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研发基本上都是做实验,经常接触化学品,对身体健康有潜在危害,而且还因为化学反应的原因经常性加班,自己的业余时间也被压缩得很低,不想在化工研发岗位上干了,转行化工设计岗位,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学过化工绘图软体,虽谈不上精通但也能熟练操作,绘图建模都可以做,而且在职业生涯早期,还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想请问一下从研发转到设计的难度高不高


虽然都是化工,但是「工」字的内容不一样:

化工研发的「工」重点在「工艺」:具体反应、现象、工艺流程。

化工设计的「工」重点是「工程」:从工艺流程出发,细化到螺栓、保温、管道直径、管道布置等。

可以说二者除了工艺流程之外,几乎没有关系。

想转行,其实这两个的跨度足够大了,和转行到其他行业其实没啥区别。

如果不想浪费自己化工专业背景,我有两个建议:

1)如果你所在公司,有化工厂或者成套的反应装置,你去看一看,化工设计是需要把这套装置的所有内容都设计出来的,从螺栓材质到管道直径,从管道布置到阀门设计与选型,从设备设计到平立面布置,然后是结构设计,桩基设计。

2)如果上述条件不具备,那么你百度一下化工设计,看看相关的书籍,可以对化工设计有个初步的了解。

化工设计不加班是不可能的,设计院卖的就是人工,我接触的设计院人员晚上加班到九、十点常态,周末也偶尔要出差到乙方去做验收、交流等工作。

如果你是甲方的工程设计或工程施工人员,那么恭喜你,你的工作时间≈施工人员的工作时间,施工方是没有周末的,节假日也没有。


不难,但是要克服一些职业上的思维定式,从新积累经验。为了避免麻烦,我下面说的会比较迷幻,均不是现实发生过的事情,与本人毫无关系。

做设计你需要考虑一些你从前不需要考虑的问题,比方说塔上放几个人孔,几层放一个。会有人来问你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比如新买的调节阀Cv值比原来的大了120%,流向还是反的,行不行。

有时候你觉得管道应该直接怼到泵上,然后有人告诉你应力算不过。有时候你觉得进口塔板真是好,然后业主选了个三线小厂家开孔率都算不对。有时候叫你去现场看看场地,完事之后饭局你本来想聊聊装置怎么摆放,然后发现对面总经理只关心风水。

做设计,对接的人和面对的问题和做研发非常不一样。

如果以为工程师不用加班不用去工厂不用面对有毒有害物质那就大错特错了。只会画图的只能叫制图员(drafter),能够独立完成设计的叫工程师。

对设计院来说,卖设计实际就是卖人工时。设计院会告诉业主你是中级工程师,200美元一小时,做这个项目你要倾注500个工时;然后告诉你这个项目必须两个月完成,然后甩给你3000一个月的工资。


题主这个问题很普遍,不在少数的人在从事若干年工作后都会产生厌倦心理,都想转到相关行业,我非常理解,我也是化工行业出身,结合我个人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为题主提供一些参考。首先说能否转行先得明白当前我国设计院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初级工艺设计人员的原创性工作不多,主要是根据原始工艺包、结合我国相关设计法规进行等比例缩减规模后进行图纸绘制,三年后可以进一步利用流程模拟软体等专业工具进行局部计算等,所以你具备的能力必须是会运用制图软体、熟悉行业设计规范(尤其是安全类规范)、会使用其他高水平计算软体,其中制图不仅仅是需要操作CAD画二维图,还要会使用其他软体绘制三维模型图。基础知识要求是精通化工原理,而研发人员往往用不到化工原理这门课程,更多是用到基础化学等基础课程。上面说的是专业能力的要求,可以说从专业能力来说,研发和设计各自要求不同,它们的交集并不多。下面还有实际问题,如果题主刚毕业没几年,想改行还来得及,一般小的设计院也有可能会让你从零开始,但若是工作多年,基本不可能让你从零学起,给钱少了你不干,给钱多了你干不了,还需要和毕业生一起学习。总而言之,工作的方向要尽早定,定下来后就最好在相同的行业里拼搏,才会有好的未来。建议题主可以考虑技术管理类的职位,从事以研发为基础升华后的岗位,这样你前几年的工作经验也可以用的到。


化工设计是熟练工种,培训一下大专生就能干。

但是,现在化工设计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最好别跟化工行业混了,考虑转行?


我是从研发转的设计。

化学类的做过多年,化工类的曾做过三年的化工工艺研发。

从化学化工研发转到建筑及市政给排水设计,化工设计我并不了解。

我的感觉是。化工研发也好,设计也好,都是坑。

二者相比:

研发:工作强度低,待遇低,但是做到一定层次上限较高。对基础知识要求高,化学人才实在太多,而需求有限,竞争是异常激烈。

设计:工作强度非常高,计件工资,天花板有限。因为比较坑,大批量的设计师转行,造成人才凋零。所以竞争相对小一些。

至于转行难度,我觉得不高,设计只能算半个技术行业,主要还是体力劳动,画图、画图、画图。

题主既然还年轻,为什么非要在坑里转来转去呢?

世界很大,还会有更好的选择,祝好运。


可以转行,但是暂时不建议。因为近期就业不景气,能继续苟著就继续苟。化工设计要想搞出新花样现在来说很难,化学反应的原料、条件可以说是一成不变的。同行竞争主要表现在设备造价和设备质量和售后服务。


研发的经验会帮助你在设计上有更广的思路,设计还是要多实践,得个几年磨砺的了


化工设计,特别是工艺设计,性价比最低了,别来了,转行吧,创业摆地摊都好过转工艺设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