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这个词最早是日本对Enzyme的翻译,后来传到台湾,又由台湾传到大陆。大陆发现这玩意儿还是个中文名(没办法谁让日本字大部分都是借用的中文字或变体中文字),就顺著叫下来了。Enzyme的中文名其实叫做「酶」,好的大家请和小虎我闭上眼睛、深呼吸,回忆你初高中和蔼可亲的生物老师的样子,他老人家是不是讲过「酶」。酶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在体内作为催化剂,帮助机体催生各种生物化学反应,从而让我们得以生存。而且酶有单一性,每一种酶对应著一种反应。酶是人体不可或缺的,新陈代谢、能量摄取、生长繁殖等都需要它们发挥作用。当然,有些酶比较懒,需要有「辅酶」的配合,激发活性。脂肪分解需要酶和辅酶的催化,有些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酶有3种类型茴字有4种写法,酶可分为3类:消化酶:如淀粉酶、蛋白酶、脂肪酶等与消化作用有关的酶,主要功能是促进我们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谢酶:如氧化还原酶、脱氢酶等,它们含有辅酶、维生素、核苷酸、金属离子等辅助因子,参与人体的各种新陈代谢。来自生鲜食物的酶:这些是需要从外部食品中摄取的酶,如水果中含有的水解酶、蛋白酶等可以帮助消化;此外,蔬菜、肉类、鱼类等食物中也含有酶。人体中存在著几千种酶,这些酶在体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随著年龄增大,酶的数量会有所下降。20岁后,人体的酶每十年会下降13%左右。有的无良商家就宣传了:你知道自己体内的酶在减少么?你知道酶的减少意味著你越来越不健康么?所以赶紧吃点酵素吧。对于减肥呢商家又会换种说法:你知道脂肪分解需要酶和辅酶吗?你知道有一部分是需要从食物中获取的吗?吃酵素吧,直接补充所需的酶。听起来都挺有道理,但如果真信了,就被忽悠瘸了,智商下线~

口服酶无活性酶是蛋白质,化学性质非常不稳定,温度,酸碱度都会影响它的活性,口服酵素后,酵素进入我们的胃肠道,然后遇到ph为0.9~1.8的强酸性胃液,不管是什么蛋白质都会被一视同仁的断裂成短肽和氨基酸失去活性,进而被身体吸收或排出。(有很少一部分氨基酸是可以在体内被重新合成酶的,另外从食物中获取的部分酶具备穿过胃酸保持活性的功能,比如菠萝蛋白酶。只不过都过于稀少了,对于减脂来说杯水车薪。)除了特定病人需要补充酶以外,目前没有实验证据证明健康人群需要额外补充酶。也没有实验证据证明口服酶和减肥之间的直接关联。既然如此,那淘宝爆款——减肥酵素又是怎么出现的呢?带著「海外」「日本」的光环,写著似懂非懂的日语包装。为何能让许多人相信?为何有部分人是真的瘦下来了?

酵素≠酶上面说了除了食物中来源的酶外,主要的两大类酶是消化酶和代谢酶,相应的酶的两大功效就是——促进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酶可以催化肠胃的消化作用,对能量的代谢也有促进作用。简单说它可以让你消化的更快,作用嘛,利于排便……并没有减脂作用。并且,经过商业包装的所谓减肥酵素,其实并不是酶。这些减肥酵素我甚至无法给一个准确的定义。以日本的酵素来说,它是以小麦、米胚芽、大豆等植物作为原料,用乳酸菌或酵母发酵所制成的食品。没错,这玩意儿是食品,是果蔬发酵类食物。和我们平常吃的豆豉、酸奶、乳酪、泡菜、酱油等,本质上是同一种东西。

这些酵素食品大部分并没有酶。即使有酶,在食物发酵的过程中也被微生物当做营养物质吃掉了,别忘了酶的本质是蛋白质。酵素对身体有益,发挥最大作用的其实是乳酸菌、益生菌、双歧杆菌和膳食纤维。如果吃的食物过于油腻,会将小肠上的绒毛包裹住。一旦活动绒毛被束缚,肠道的功能就会受到抑制。而酵素内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乳酸菌落,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分解油腻物质。可这和减脂真的没有什么关系。只能增加排便,多方便并不能瘦好么……也就是说,酵素和酸奶、鲜榨果汁对于人体的益处,其实没什么不同。而商家所谓「减肥酵素」的价格,够我们买酸奶喝到吐了。那些真正靠吃酵素瘦下来的,是把酵素当主食了。原理和节食减肥类似,通过极端限制能量摄入来实现能量负平衡。我去某宝上看了下某种酵素的热量只有45Kcal,比一个苹果还少。店家还建议我把这个当主食吃。天啊噜,这么吃能不瘦么。一旦恢复正常饮食立马反弹不带商量的。具体原理基础代谢那期讲过了。很多酵素减肥的方法直接就写著「酵素断食法」,这类商家还是良心的,好歹告诉你了是靠「断食」瘦。自制酵素=作死上面说的酵素,是市面上主流的由厂家生产的,本质上是一种饮料。一般只要是正规厂商,喝了对身体倒是也没啥坏处,还能促消化。但另一种自制酵素,就比较可怕了。某宝上有,朋友圈也常看到有人晒自己做的。我只能说这是专业作死,请勿模仿!

「自制酵素」就是将果蔬切块,然后放进消毒过的玻璃瓶里,再加入水和糖,静置让它慢慢发酵,果蔬中的糖为乳酸菌、酵母菌创造了生长环境,于是它们慢慢地就会变成「酵素」。

大概就像上图这样,这种自制酵素打开后,会有类碳酸饮料一样的气体出来,而且还带有类似酒的气味。那是因为密封容器里氧气耗尽,酵母菌产生二氧化碳和酒精。自制酵素,从最终的产物看,其实就是一瓶混合了乳酸菌、酵母菌、二氧化碳、酒精、被发酵过的水果、蔬菜的混合液体。所有发酵的东西,对环境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很容易变质。并且在制作过程中,可能会混入其他有害细菌如霉菌,这些有害细菌在密封环境下疯狂生长,但肉眼却看不到(除非长毛了),最终随著自制酵素被喝下,在体内危害人体健康,不知情的还美滋滋的拍照上传朋友圈,颇有一种喝82年拉菲的小资范儿……

酵素总结

  • 生物化学角度的酵素,就是酶;
  • 酶是蛋白质,绝大部分酶口服后会被胃酸分解为氨基酸失去活性;
  • 市面上产品意义的酵素,是发酵类食物;
  • 自制酵素是乳酸菌、酵母菌、二氧化碳、酒精、被发酵过的水果、蔬菜的混合液体,具有安全隐患;
  • 酵素对于减脂没有特别效果,酵素减肥法的本质还是节食。

还是再强调下,正规的酵素产品对于人体确实有一定益处,但对于减脂并无特别效果,最多作为减脂饮食的辅助。市面上还有一部分酵素添加了左旋肉碱等禁药来达到减脂效果的,成分表中并不会标注,个人也很难去检测识别。仅就酵素目前可被实验观测的效果而言,建议可以直接喝鲜榨果汁和酸奶。毕竟同样的效果,酵素的成分太复杂,相对而言也是「天价」。


酵素这个词来自日语,就是中文「酶」的意思,对,就是蛋白酶那个酶,在日语里面写成酵素,这样听起来很神秘很科学有没有。凭著这个名字,酵素产品从一开始偷换概念的发酵食品到现在的减肥产品真的是从未间断,你说的那个酵素梅我不知道是什么成分,如果是刚开始的那些发酵水果可能还好,虽然可能对减肥没啥帮助,但至少还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如果是后来的那些号称神奇功效的减肥产品就一言难尽了,毕竟谁也不知道搁了什么在里面。不过无论哪种情况都是吃不死人为标准,单单靠著它减肥一般是指望不上的


这个东西是智商税,我老婆已经交过了,没用。


安不安全不知道 我就知道肯定是忽悠人的


谢邀

个人体质不同效果也不同,我不能用这个,上次用这个就进医院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