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考虑成本,哪个更合适呢?


当然是碱液

首先活性炭一般不适合吸附无机物,因为吸附这种东西分子量越大越好吸附,活性炭吸附硫化氢效果不会好。

其次,用活性炭吸附硫化氢之后没有好的再生方法,活性炭只能是一次性的,废气量大的话成本很高。硫化氢气体吸收以后可以氧化处理,在乙烯工业上这是非常成熟的工艺。

当然其实硫化氢本身有还原性,如果你气量和气体温度各方面条件合适可以直接催化氧化。


碱液


工业上好像都不用……

一个方案是低温醇类吸收,比如Selexol,用甲醇做溶剂,可以把各种酸性气体洗掉

另一个方案用氧化锌吸收,用过的氧化锌烧一下就能再生


规模大的情况下是用碱液,各大生产单位都上过这种工艺单元。

活性炭对硫化氢的吸附是很弱的,而且再生之后排放的硫化氢仍需要处理,虽然前期的设备成本降低了,但是废气如何处理?

实际上,在大型的石油天然气生产过程中,醇胺溶剂吸收法更受欢迎。其可再生,能耗低,吸收量大,选择性强,比碱法的优势更多更强。

如果规模很小,可以考虑上分子筛。


显然碱液效果更好

首先,活性炭不易判断是否已经吸附饱和,而碱液通常可以加入显色剂(如石蕊等)来判断是否饱和;

再者,活性炭吸附后还是需要进一步处理,因为活性炭的吸附是可逆的,置于阳光下曝晒的话,活性炭内吸附的物质会释放出来,达不到处理目的,最终可能还是需要将活性炭放入碱液中处理;

最后,从另一个角度(环保节能)来说,活性炭是怎么制造出来的?活性炭的制造工艺相对于碱来说要复杂且耗能高,而碱很多时候是作为一种副产物生产出来的。


两者都不是最好的,而应该用低温甲醇洗。或者用胺类脱碳硫+氧化锌脱硫(主要脱SO2)工艺。


看你产生硫化氢的量,如果量大的话用碱液(其实量大的时候使用克劳斯工艺更好,因为可以回收硫组分,还有额外收入)

量小的话使用氧化锌-氧化铁脱硫,如果有机硫多的话,使用钴钼加氢变成硫化氢再脱硫

但是不论是什么生产条件,都没有用活性炭的,活性炭吸收硫化氢效果很差,而且不好回收,也不好处理,除了便宜一无是处。以现在的环保力度,要是用这个怕不是要赔到破产


活性炭据我所知没有什么用的,考虑到在油品和天然气这块脱硫化氢用得多,针对这个来说的话,常规活性炭没有基团专门和硫化氢作用,而且因为有亲油性,容易造成油和气的损失。碱液用得多,但基本不是氢氧化钠这种无机碱,主要是有取代基的有机胺(比如MDEA),原因是利用化学反应吸收后可以通过加热脱除,让胺液重复使用,降低操作成本(吸收-再生工艺了解一下),无机碱结合力太强,很难再生。

以上是针对处理量大、硫化氢浓度高的情况而言。另外还有天然气制氢的过程,买来的管输天然气(在净化厂用吸收-再生工艺脱过硫的)还要用氧化锌脱硫。一般两个脱硫罐可以通过管道阀门切换串并联方式。等氧化锌差不多都变成硫化锌,切换阀门,开罐取出废料换新的。

这两种方案适用场合不一样,很难互换,不好比较经济性。

其实还有一种吸收不再生的工艺,用三嗪类脱硫剂,但这个药剂成本极高,只用在少数没法装吸收和再生塔的地方


活性炭的优势是选择性好,极低浓度仍保持相当高的去除率。缺点是被吸附物质浓度高于一定区间时,活性炭成本较高。注意去硫化氢的活性炭是改性过的,普通活性炭吸附硫化氢的容量

用碱液优缺点和活性炭差不多是相反,便宜,但是去除率低。

所以最好的方案是两者结合。先用碱液处理到低浓度,再用活性炭。这样既保证了高去除率,又降低了成本。

发布于 2020-01-0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超级空中堡垒超级空中堡垒立天地之间

成本肯定是碱液喷淋塔更低。

不过,环保领域有一个专门针对沼气中的硫化氢脱硫工艺,就是一个脱硫塔,内含三氧化二铁和载体,将硫化氢氧化为硫磺单质固体。这个更好。


成本肯定是碱液喷淋塔更低。

不过,环保领域有一个专门针对沼气中的硫化氢脱硫工艺,就是一个脱硫塔,内含三氧化二铁和载体,将硫化氢氧化为硫磺单质固体。这个更好。


液碱。化学方法好过物理吸附。


看废气硫化氢的温度,浓度,风量多大来决定,如果浓度大的话,一般不单独使用活性炭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