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所有什么都做得出来,现在的我回想起小时候觉得自己非常可怕,有时候一闪而过的小时候的思想,在脑子里快疯了,现在经量不去想了,但心里只要一看到小孩就惶恐不安


有可能是被人欺负过,而且很有可能欺负它的人是熊孩子。


你大概是被儿时的一些想法、幻想吓到了吧?

肯定不是被别的孩子吓到了,因为你并不知道别人的想法。只是因为自己曾经有某些在你看来可怕的想法(什么都干的出来),所以,你以己度人,觉得别的小孩可能也这样。

推测1,

你内心积压了很多东西,包括你的想法、冲动、情绪、愿望,等。

推测2,

你平时谨小慎微,表面上看起来是个人畜无害的好人,甚至可能有些羞怯,胆小。不排除偶尔暴躁。(这些可能都是压抑的结果,并非你的本来)


都说小孩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一个家长指著我问他的小孩:你看到这个叔叔了吗?小孩茫然四顾:在哪里?

小孩子,真的不可怕吗?


这些日子,我儿子幼儿园回来不断得跟我提到他们班的李老师。李老师帮他搬玩具,教他学唱歌……
李老师?他们班并没有一个老师姓李啊?
更可怕的是,甚至整个幼儿园都没有一个老师姓李……

一. 人生第一步,所有人的



太阳当空照,花儿都在笑,

今天是个重大的日子——郭强第一天送儿子去上幼儿园。


离开家的时候,郭强给儿子带上了一个巴掌大的玩具熊,那是儿子的最爱,他叫它闷闷熊。


儿子 3 岁,大名叫郭梓涵,在芽芽班。芽芽班两个老师,一个姓王,一个姓鲁,都是女的,都 30 岁左右,王老师短发,管教学;鲁老师长发,管生活。郭强见过她们,两个老师都笑眯眯的,天生适合当幼师。


幼儿园大门外停了很多车,它们显示了每个家庭的经济档位。


朝里看,幼儿园的小楼五颜六色,唯有大门是黑色的。幼儿园规定,家长只能在大门口把小孩交给老师,不能进入班级,一是出于安全考虑,一是锻炼小朋友的自立性。


此时,大门里已经哭成了一片,好像都被父母遗弃了似的。


儿子却一声都没哭。


郭强在大门口见到了王老师,她在接孩子,估计鲁老师在班里哄孩子。


郭强走过去朝王老师笑了笑,然后拍了拍儿子的头顶,说:「郭梓涵。」


王老师马上蹲下来牵起了儿子的手,柔声说:「郭梓涵,你好棒啊,来,跟王老师去认识一下你的同学们吧。」

然后她朝郭强笑了笑就把儿子带进去了。郭强隔著铁大门朝里望去,儿子拿著闷闷熊,乖乖地跟著王老师走进了小楼,都没有回头看他一眼。


他莫名其妙生出一丝失落感,又站了一会儿,终于离开了。


接著,他给老婆发了个微信:顺利送达。




二.「李老师」




就这样,儿子不作不闹地度过了五天幼儿园生活。


为了奖励儿子,郭强又给他买了两只大号的闷闷熊,他把儿子接回家之后,拆了包装,大声说:「儿子,礼物。」

儿子开心极了,接过去,把三只闷闷熊一起放在地毯上玩起来。他对小号闷闷熊说:「现在,你有了爸爸和妈妈,不再孤单了哟。」又对那两只大号闷闷熊说:「这是你们的宝宝,你们可不许打它屁股,要不然我就打你们屁股……」


郭强在电脑前坐下来,打算忙点工作上的事儿,他是个 SOHO 族。


玩著玩著,儿子突然说:「今天李老师给我剪了指甲。」


郭强有点诧异,他的双手离开了键盘,问儿子:「李老师是谁?」


儿子正在把小号闷闷熊摞在它「爸爸妈妈」的肩上,怎么都成功不了,他说:「是老师呀。」


郭强想了想,觉得他说的可能是鲁老师,只是把「鲁」和「李」搞混了,于是又把目光转向了电脑。


过了会儿,儿子又说:「鲁老师把晨晨给骂了。」


郭强一边打字一边问:「为什么骂晨晨?」


儿子说:「晨晨抠王雨轩(音)的眼睛。」


郭强接著打字:「晨晨为什么抠人家眼睛?」

儿子说:「王雨轩老哭。」


郭强突然把脸转向了儿子:「哪个老师骂了晨晨?」


儿子说:「鲁老师。」


郭强困惑了——鲁老师,儿子的发音很清楚啊,难道除了鲁老师,真的还有个李老师?


第二天本来老婆要送儿子去幼儿园,郭强让她直接去上班,自己去送儿子了。他把两只大号闷闷熊留在家里,一如既往,只给他带上了那只小号闷闷熊。


来到幼儿园那两扇黑色的大门外,郭强又看到了笑眯眯的王老师,他把儿子交给她,然后问:「王老师,你们班是不是还有个李老师?」


王老师说:「没有啊,就我跟鲁老师,怎么了?」


郭强赶紧说:「没什么,我就随便问问。」


但是他开车离开之后,心里却有点不踏实了,昨天到底是谁给儿子剪了指甲?


晚上,他把儿子接回来,在车上就问他:「李老师今天又来了吗?」

儿子坐在后座的儿童安全椅上,说:「王老师教我们唱歌了。」


郭强说:「我问的是李老师。」


儿子说:「晨晨今天没抠王雨轩的眼睛,晨晨尿裤子了。」


看来,「李老师」并不存在,郭强就回到了儿子刚才的话题上:「王老师教你们唱什么歌了?」


儿子就咿咿呀呀唱起来:「小鸭子,学走路,摇摇摆摆像跳舞……」这孩子唱歌随他妈,跑调儿。


快到家的时候,儿子又说:「李老师给了我一颗糖。」


郭强愣了愣:「给你剪指甲的那个李老师?」


儿子点了点头。


郭强接著问:「什么糖?」


儿子说:「棒棒糖,我不哭就给糖。」

郭强把车停好,带儿子下了车,一边回家一边继续问:「李老师还干什么了?」


儿子说:「李老师还帮赵佳琪(音)搭积木了。爸爸,妈妈回家了吗?」


郭强说:「妈妈在上班班挣钱钱呀。」


进了门,郭强又问儿子:「李老师还给谁棒棒糖了?」


儿子答非所问:「李老师给晨晨换尿不湿了。」


郭强再问:「这个李老师长什么样呢?」


儿子拿著他的小号闷闷熊跑向了它的「父母」,嘴里喊著:「你们的宝宝回家啦,热烈欢迎!」


这时候郭强已经基本确定了,幼儿园芽芽班就是有第三个老师,她的姓可能有点拗口,不是「李」,而是「吕」或者「曲」,儿子没说对。


次日,又是郭强送儿子去幼儿园,他再次问王老师:「我儿子说有个李老师给他棒棒糖了,这个李老师会不会是别的班级的?」


王老师终于不再笑眯眯了,她十分认真地说:「我们有规定,老师不能串班,而且,我们绝对不可以给孩子糖果作为奖励。这位家长,我们班真的只有两个老师,一个是我,一个是鲁老师。」

郭强说:「我儿子说,这个李老师还帮赵佳琪搭积木了。班里有个赵佳琪吧?」


王老师点点头:「有的,是个女孩儿。」


郭强说:「我儿子说,这个李老师还给晨晨换了尿不湿。」


王老师说:「他说的应该是鲁老师。」


郭强蹲下去,问儿子:「郭梓涵,你说说李老师长什么样好不好?」


儿子皱著眉头琢磨了半天,终于冒出一句:「李老师穿皮鞋。」


郭强说:「她是长头发还是短头发呢?」


儿子说:「长头发。」


郭强说:「还有呢?」


儿子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接著说道:「白皮肤,红嘴唇。」

王老师又变得笑眯眯了:「就是管生活的鲁老师。」


郭强也笑了,对儿子说:「乖,跟王老师去吧,晚上爸爸再来接你。」


旁边一个老太太正把她孙子交给老师,那个小胖子突然坐在地上,然后就爆发出了洪亮的哭声,那个老师把他抱起来,一边哄著他一边朝里走去,小胖子哭喊道:「我要爷爷我要爷爷我要爷爷!」


郭梓涵一如既往,拿著那只小号闷闷熊就跟著王老师走了,只留给郭强一个安静的背影。



三.幼儿园没有姓李的

从此,那个「李老师」再没有从儿子嘴里出现过,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两个月之后,郭强去接儿子的时候,听王老师说,芽芽班的孩子学数数了,已经学到了「3」。


回家的路上,郭强说:「郭梓涵,听说你学数数了,你给爸爸说说呗。」


儿子就说了:「1……2……3……」


郭强忽然又想起了那个云山雾罩的「李老师」,他灵机一动,问儿子:「你们班总共有几个老师呀?」


儿子认真地掰著手指头数起来:「一个,两个,三个……三个。」


郭强再次困惑起来。


幼儿园反复说,芽芽班只有两个老师,可是为什么在儿子的嘴里偏偏就多出来一个李老师呢?


幼儿园那两扇大门似乎是某种界线,家长不可逾越,因此郭强只能从 3 岁的儿子嘴里听到一些囫囵半片的信息……


他决定明天去找园长谈谈。


次日,他把儿子送进幼儿园之后,一直在大门外玩手机,等了大概一个多钟头,终于看到一个 40 岁左右的女人出来了,她就是园长,微胖,穿著玫红格上衣,黑色短裙,儿子入学之前,郭强和老婆就是找她报的名。


园长没有注意到郭强,她走向了一辆轿车,郭强马上追了过去:「园长。」


园长停下来看了看他,有点不认识了。


郭强赶紧说:「我是郭梓涵的家长,噢,他在芽芽班。」


园长说:「你好,你有什么事吗?」


郭强说:「我儿子回家总说,他们班除了王老师和鲁老师还有个李老师,我就想问问,芽芽班到底有几个老师?」


园长说:「咱们每个班都是两个老师。呃,你儿子说还有个老师姓什么?」


郭强说:「姓李。」


园长说:「咱们这个幼儿园,包括后勤、财务和保健医生,没有一个姓李的。」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24 篇内容

盐选专栏

你的隔壁住著恐怖故事:周德东讲真

周德东 作家

¥19.90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20-06-2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铃兰铃兰?

中山大学 心理学硕士

题主是怕熊孩子吗?这是一种普通的恐惧心理,象有些人害怕蛇,毛毛虫,猫狗一样正常。孩子的想法或说辞有时候是很吓人,但绝大多数不会去真正实施,因为他们只是受一时情绪影响,过后就烟消云散了。但有极少数孩子真的会不考虑后果,想干啥干啥。您的恐惧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害怕远离熊孩子未必不是好事。


题主是怕熊孩子吗?这是一种普通的恐惧心理,象有些人害怕蛇,毛毛虫,猫狗一样正常。孩子的想法或说辞有时候是很吓人,但绝大多数不会去真正实施,因为他们只是受一时情绪影响,过后就烟消云散了。但有极少数孩子真的会不考虑后果,想干啥干啥。您的恐惧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害怕远离熊孩子未必不是好事。


题主这应该是把自己封锁在不好的回忆里,从而形成了一种潜意识,看见孩子就害怕。

接受他直视它,看身边拥有孩子的长辈或同辈的幸福,多接触,会好的。

对症下药


你的恐惧是你过于压抑了自己什么都做得出来。

你在害怕你体内的某种力量。你在压抑它,因为你还不知道如何使用它。因为使用不好就是毁灭,后果不堪设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