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氛围和课堂纪律不冲突,如果教师认为某种氛围对教学产生了负面影响,破坏了课堂教学秩序,那就用纪律把它扭转过来,二者不是对立关系。

课堂纪律问题实质上是课堂规范缺乏,学生兴奋时就有可能会出现教师不希望或不适合于课堂的行为,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的课堂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使学生知道他们应该是怎样的精神状态。

针对你担心的问题,可以在课堂规范里设置一条让所有同学静止归位的步骤要求,在教师发出指令后,无论学生当是处于什么状态,都应该停下,保持安静并注视老师,就好比摁下了播放器的暂停键。

这里介绍一个简单的办法,老师说:「同学们」,学生回答「到」,同时学生身体坐直,面向并注视老师。制定出来后,通过变调练习,即老师用什么语气说,学生用相同的语气或相反的语气回应,训练至每个学生形成条件反射。课前用于集中学生注意力、使学生全员进入听课状态,课中视课堂情适时运用。

还可以对学生的发言进行分类规定,常规发言先举手后发言,组内讨论时自由发言,但音量仅限于组内人员听清,全班讨论时先排好顺序再依次发言。如果学生需要离开座位则规定好行走路线,集体活动划定区域。

规范制定容易执行难,一定要经过教育、练习再执行。教育阶段老师讲清要求,做好示范。练习时要求每个学生找到正确的方法,做到位。执行时要坚持规范的标准,一视同仁,前后一致,直到学生养成习惯。

课堂的规范的制定一定要遵循简单、易行、有效的原则,多了学生也记不住,执行不了就成了一句空文,有效的课堂规范,能使学生的不当行为越来越少,让课堂成为你希望的样子。


相比而言,我认为课堂纪律更为重要,课堂纪律是学生认真听课的保证,课堂气氛是调节剂。很多年轻教师的课堂气氛都非常好,因为年轻,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但是学生就喜欢在课上插科打诨,打断老师的教学思路,导致最终成绩比不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


怎么说?


普通学生普通班级,纪律高于一切。没有纪律,没有课堂。

小班教学,学生有强烈求知欲和探究欲,知道自己的目的是学习,课堂氛围比纪律重要。

其实就像:

重点学校抓学习,普通学校抓纪律。

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方法。


纪律好和氛围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死气沉沉不是纪律好,学生七嘴八舌插嘴接话也不叫课堂氛围好。

一个好的课堂,必然是学生积极思考,有序发言。


谢邀。

这要看课程目的,是知识性还是创造性。

还要看老师的经验。一般来说,强调纪律不会出错,对于老师来说,刚开始上课比较适用。课堂氛围很容易控制不了,初期老师很容易出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