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罪怎么定义?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

所谓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这种夫妻关系未经法律程序解除尚在存续的,即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关系已经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关系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所谓又与他人结婚,包括骗取合法手续登记结婚的和虽未经婚姻登记手续但以夫妻关系共同生活的事实婚姻。所谓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是指本人虽无配偶,但明知对方有配偶,而故意与之结婚的(包括登记结婚或者事实婚)。此种行为是有意破坏他人婚姻的行为。

我们会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一方出轨,另一方向朋友哭诉的时候说,必须让他净身出户,不能留给他和小三一分钱。

那么法律能不能让出轨的人净身出户,或者一方主张对方有出轨的行为,法院能不能判决无过错方获得离婚损害赔偿呢?

其实现行的婚姻法是无法做到净身出户或者出轨就能主张离婚损害赔偿的。

我国的法律目前只规定了三种夫妻之间的不忠行为,分别是通奸、同居和重婚。这三种都可以包含在出轨的范围中。

第一,那么出轨等于同居或者重婚吗,有什么区别,造成的法律后果是不是一样呢?

「出轨」是指夫妻一方或双方在情感、身体上脱离正常了轨道,在婚外寻求第三者方来满足自身对性、情感的需求,即婚外情。

它并不是法律专业术语。根据出轨的严重程度,分别可以分为:通奸、同居和重婚

通奸 :指偶尔与婚外异性发生性关系的行为。

同居 :较高法司法解释将此定义为「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重婚 :有配偶者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且周围的人也认为其为夫妻,则构成重婚罪;此外,明知他人有配偶还为上述行为的,同样构成重婚罪。

所以,出轨并不等于同居或者重婚,但是你依然可以依法维护你的合法权益。

  1. 出轨方赠与小三的财物或房产配偶可追回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 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第一千零六十二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若出轨方偷偷背著配偶给小三购置房产或给予大额钱财,这些行为未经原配同意,已侵犯原配的合法权益,该赠与行为无效,原配有权追回财物或者房产。

2.配偶可以向出轨方索要损害赔偿

《民法典》 第一千零九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

(二)与他人同居;

(三)实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五)有其他重大过错。若不能证实出轨方有重婚或同居等行为,但对方有出轨、通奸、嫖娼、不正当交往等重大过错行为,也能够主张损害赔偿。

3.因出轨导致离婚,无过错方有权要求多分割共同财产


除非他长期跟那个女人同居,而且在一个群体面前以一对的身份出现,才能构成重婚罪。


出轨行为,一般不会认定构成,关键是是否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


只要你跟外面婊子以夫妻名义同居就是重婚罪,好自为之吧


不算,法律所规定的犯罪要件在现实中要确认也确实不容易,下面的案例可以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8753920


重婚,是指有配偶的人又与他人结婚的违法行为。重婚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

(1)法律上的重婚:有配偶的人,未办理离婚手续又与他人登记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登记结婚。

(2)事实上的重婚:前一婚姻未解除,又与他人以夫妻名义(或关系)共同生活,虽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事实上已构成重婚。

因此是否算重婚需要考虑是否符合以上两种情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