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3:07阿联酋通讯社发布如下新闻:

-----------

2020年12月9日,阿联酋本地时间上午9点。

正在阿联酋医疗中心等待注射国药灭活疫苗的我看到了阿联酋批准国药疫苗在阿联酋上市的消息。

UAE vaccine for Covid-19: Sinopharms jab approved

https://www.khaleejtimes.com/coronavirus-pandemic/uae-vaccine-for-covid-19-sinopharms-jab-approved?

www.khaleejtimes.com

随后是普天盖地各个国内媒体+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的官宣,基本内容都一样:

1 阿联酋正式批准国药灭活疫苗上市

2 从2020年6月到9月3.1万志愿者的结果(86%有效,99%产生抗体,100%没有重症和中症),没有严重的副作用

下面想要简单说一下国药灭活疫苗在阿联酋的3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20年6月~9月, 三期测试阶段:

可以说国药疫苗选择在阿联酋测试就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是选了一个本地强有力的合作方G42(这个细节就不多说了)。阿联酋不仅仅有钱,开放,医疗资源好。而且疫情也很严重,测试能力和测试规模很大。

国药疫苗在阿联酋的测试是很科学的双盲,分成3个对照组: 试剂组,重剂量组和安慰剂组。

虽然新闻里说有100多个国家的志愿者,不过一开始大部分都是在阿联酋的华人开始参加的,很多在阿联酋的中国人参加实验很大目的是因为 支持中国疫苗研发 的原因。注射后也许是因为心理或者重剂量的原因,我口头了解有些志愿者还是有红肿,关节痛的一些反映(这个仅仅是口头交流,要以官方为准),最初计划是2万名志愿者,随著身边注射人数的增加,大家发现没什么副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中,疫苗中心从门口罗雀变成了拥挤,大清早排队,预约,摇号。 实验人数也变成了最后的3.1万名。 实验进行到一半,相信是阿布扎比政府出钱了,所有志愿发运动手环小礼品和价值1800人民币的超市购物卷(土豪国就是好)。

第二阶段 是2020年9月三期测试结束到2020年12月初:

随著秋冬季的来临,新冠肺炎在全球迎来了二次大爆发,阿联酋感染人数也从每天几十几百人上涨到每天都在1000-2000人的危险情况。 身边也有少量朋友感染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普通大众开始变的对待疫情越来越麻木。

在这个期间,国药灭活疫苗三期的实验数据确迟迟没有公布。 阿联酋政府也发消息注射了疫苗并不能100%有效,志愿者也不要放飞自我(想想谁也不知道注射的是疫苗还是生理盐水)。 有一些身边的志愿者也去检测抗体,发现没有抗体(原因可能多种: 安慰剂,时间不够,检测不准)

同时阿联酋国企圈子,从国内来阿联酋的人员,还有阿联酋政府高官注射疫苗开始增加。特别是70多岁高龄的阿联酋总理,迪拜的酋长马克图姆阁下注射国药的新冠疫苗并发推,给所有阿联酋人打了一针信心。

第三阶段,就是从2020年12月初开始,陆陆续续有消息说阿联酋开始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公布了在阿布扎比和沙加的几十个接种医院名称,陆陆续续有接种过的人开始发布消息。

基本都是:

直接去可以接种的医院/诊所/机构 申请注射;

有阿联酋工作签证的人可以接种

全部免费

阿布扎比需要出具PCR测试为阴性结果,沙加的可以现场做采血测试。

笔者是2020年12月7日得到消息阿布扎比可以注射,当晚做了核酸检测(因为去阿布扎比需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12月8日得到消息沙加也可以,赶过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名额了,前台让我第二天早上7点来,目测等的人里有一半是中国人。到了2020年12月9日,早上送完小孩上学赶到沙加医院已经8点多了,医院前台说已经满了,建议我们去另外一个健康中心,目测收到的申请大概在40份,几乎全部是中国人排队。

赶快飞车赶到推荐的另一个健康中心,前面只有几个人(4个中国人,1个菲律宾人,1个阿拉伯人)。

护士先做了血压测试(高血压是不能打的),然后有专门的医生详细询问你有没有基础病,过敏史等等) ,没有最近核酸检测报告的现场采血试纸看是不是阴性。

然后就可以注射疫苗了,之我专门问了是不是中国的,护士妹妹直接把疫苗包装盒给我(就是我文章开始发那个全中文的,相信她自己也看不懂哈 ,这里建议国药最好能做中英文的包装哈,毕竟是在国外使用)。

注射疫苗完后需要等20分钟观察,我个人感觉有点轻微头晕,不过大部分都没事。

随著消息扩散,我在的接种中心也赶来了大批的中国人和在中国单位工作的外国人,我走的时候医院 里面已经人太多了,很多人只能在门外等著了。

昨天朋友圈关于新冠疫苗刷屏了,最后感谢国药集团,感谢阿联酋政府,感谢前期做志愿者的千千万万为了新冠疫苗而努力的人。You are Hero.


国药灭活疫苗,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先说一个非常普遍的误解,很多人觉得国药疫苗是一种疫苗,实际上是错的,国药有两种疫苗,并且这两种疫苗是不完全相同的。

先梳理一下关系。国药的全称是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Sinopharm),而中国生物(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NBG)是国药下属的子公司,CNBG下面有北京、长春、成都、兰州、上海和武汉6个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共计11个二级子公司。

所以网上有叫国药疫苗的,也有叫中生疫苗的,都没有错。

目前研发疫苗的是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下面简称武汉所和北京所)分别研发的,在WHO的文件当中分别是「Wuhan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Sinopharm」和「Beijing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Sinopharm」。

虽然两种疫苗都是灭活疫苗,但是基于不同的病毒株研发,制造过程存在一定的技术差异的,两种疫苗也在不同的地区开展临床试验,包括I/III期的临床试验结果也分别发表在不同的期刊上,武汉所的数据发在JAMA,而北京所则发在Lancet。

两种国药疫苗目前在全球一共有三项独立的III期临床试验,分别是

ChiCTR2000034780

ChiCTR2000039000

NCT04560881

编号开头NCT的临床试验可以在中国临床试验登记注册中心(chictr.org.cn)上查到,编号开头NCT的临床试验可以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临床试验登记平台(clinicaltrials.gov)上查到。

简单说下国药疫苗的三项临床试验,我们先说后面两项。

1.ChiCTR2000039000

注册时间:2020-10-13

试验地点:摩洛哥

试验人数:600人

具体分组:试验组(疫苗)300人,对照组(安慰剂)300人。

使用疫苗:武汉所灭活疫苗

我看到这个试验人数时有点吃惊,这是我见到所有新冠疫苗III期临床中样本量最低。只要各位大学时有学过一点统计学,就应该能猜到这个样本量最终导致的偏差可能会很大。我不清楚为何要在摩洛哥设计这样一个临床试验。

2.NCT04560881

注册时间:2020-9-16

试验地点:阿根廷

试验人数:3000人

具体分组:试验组和对照组(具体人数未透露,通常是1:1)。

使用疫苗:北京所灭活疫苗

相比于武汉所在摩洛哥的临床试验,北京所的临床试验规模就大了不少。另外北京所在阿根廷开展III期临床的时候,正好遇到阿根廷第一波疫情高峰的到来,这对临床试验本身是个有利条件。

最后说一下ChiCTR2000034780这项临床试验,网上讨论最热烈的阿联酋有效率86%的结果,也是来自于这项临床试验。

3.ChiCTR2000034780

注册时间:2020-07-18

试验地点:阿联酋

试验人数:15000人

具体分组:试验1组、试验2组各5000人,对照组(安慰剂)5000人。

使用疫苗:武汉所灭活疫苗、北京所灭活疫苗

接下来就详细说一下阿联酋这个临床试验。

由于阿联酋公布的信息非常有限,主要就是一个86%的有效率,另外中和抗体转阳率为99%(这一点在几个月前的I/II期临床试验结果中早已披露),还有一个是100%预防中度和重度病例,具体的副作用类型、副作用出现比例、试验人数年龄分层、此次公布的是两种疫苗的综合结果或者只是其中一种的,统统都是未知。

甚至有一些传言认为,这次公布的86%是其中XX所疫苗的,另外一个XX所的疫苗效果不佳。

我个人不太认同这种信息,因为目前阿联酋这个临床试验并没有揭盲,没有人(甚至包括国药集团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哪个试验组是北京所哪个是武汉所。但是传言的产生,恰恰来自于信息没有公开透明。

相比而言,土耳其昨天公布的科兴疫苗数据则要丰富得多。当然,数据的公布通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相信过段时间我们就可以看到完整的数据。

科兴疫苗临床试验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老年人(入组年龄都在59岁以下的),而国药的主要问题来自于入组标准值排除了大量有基础疾病的志愿者。包括严重的肝肾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各种急性疾病或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

我认为即便是跟科兴疫苗相比,两种国药疫苗的入组标准都算非常苛刻了。这种对于大量有基础疾病志愿者的剔除,实际上等价于压低了入组年龄,因为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的概率比年轻人大得多。

而在真实世界中,除了医护人员以外,老年人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由于对疫苗的反应性降低+新冠重症率、病死率明显高于普通人,他们其实才是最需要疫苗保护的。

牛津疫苗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牛津疫苗有一组的有效率高达90%,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这组所有志愿者都是55岁以下的,而对于全年龄段人群来说,牛津疫苗的有效率骤降至62%。

我们做出的决策基于我们掌握的信息,公布信息不够充分必然导致决策的困难。我举几个例子。

-老张今年75岁,他想去打疫苗,但他不知道他这个岁数的人打了到底有没有效果。

-大刘今年45岁,他是一线医生,单位要求去接种疫苗,但他有高血压,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打。

-小李今年25岁,她下个月要去国外留学,希望提前接种好疫苗,但她不知道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是我们身边任何一个想去接种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无论是武汉所还是北京所的国药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优点在于研发难度相对较小,技术成熟,但技术成熟和安全其实是两码事,灭活疫苗本身在生产和安全性上都存在几个比较大的缺陷。

生产方面,灭活疫苗需要将所有病毒进行灭活处理,病毒的培养、灭活以及检验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并且处理病毒本身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意味著在疫情大规模爆发、需要广泛甚至全民接种的时候,灭活疫苗的生产速度可能会是短板。

安全性方面,灭活疫苗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和抗体滴度有限,在目前已知新冠疫苗中和抗体滴度/康复者抗体滴度(反映疫苗保护力的重要表现),几种灭活疫苗的表现堪忧。

这是答主 @二手的科学家 整理的表格,这位答主我认为是知乎上写疫苗问题最专业的,可以关注一下。

另外在国药发表在JAMA的论文中,中国科研人员还提到了几个顾虑:

一个是抗体依赖性增强效应(ADE),可能会使随后的病毒感染更加严重。不过ADE并非单纯灭活疫苗会遇到的,所有类型疫苗都会。

一个是疫苗相关的增强呼吸道疾病(VAERD),VAERD在上世纪60年代使用灭活疫苗防治婴儿患麻疹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实验中发现,跟灭活疫苗中明矾佐剂有关,明矾可能会诱导Th2偏倚。

***

(我简单说一下Th1和Th2,这段涉及免疫学的内容,不看也不影响对全文的理解。

Th(辅助性T细胞)1和2可分泌不同的细胞因子,

Th1分泌γ-干扰素(γ-IFN)和白细胞介素2(IL-2)等,介导细胞免疫,用于抵御细胞内病原体(比如细菌和病毒);

Th2分泌IL-4和IL-5等,介导体液免疫,用于抵御细胞外病原体(比如寄生虫)。

Th1/Th2平衡对于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平衡,比如女性在怀孕过程中免疫应答向 Th2偏倚,这是维持同种异体耐受的核心,保护胚胎免遭妈妈免疫系统排斥,有利于受精卵的著床和胎儿的发育。

如果在免疫后建立Th2型应答,则可以预防Th1型应答,因为这两者是拮抗作用,Th2偏倚可能加重感染。)

***

客观来说,由于灭活疫苗本身对运输和保存的要求就十分友好,其实无论是国药的86%还是科兴的91%,哪怕最终的有效率再低10个百分点,只要价格合适,副作用不大,这些灭活疫苗都是非常有用的疫苗,大规模接种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让一个国家的生活尽快恢复常态。

然而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灭活疫苗本身存在著固有的缺陷,而这种缺陷并不取决于这支疫苗是哪个公司或者哪个国家生产的。

所以为什么不少专业人士都在呼吁,我们应当尽快研发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新型疫苗,比如mRNA疫苗等,因为疫苗技术的竞争是相当残酷的,在疫苗领域,新疫苗对旧疫苗往往是降维打击。

一味地污名化mRNA疫苗对民众没有任何好处,终有一天我们也一定会研制出自己的mRNA疫苗,mRNA疫苗发挥作用的领域远不止传染病这一块,它更加重要的应用是作为癌症的个性化治疗疫苗,那么在几年之后,我们又要如何向民众科普这种疫苗是安全的?

************************

我的疫苗相关回答

辉瑞疫苗

辉瑞宣布疫苗对90%新冠病毒有效,资本市场巨幅波动,是操纵市场的表现吗?这会是第一个上市新冠疫苗吗?

俄罗斯疫苗

俄卫生部长称俄罗斯准备 10 月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你怎么看?

moderna疫苗

如何看待摩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4.5%?

科兴疫苗

巴西政府因「不良反应」暂停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但外媒称巴西新冠疫苗志愿者死因系自杀,对此你怎么看?

科兴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土耳其宣布中国科兴疫苗安全有效,有效率 91.25%,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牛津疫苗

如何看待牛津大学新冠疫苗有效率达70.4%,接种两剂可达90%,跟辉瑞和Moderna相比差距如何?

牛津疫苗暂停试验

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暂停,疑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

疫苗与面瘫

如何看待四名辉瑞疫苗志愿者出现面瘫,会对后续的接种产生影响吗?

注射疫苗后晕倒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接种辉瑞疫苗后晕倒?是疫苗的不良反应吗?影响大吗?

灭活疫苗相关

国外为什么没有灭活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

传统疫苗vs腺病毒疫苗vs灭活疫苗

传统疫苗、腺疫苗、mrna疫苗哪个希望更大?

疫苗价格

国产新冠灭活疫苗预计 12 月底上市,两针不到 1000 元,疫情会得到有效控制吗?

疫苗佐剂

如何评价美国护士称辉瑞疫苗不良反应极大?

疫苗的超低温保存问题

美国莫德纳称其新冠疫苗有效率 94.5%,将向美国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这一阶段研究意味著什么?

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

英国爆发的新冠病毒N501Y突变对现有疫苗的效果有无影响?

疫苗两针一起打

新冠疫苗未上市,为什么公司通知我打疫苗,能打吗?

流感疫苗与格林巴利综合征

如何看待「美国 CDC 称最早10月底前分发新冠疫苗」?

印度疫苗产能

如何看待9月26日莫迪承诺向全球提供印度疫苗生产力?

辉瑞CEO卖股票

你乎有一帮人吧,你单纯讨论个医学问题,…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错过什么,从消息出来到现在,新闻联播基本没看到报道这件事。

但是新闻联播每天都有专门一个时间段播报全球疫情。

到现在为止,我没有看到知乎上任何一个人觉得这个风向有点奇怪。这种重磅消息,新闻联播这种不报道?我总觉得是我看漏了。

在目前的回答里,倒是的确有看到几个人质疑为什么这么振奋人心的消息没热度的,说没热度都是因为知乎上慕洋犬多什么的。也许现状的确如此吧。但是这些人居然没有人发现,无论从官媒还是自媒体,居然也安静的可怕。慕洋犬这帽子总不能往官媒上扣吧?

而且现在到底国药在国内申请上市了没有,突然消息也变得扑朔起来。之前报道都是说申请了,后来又有消息说并没有。这么大的事情,没有个准信。

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


非常优秀的疫苗,灭活疫苗的有效率比mRNA疫苗的有效率低是符合预期的。

但是国药灭活疫苗的86%相比其他mRNA疫苗95%相比,相差已经很小了。

加上方便的储存,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指望得上的疫苗了。

另外说一句,灭活疫苗是已知的不完美,就是在长期实践中确实发现了某些缺陷。

而mRNA疫苗是未知的完美,之所以完美是因为没有经过实践的长期考验。

在设计中,理论总是完美的,但理论的缺陷大多是在实践中发现的。


阿联酋和沙特那边确实是最早用中国国药的,也就是中国的疫苗的,这说明就是中国的疫苗对于就是现在限制变异和这个感染有效的预防是很高的。这个有效性是不需要担心的,而且中国运过去的绝对都是及时提高了对面的防控水平的,而且还是有钱,确实买得起,所以就是国内的经济带动是必然的,中国的制药企业是真的赚了。

然后就是这个药效确实从中东慢慢推广吧,反正以色列那边用西方疫苗也都基本完成全民免疫接种了,所以其他的中东地区国家估计要争相恐后的去买,而且面对当地的现在局势,是必须要接种疫苗运动要开始了,信任中国也是人家也是知道,中国的东西可能贵,但是是最好的,稳定的。现在他们为了重新复工复学,那必须要有效的疫苗尽快管理接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