槽犀利。

恰恰都是思维极其敏捷的人。


熟练使用八种句式关系,然后让它们彼此觥筹交错,杯弓蛇影,尔虞我诈,见缝插针即可。

什么?

不知道哪八种句式关系?

来,带你复习一下中学语文课本知识。

所谓八种句式关系,分别是因果,递进,并列,转折,承接,假设,选择,条件。

那怎么熟练应用这八种句式,达到幽默的效果呢?

喂,都这么大人了,吃饭还要人一口口喂给你吗?


多看美剧


推荐搜一些优秀的情景喜剧来看,笑点密集。

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炊事班的故事之类的。看多了,应用于生活,脑子里时不时也能蹦出些幽默想法啦!


一开始都是自嘲


多看些视频段子吧。另外要放得开自己。

这种东西没法提高,心情好了,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自然开心就幽默。


多读书,不看抖音快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