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肯定是锂电池更有前景。

相比燃料电池,锂电有这么几个优点:

1,成本低。

2,技术难度低。

3,基建难度低,在现有电网的基础上改造一下,就能装。

缺点:

1,能量密度低。

2,充能速度慢。

那么这两个缺点是不是很严重呢?对大部分家用车而言,并不需要多快的充电速度,家里有车位和电桩,比充电速度更重要。基建普及到一定程度后,续航也不是越长越好,够日常用车就够。

所以,目前来看,锂电池车至少能满足一半的人的用车需求。

用锂电池车不合适的人怎么办?插电混动或者燃油车或者油电混动。加油就能跑,何苦再折腾著换成氢气?

无污染?如果未来电车是保有量占比是大头,燃油车那点儿污染,对城市和地球不会有什么影响了。

可以这么说,电车普及程度越高,环境压力就会越小,环境压力越小,对燃料电池的需求就越不迫切,因为燃油和氢气用起来没什么区别,而且成本更低,有现成的基建,无非有些污染罢了。

氢燃料电池很难在民用领域普及。这不仅是技术难度决定的,也是市场需求决定的。


1、从市场角度分析:

短时间内电动汽车市场比燃料电池汽车大,因此锂电池市场更为广阔,更具有前景;目前国内甚至全球的锂电池产业大于燃料电池相关产业。

2、从技术层面分析:

当前锂电池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目前电动汽车发展主要受限于锂电池的电池容量(续航里程),电池快速充电,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充放电管理、电池健康状态监控等),电池寿命,电池制造成本的制约。

而燃料电池技术相对来说还不是很成熟,很多技术还属于研发阶段,也有形成小规模的产业,但目前受限于氢气制备/运输/存储/转换效率等技术问题,制造成本较高(动力系统复杂、催化剂铂金价格昂贵),基础建设(加氢站建设成本高),以及加氢站及加注氢气、氢气储备主轴安全问题,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还比较狭小。但从科研角度来说,燃料电池需求比较大,具有较大的前景。

3、政策角度分析:

排放要求逐渐严格,双积分政策等影响,电动汽车市场短期内会快速增长。

新的政策也将推动燃料电池产业进一步发展,相关研究也得到更多的支持。

科研角度来说,锂电池和燃料电池都具有前景,燃料电池更具有前景,也更具前沿性;就业上,当前作为新能源主力的锂电池是不言而喻的,市场需求较大,企业较多;而燃料电池就业短期内主要在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研究院。

就个人来说,如果是科研阶段推荐燃料电池。


个人认为燃料电池为未来的趋势。当然锂电池不能停(毕竟燃料电池车都会使用部分电池)。

从功能性和定位来看,我还是觉得燃料电池和电池区别很大,只不过在车上其定位差不多而已(动力源)。

光争论燃料电池在车上的地位感觉不大好,建议楼主可以多去查查燃料电池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会有新的启发的。


燃电和锂电根本就是两条分支,没什么竞争关系。

燃电是能量转化,其目的是改善目前火电、内燃机的低能量转化效率

锂电是能量存储,其目的是为了改善电能的时空分布及便携

如果燃电突破了,目前烧开水的方式就要扔进博物馆了。那它应该首先是集中式发电站而不是分散式发电机,大型化比小型化更容易解决安全、成本和效率的问题。

如果锂电突破了,解决了能量密度和快充问题,它会一直占据携带型电源的主导,不论大到EV,小到3C都一样。

题主问的应该是燃电和锂电做EV那个是趋势。个人并不看好氢燃电,毕竟储运成本和风险高,电机成本和效率另算,能量密度也并不高。别的燃料?等能拿出来试机再说。


燃料电池


以我对真正环保,续航焦虑,使用成本的角度来考虑,未来更看好燃料电池。根据我和业内人士的交流(主机厂或媒体朋友),其实大家也基本如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