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准备在淘宝买一个电池,结果商家一句话给我整蒙了,电压不同,AH也不一样么


这个卖家说得不明不白的,而且有明显的错误。

首先,锂离子电池充电电压的最高值一般是4.2V,但我们计算电池的工作电压不能按这个来算,应该要按平台电压来算。一般三元、钴酸锂电池的平台电压是3.7V左右,所以卖家说4.2V是错误的。

然后,电池的串并联可以提高总输出电压或者容量,原则上是串联提高电压不提高容量,并联提高容量不提高电压。就拿你的这个例子来说,单节电池的电压如果是3.7V,容量是22Ah的话,三节串联情况下,总电压为3.7V×3=11.1V,容量仍然是22Ah;如果是并联的话,容量变为22Ah×3=66Ah,电压仍然是3.7V。

不知道你的应用场景需要什么样的输出规格,按照上面描述的原理自己配电池就可以了。


容量=放电电流*工作时间,单位是AH,65AH的容量一般是指1A的放电电流能工作65小时。但电池不仅仅标容量还要标电压,锂电池单只的电压为3.7V(4.2V是充满电的电压,但工作后电压会下降,平均电压约为3.7V左右),如你所说的65AH的电池若标的电压为3.7,意味著在供电电压3.7V的条件下,以1A能放65H。如果换做12.6V,单这个电池是不能工作的,必须要串联三个3.7V(4.2)、65AH的电池才能工作。那三个电池的电池组的指标就变成了11.4V(或者按你说的12.6V),65mAh了。


锂电池所承载的能量用wh来表示,wh=电压(v)*ah

例如,一块锂电池是42wh,锂电池标准放电电压为4.2,那么他就是10ah,代表以10a的电流放电1小时后,电压低于可用电压下限。这就代表这块电池带动功率为42w的负载能够工作1小时,理论上如果负载功率为84w,那么电池只能用半小时。(实际上放电功率越大,电池内阻消耗越高,可用时间越短。)

顺便提醒一下,锂电池单体电压为4.2v,想要获得更高电压就多串联几个相同单体,想要获得更高容量就多并联几个相同单体(前提是做好均压保护)。

纯手打,尽量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解答


AH与串联数无关,卖家忽悠你呢。Wh才和串联数有关


电压就是电压,AH是容量,相同电压的电池,会有很多容量型号。电压一般就几个标准,磷酸铁锂3.2,三元3.7,铅酸一般12。


基本上说法的结论是对的,但是过程不恰当

首先,现在很多非正规的电池组的标注容量都是把所有电芯的容量相加,比如两节2600mAh的锂电池,不论串并联都标注5200mAh(实际上是错的),从商家的角度就是2*2600,不论串并联都是两节电池的成本,这样的话只要看容量就知道几节电芯。按照国标,则应标记成2600mAh,7.4V。

其次,商家按照4.2V计算串联数,8.4V就是2串,8.4/4.2=2,可以这么算,按照国标应该是7.4/3.7=2,结果是一致的。一个是最大值,一个是平均值。标注4.2V也有可取之处,就是可以清楚地区分原来的低电压锂电(充电截止电压4.2V)和较新的高压版锂电(4.35V)。如果按照国标标注平均平台电压,则是3.6V或3.7V对应于3.85V。实际上不同厂家和细分型号的锂电池,放电平台会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当年鼎鼎大名的三阳浅蓝头,就以放电平台坚挺著称。

最后,还是推荐按照国标标注,串联电压相加,容量不变;并联电压不变,容量相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