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多谢!


不孝有三,学生化环材为大。


先说背景:化学专业毕业,干过化工行业研发工作,也经常去工厂基地车间转悠。后转行计算机行业。

目的:既不是为了劝退也不是为了鼓励大家进计算机。仅阐述一下个人经历,权当老学长给未来的你做个参考。

化学类的工作相对好找。这个不骗人。毕业季,班上的就业可以分为如下:1.读研(学霸类)。2.考公务员及教师(女生类为主,目前很多化学相关都要硕士起步,可以了解一下)。3.对口相关工作。

讲讲对口工作。我当年全是运气还好,进了某上市公司研究院,简单的说,就是做实验的。一般有个课题组,组长分配任务,我们做实验。一般没有做过或者接触比较少的人肯定觉得很有趣,但是,划重点。所谓实验,其实大部分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尤其是有机实验,基本上是投料一小时,划水一整天。研究院也人送外号养老院,压力确实较小,但是一眼可以望到头。每周单休,招聘时很多单位说双休其实你们都懂得。加班有加班费,所以我们也乐意加班划水,第二个重点,谁让工资低呢。一年到头存不到多少钱。一般课题组都是如下配置,女生负责检测分析,男生负责做实验。

课题一般会经历几个阶段,1.预研发。简单说就是打通工艺。2.小试研发。验证收率做优化。3.模式化。放大实验。50-100倍左右。因为小试和生产有区别的。4.中试调试,生产级别的调试。以上都ok了。那就是建厂进行生产了。

工厂篇(厂子已经建好了):为啥备注是建好了,因为如果是没建好,你可能会被派去搞各种各样的活(包括监工等等)。就不叙述了。

车间简单说有几部分组成(仅仅说化学相关):生产,质量和实验室。

一般学历:车间操作工,现在大工厂都是比较自动化了,也不用整天干啥体力活。但是肯定还是有的。到班那是必须的。女生的话中控室(可能属于质量部),负责测样分析,也需要到倒班。还有就是自控室,就是经常看的那种坐在屏幕前的那种人,不能睡岗啥的,得偷偷搞,需要倒班。反正我是容易瞌睡。

中等或以上学历学历:车间实验室,绕著车间产品转。不说了,反正也是做实验。不乏有有博士之类的。他们肯定不是做实验,做指导。或者是质量部门能够有点职位或者说权利,管各个中控室。

高学历:通常情况下都是在研究院。本科硕士,负责做实验,博士一般是课题负责人(针对新人)。近年来研究院类型其实对学历要求也越来高了。

以上进行学历区分并非是一概而论,而是让不同的学历的普通人能够对应上坐标,也并非歧视学历。只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做好判断。

其它岗位,也是很多化工人的选择,销售。这个就不多说了,销售看个人能力,与专业关联不大。

环境:工厂或者公司环境,如果是工厂的话,通常都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好处就是开销小,赚的钱能都留下来。但是有了淘宝好像也没啥担心的。哈哈。接下来说说工作环境,车间就不说了,大家都懂。实验室的话都大同小异,气味肯定有的,有毒试剂啥的肯定存在,务必做好防护,如果你是大老粗及很不爱卫生,千万不要搞这个,害人害己。常洗手也是工作后养成的习惯。

以上都不去的话,还有类似药明康德(自行百度了解一下)这种,做cro,就是第三方代加工搞研发,这种压力要大点,有同学去了,但都呆不久,溜了。

转行it。原因一是待遇二是兴趣。自学转行的。网上学习资源很多,关键是要坐的住。工作时间弹性一小时,午休两个小时。加班费没有。除了月末最后一周周六。工作以后转行成本很高,慎重考虑。

关于压力,it行业的压力确实比较大,这也是相对的。加班也多。但有双休我个人还是满意的,可能是单休太久了吧。待遇吧大概是我之前的1.5倍-2倍左右。

关于越老越吃香,其实都一样的。化工越老不一定吃香,你得有能力,it也一样的,但不局限于编程能力。并不建议都无脑转计算机。还是得有一点兴趣在吧。

啰嗦了,纯手机打字,祝各位高考学子都能选到自己心仪的专业。


简单劝劝。

作为高中生,你高中化学学得好,并不代表你大学就应该选化学/化工/材料;若分数还行,千万别掉入化工「王牌专业」宣传招生陷阱(学校砖工多发文章快和你毕业收入统计学上并没有多少正相关)。

作为一只当年进了学校王牌专业的化工狗,温柔地提醒学弟学妹:

  • 化工专业是有实验课的,通常一个实验占用一下午。大学如果想靠双学位转行,慎入化工。
  • 「王牌专业「 同学之间互相洗脑,课时安排繁重,甚至院系阻挠转系。如果大一大二跟著大流刷刷GPA,大三大四还有一堆课,化工设计,毕业论文,出去实习转行的难度可想而知。
  • 毕业择业: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建议去个实际的化工厂/炼油厂参观一下。感受下偏僻至极的区位,一言难尽的环境(异味噪音高温,不到位的PPE,工人不遵守SOP),比化工系更畸形的男女比例(化工系一般2:1起,一线生产岗位男女比例5:1起步?),和是否需要倒班。至于什么转咨询转行研,国内化工top1本科是不够的。如果不想转行但想坐办公室(国内设计院,半导体),请读研?
  • 继续深造:国内化工类读研不太了解,但是知乎上实验室安全事故,不友善导师等恐怖故事可以听听。如果自信有美国化工top5直博的平台和能力,或者准确判断研究方向前景及未来导师友善度的眼光或运气,又或是在不确定性和挫折中坚持五年以上的韧性,go ahead。如果只是想读个化工硕士,建议知乎搜索美国化工master的就业前景。

如果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一定要当科学家,选理科打基础比较合适,而不是化工。

因为化工分数线低想搏一把名校进去再转,相信我,你不是唯一这么想的。

想越老越吃香,请去教师公务员热门专业,或临床口腔;谁对化工从业的」安稳「高看一眼?

多看看化工类提问,答主们的普遍感情倾向,和计算机金融法律医学公务员教师类提问对比一下。你当然有可能是」行行出状元「里那个outlier,相信现在心切回答的答主们不少当年也是这么想的。希望你不要22岁,25岁甚至30岁再来翻看化工前途的提问,夜不能寐翻来覆去地思忖:我还能不能转行?

PS:关于美国化工的薪资第一的统计,作为无绿卡的中国护照持有者,用此来画大饼增强学科自信实在是不太OK。对于我们最直观的数据应该是H1B岗位薪资的统计了。看下化工/制造业头部大公司们能为化工国际生提供多少岗位,和CS对比男默女泪。在同一网站用occupation为条件进行搜索,chemical engineer没有排进前50。至于薪资平均数看起来很可观(例如Exxon Mobil的167k),请结合高赞的本科薪资平均数,慢慢品。

化学工程师数据:第二行可以理解为国际生sponsor的数量(不全是中国人),第三行为薪水平均数。
计算机大类一瞥。重点关注岗位数量级的差异。这只是计算机类中一个岗位(还有computer programmer, system analyst 等一堆)。

答主是学化工的,在我看来化工这个专业有前途,但是没有钱途。因为化工是基础工业,这个肯定是一直在持续发展的,但是学化工的你大概率没有钱途。( PS:知乎上面问化学化工有没有前途的问题太多了,本著不吹捧,不贬低的原则,答主理性讨论)

在一个方向有没有前途,是和你在这个方向上所掌握的人脉和资源等有关系,和你学什么关系不大。如果你在化工方向本来就具备很多资源和关系,就算你不学这个你都可以利用这个关系让你的变得有前途。

大部分人其实就是普通人了,高考完后,在自己什么都不懂的年纪,被逼著选择可能决定自己一生的发展方向。

简要地谈谈化工吧,有点乱,主要是以下几个点。

  • 1、【化工现状】化工专业存在严重的产学研脱钩。
  • 2、【专业课程】化工专业课程内容多、难度大、学起来不轻松。
  • 3、【薪资状况】大部分化企单位薪资水平很低。
  • 4、【工作环境】化工厂工作环境一般,有些可以用差形容。
  • 5、【工作特点】大部分化工单位存在安全隐患,某某爆炸已经成为了化工的代名词。
  • 6、【科研现状】从事化学化工科研大部分就是在灌水。
  • 7、【学生情况】这个专业的学生大部分都在逃避,很多高校化学化工专业收的大部分是调剂的,而且转专业只有转走的,很少转来的。
  • 8、【化工核心】化工的核心是设备、投资而不是人才。
  • 9、【就业岗位】化工市场提供不了这么多就业岗位,绝大部分人转行了。
  • 10、【销售状况】绝大部分小厂都是产能远超销售的,用技术提高产能真不如用关系打通销售渠道,搞销售比研发工资高是常态。
  • 11、【技术情况】我国化工大而不强,面对国外化工大厂的技术垄断和内部论文欺骗(不能说不对,但是关键点没告诉你,真实的一匹)做技术冷板凳要坐多久因人而异。
  • 12、【所需人才】化工真正缺的是高端人才,而不是低端阀门工,化工生产是所有工科专业的集成,能够熟悉化工生产其实对自身提高是别的专业难以达到的。

所以选择化工的结果,大概率就是你大学四年被化工的各种课程恶心到,面临毕业了,发现没有一个适合你的工作岗位,就算去工作了,发现存在很多瓶颈,而且很多化企单位工作环境差,薪水低,加班是常态,如果不去改变你可能一生就被困在这里面了。

这个专业,大部分人都去考研了,因为实在没出路。但是就算你在读研究生,也只不过是解决了燃眉之急。化工就业情况,不会因为你是硕士研究生而好转,研究生三年后一样还是要面对。

我上面都是笼统而谈的,说的是普遍情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化工岗位也不是只去工厂,还有很多,你可以去设计院,去当销售,去搞技术。化工企业的选择也很多,有国企、有私企、有外企。

在这个方向发展得好不好,一看你个人能力,二看你有没有这个机遇,自己所具备的关系、人脉、资源等。当然你怎么选择也逃不掉这个大环境,这里面肯定是有瓶颈所在的。

如果你对化工拥有很大情怀,如果一定要选择这条道路,建议最好是去国企,事业单位。其他的私企,真的是一言难尽。

当然,对于大部分高考生而言,站在你们的角度来看,与其在大学被化工专业折磨四年,还不如一开始就不选择这个专业。在其他专业,付出同等的努力,都比化工来的强。

因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祝愿题主以及每个化工人,一帆风顺,学有所成,在自己的方向上有所建树。


奔涌吧,后浪!

卡顿比:说说我自大学至今12年化学之路遭遇的安全事故【转自果壳网】?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