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高三,成绩中上(能上一本线) ,想大学的时候学工业设计,我也知道江南大学工设好,但是可能考不上,就想知道有哪些大学工设较好,然后分也够?


贴上我之前的回答

北命:关于工业设计有哪些好的院校推荐??

www.zhihu.com图标

如果成绩够一本线的话,推荐去广东工业大学.

一是广东工业大学 有独立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受学校重视

二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小商品(尤其电子产品)产业链完备 ,毕业后社会资源更充足

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想法的话,广东工业大学还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综合实力并不差。


高考,其实有很大变数,现在先别想太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多考一分就多考一分,等高考结束以后,分数,排名,出来了,我们再来回答这个问题。

高考加油!


大连民族大学,工业设计,你可以查一查或者去学校公众号看一下,还是很厉害的


你这个分数线要选性价比最高的学校,我首推广美

我现在是大三

第一是设计氛围真的很浓,很浓,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几乎会影响你一生,有人说,氛围浓有什么用,我来告诉你有什么用:

身边其他设计专业的同学,朋友,尤其是艺术生,对待课程作业几乎都是一丝不苟的态度,每天熬夜泡在工作室就为了把一个作业打磨到完美,每个人都对设计有一种执著的追求,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多甚至是复读了好几年才考上美院。这种执著的精神往往是综合类院校不能给你的,但却是设计工作者最需要的。

在综合类大学里,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这个专业(很多人在高考完后填志愿都没有自己的想法,听父母,听老师的大有人在),美术生不一样,广东本省美术生上广美的难度等于文化生考211,而外省则相当于考985,这种难度是很夸张的,所以这些被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几乎都对设计保持著热爱,希望在设计这条道路上有所建树,他们早就已经决定执著走这条路了。这种氛围会影响你一生!让你不敢不努力,不敢不保持热爱。

第二是独特的两年学习+两年工作室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称之为「第二次填志愿」,给你的人生再来一个逆风翻盘的机会。如果你在大一大二学的一般,但是有某一个方向你特别擅长,那么在大三的时候如果你来到这个方向的工作室,以后接触的几乎就只是这个方向的知识,充分帮助你扬长避短,在以后细化的社会分工里掌握扎实的业务能力。现在很多前沿院校都开始学习起这种模式了,因为工业设计囊括的实在太多,这种在大三进行细化的改革模式,真的很好很好。

第三是硬实力,前面那些推荐广工华理大连民族什么的,我要说一句实话,这些学校事实上没有一所能和广美打的。我这么跟你说吧,如果你喜欢机械工程这种重工业方向,湖南大学是老大,如果你喜欢轻工业,那江南大学几乎是不二之选,如果你喜欢前沿科技,清美也是祖师爷,但是!如果你喜欢无印良品,喜欢宜家,喜欢小米这种类型,偏向生活化,情感化的,或者说比较日系的风格,那么广美站在那就是一座大山,他们的生活设计工作室拿出来,江南清美湖大都要喊一声大哥

第三是资源,广州深圳,设计有多发达,小产品的生产链有多完善不用我多说了吧,而且这里是沿海地区可以随时接触到社会最前沿的设计,也靠近香港台湾这些设计发达地区,可以说毕业之后一落脚满地都是岗位,而且珠三角很看重广美这张招牌,如果你让一个企业在广美和广工的头衔之间做选择,都会毫不犹豫选择广美,这又是一种名片效应。并且广美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和商业的结合,别的学校可以跟广美比设计,但要是跟广美的人比赚钱,那对不起,这是广美毕业生自带的会赚钱buff,谁也学不来,大一毕业就无师自通了。

第四是性格,美术生因为比较早接触艺术而且热爱艺术的原因,都很会打扮,而且自信,自带情商加成,和他们相处你会感觉到很舒服。但是综合性学校里面的学生,尤其是你这个分数线只能选择的双非一本,其实还是有挺多人处于刚毕业井底之蛙刚出井的阶段,他们以前的认知就只有学校和自己家,没有什么自我的概念,而广美的学生都是比较追求自我,很个性化,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点,拽拽的感觉,只是这样的环境可能对于某些社恐患者是地狱罢了……


谢邀~学校的排名是一方面,另外学校的专业侧重点以及就业情况,也是需要考虑的,个人反而觉得学校位置并不是特别重要,身边一些江大和湖大的同事,而这两所学校的位置都是在非一线城市,但是在深圳大企却有不少工业设计师是毕业于该校的。接下来简单说下中国工业设计强校的情况。

艺术美院类别

大家都听过八大美院多牛逼,但是工业设计类,其实只有清华和广美,才是其中的佼佼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其工业设计系下设四个专业方向: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信息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强调设计创新与教育必须以「人文」为根基,结合文化、生活方式,去思考设计。无论是美院还是综合实力,清华绝对是首屈一指的,当然考试难度也是极高的。

广州美术学院:身处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广东,其消费电子类产品制造更是全球闻名,这也培养了广美学子具有敢闯敢想的魄力。四年的教学划分为基础部和工作室两部分。其中把四年的课堂教学内容压缩为前两年学习,后两年进入工作室实践,对外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对内以个案为例,为教学创造实践环境,实战性非常强,这也是为什么设计公司很少见到广美或者美院的学生,因为设计公司的那套玩法人家在大学就玩过了。如果打算以后在广州深圳工作的,那广美值得考虑。

接下来说说综合类大学

同济大学:地处魔都,在2020QS世界大学艺术设计学科排名全亚洲第一,可见其实力。同济工业设计教学偏向设计的研究及策略性,侧重产品前期定位,用户画像以及产品生态的服务设计。同济还和芬兰阿尔托大学合作成立「同济-阿尔托设计工厂」和「同济大学中芬中心」,通过「设计思维」整合设计创意、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学科,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所以想要接触学习全球设计视野和创新设计思维,同济绝对是必选项。

江南大学:可能是地处无锡的原因,所以名气不是很大,但人家可是国内第一个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可谓开山鼻祖,且也是211,历史带来的专业素养的积淀使其在设计界有著绝对的影响力。偏向交互设计、智能产品开发、互联网产品设计、用户研究等方面。江大强调对商业、人文与科技的整合能力。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国内的顶尖的理工科大学,那在北理学工业设计,自然是偏向机械工程,毕业生毕业后大多选择进入航空、航天、军工、信息、制造业等领域的大型企业,所以打算进该类型企业的童鞋可以考虑下北理,不过听北理读研的朋友介绍,北理现在就业的许多会选择交互设计,这也跟全国的交互设计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有关系,不过交互设计本来也是工业设计的分支嘛。

浙江大学:国内排名前五的顶级院校,工业设计水平也是行业共知。浙大的课程提到整合、技术创新、用户产品体验、信息产品、商业创新、计算机游戏程序等设计,可见偏向于技术和整合。浙大工业设计的毕业生大多就职于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不过认识的浙大学子,基本都是当老师的,可能这和浙大讲培养未来领导者有一定关系吧,呵呵~

湖南大学:老牌985,211名校,可惜处在长沙,所以许多人都不太了解这所学校,湖大其实也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设计艺术学院之一,工业设计更是全国有名,其《工业设计史》作者何人可就是湖大设计学院的院长,也是各类设计大赛的评审,名师的光环,出去的学生自然也是香饽饽。益于长沙的装备产业发达,所以也有不少类别的合作项目,这里提一下,湖大的汽车造型方向也是很不错的,所以喜欢汽车方向的童鞋,不妨可以考虑下湖大。

上海交通大学:国内顶尖大学,论综合实力的话,上交大是比同济高位的,论设计类的,前面也说了,同济是领先的。依托学校名片,在互联网公司方面,毕业生大多去了阿里、腾讯、网易游戏、微软、英特尔、华为等大企。而从事传统硬体产品设计的学生更多的选择了交通工具设计领域,这主要有泛亚、上汽、BYD、中国南车,中国商飞等汽车厂家。

还有其它学校就不再一一例举了,更多了解的童鞋可以在下方留言或者私信我。

如果上不了以上的学校,也可以选择其它985,211院校,例如央美,国美,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依托其平台,毕业留学或者找工作也是很有优势。双非类比较好的有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如果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国外的院校也是可以考虑,在国外读个米兰理工或者圣马丁艺术学院,可比考清华同济难度低多了,不过鉴于现在的国外形式不好,还是先读国内的,未来有机会再出去深造。

最后的最后,无论是上哪所学校,最终还是靠自己的所学,身边许多毕业于名校的工业设计师,毕业几年之后,名校的优势就不是那么明显了,就业同样很困难,这跟当初的选择和努力有很大的关系,毕竟,工业设计最终看的是你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而不是一张文凭。

希望以上的简答对问主和相同疑惑的童鞋有些帮助~


江南,北京理工,武汉理工,浙江工业,湖南大学,同济…


不懂,高中?还是大学?

你了解的工业设计哪位大师你最喜欢?

你喜欢他什么产品?

宜家里面有哪些优秀的工业设计?为什么

无印良品的产品你觉得怎么样

小米的米家工业设计了解多少

问题看不出来,自学?感兴趣最重要


这个太多了,江苏有东南,南理,南艺,浙江有浙大,上海同济,上交,华理,华师,此外武理,清华等等国内设计厉害的大学太多了。祝你上一个自己喜欢的院校


去发达城市,一定哦


江南,北理,西安交大。


这个问题我刚好之前有回答过,正文如下,希望能帮助到你~~


全国高校的选择如果只看排名的话,会有些片面,排名高的并不意味著它的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就足够好,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所以在选校的时候做好调研是很重要的。

其实工业设计这个专业也需要看地理位置的,像是北京、上海就资源多、互联网发达、经济活跃,广东和浙江制造业相较于其他城市就很发达,这些都会影响你上学时期的学习环境、实践机会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的。还有就是需要了解清楚这个学校的工业设计主要是研究什么方向的,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以及这个学校是否属于985、211院校,这是大家都会关心的一方面。

北京的话有清美、央美、北理、北工大。清美的工业设计注重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因为学校的设计主张以「人文」为出发点。清美的工业设计系包括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交通工具造型设计。)央美的工业设计就偏家具、产品这类。同时应全球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趋势,也开始在交互媒体、服务设计、可持续设计等领域进行探索。北理主要方向就是人因工程与交互设计、车辆造型设计。北工大的工业设计是它的优势专业,虽然清美的工业设计很棒,但北工大也毫不逊色。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服务设计、交互设计、产品、家具、展示工业设计工程这些方向。学校设有精工坊、木工坊和材料实验室,教学资源和设备在国内也是很先进的,师资方面也是聘请的国内外顶级的教授。

上海的可以选择同济,在设计创意学院,它的工业设计方向不仅教学资源设备先进,还与很多知名企业有著合作关系,还有上交也很好。

广东的广美,广美的工业设计教学模式很独特,四年的教学分为基基础部和工作室两部分,两年的时间学完四年的课程,接著就可以在工作室的环境下进行实践

浙江有浙大、国美。浙大的这个专业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工业设计,比较偏向人机交互方向。国美的工业设计交通、交互、玩具、家具这些方面都有涉及。

再就是一些其他地区的学校,湖南大学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但它工业设计在业界也是享有盛誉的。以及位于无锡的江南大学,是国内工业设计专业的首创。

还有一些没有提到的,比如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等。以后有机会会专门写一篇文章再详细介绍这些学校,有的同学可能还会纠结是美院好还是综合院校好,其实这也得因学校而异,不能完全说美院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就比综合类的好,主要还是就具体专业来分析的。

其次,如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也可以选择出国读工业设计本科或者本科毕业后继续出国深造,并不是否定国内院校的工业设计不好,只是说国外(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创新认知度更高,在做设计时可以不受限地彰显自己的个性,追求设计的极致与创意的惊艳。像是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爱丁堡大学、考文垂大学等等。

以上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到你,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留言区交流


发达城市+1

不外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及其周边城市

其中的985 211院校

艺术生还有美院这个选择

以上~


理科能上一本线,就默认你能刚过一本线吧,211、985可能有困难,推荐双非里工设出众的学校:郑州轻工业、大连民族、广州工业,好一点的就东华大学、武汉理工


既然一开始想考江南大学,说明还是在江浙沪一带,我不推荐太远

这个时间点还在想志愿说明应该不是艺术生,非艺术生学工业设计,如果你是看重设计,还是首推美院的

如果非艺术生其实搜网上的排名跟听别人的推荐意义不大,因为没有人上过两个大学,他们也只是道听途说罢了

不过有一个稍微靠谱的方法,去搜***大学毕业设计展,找到产品/工业设计分类,自己去看

第一看地点及场地布置,如果校内有专门的展览区域是最好,其次是外展,最后就是校内随便的单元楼

第二看海报及毕设作品,没学过不要紧,就看那些东西是你没见过的(创新),其次让你感觉是可以直接当商品销售的(完成度),最后看看海报是否符合自己的审美

为什么不推荐太远呢,我看有其他回答推荐一些二线城市我真的一头雾水,学工业设计肯定要待一线城市,一线城市的工作机会是最多的

出了江浙沪圈只能去北广,不是特别好的大学真的没必要,舒适圈从来不是一个坏东西,我擅长数学,工作是数学相关,那我为什么要抛弃数学领域去搞文学呢,地域也是一样

江苏的工业设计不太清楚,浙江的稍微了解一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