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1岁,去年确诊了高血压糖尿病,19年11月24日因为担心,做了动态心电图和胸片,都没有问题,然后直到现在,胸部也经常难受,左胸有异物感,就是胸口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堵,然后偶尔有轻微疼痛,但是不是很疼,持续时间很长但是就是转移注意力可以缓解,乳,头下面要难受,是冠心病吗?现在血压血糖都保持很好,我现在200斤,相比之前瘦了10斤


用动态心电图结果来诊断冠心病确实存在一定的弊端,因为心肌缺血或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可能会显示异常,但有一部分患者在佩戴期间未发作,当患者再次进行体力活动或情绪紧张时又会有心肌缺血或心绞痛发作,这部分患者在冠心病早期就很可能会被漏诊。

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烟酒、熬夜、吃盐多等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所以您即使现在不能确诊糖尿病也要格外在意,要预防和防治冠心病发生和发展。

要知道,冠心病特别「偏爱」糖尿病人。

糖友管家:为什么冠心病「偏爱」糖尿病人??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此时你一定要:

1、要控制血糖和同型半胱氨酸、超敏C反应蛋白等指标在正常范围。高同型半胱氨酸也是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超敏C 反应增高预示著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越大。如果检查同型半胱氨酸增高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进行治疗。

关于同型半胱氨酸可阅读

糖友管家:90%以上糖友都不知道这一高---高血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2、要勤测血压、控制血压,通过规律用药和合理运动等使血压平稳,一定要避免血压剧烈波动。血压波动会加重血管损伤和增加心脏工作负担

3、要减肥,减肥不仅能帮助减少心脏负担,同时也有助于血压和血糖的控制。

糖友管家:肥胖的危害比你想像的要大得多?

zhuanlan.zhihu.com图标

4、生活中尽量避免以下行为:暴饮暴食、高油脂饮食、饮酒、抽烟、熬夜、吃盐多、情绪激动等。

5、一定要合理运动,运动对控制「三高」和冠心病预防非常重要

糖友管家:不打针不吃药,这事坚持一年,早期血栓、动脉硬化就能逆转?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这么年轻就有高血压、糖尿病,那么再出现冠心病是完全可能的。高血压、糖尿病,都存在血液垃圾、血脂以及糖脂等过多的现象,这些都会对血管内皮造成损害,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而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正是「胆固醇」、「血脂」、「低密度脂蛋白」等血液垃圾过多。而且你左胸有异物感,轻微疼痛,那么也正是血液淤堵、流通不畅的现象,就算不是冠心病,发展为冠心病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你现在做的,是要怎么防止疾病进一步加重以及改善这些疾病,下面给你一些饮食注意事项:

1. 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特别是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不仅会导致血脂、血糖升高,还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比如动物的内脏、肥肉等。正常人食用摄入量应该按照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由于你肥胖,所以还要往下降,每日每公斤体重20卡为宜,即2000卡。

2. 应少食多餐,避免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

3.尽量不吃不健康零食。现在市面上大多数零食含有大量的糖、脂肪、色素,这些都让血液变得不健康,可以吃苹果、石榴等含糖量较少的水果、不油炸、无添加的坚果,这些来替代。

3. 禁用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慎食胀气的食物,如生萝卜、生黄瓜、圆白菜、韭菜、洋葱等,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

4. 进食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钙、镁及钾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营养代谢。

5.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摄入

限制膳食中脂肪总量及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量是防治高胆固醇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的重要措施。膳食纤维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因此可以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燕麦、玉米等。

6.多吃降脂食物

如洋葱、大蒜、茄子、大豆、山楂、燕麦、荞麦、卷心菜、玉米、西红柿、红薯和花生食物等。

另外运动锻炼也很重要。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维护血管健康,每日运动40分钟以上,瑜伽、慢跑、羽毛球等。

要突破原有的生活习惯,可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和生命健康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建议找热爱运动、热爱健康美食的人一起,相信你会很快得到改变。


21岁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很大可能性就是肥胖引起的并发症,但是,因为这么年轻,最好还是查一下有没有继发的原因。

原发性高血压需签别的继发原因包括:肾脏病变、肾血管病变、肾上腺包括髓质和皮质的病变等。

2型糖尿病需要签别1型糖尿病:比如验血查胰岛素、查ICA/IAA/GADA等自身抗体。

高血压和糖尿病都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病(ASCCVD)的重要基础病因,ASCCVD最常指的就是冠心病和脑中风。但冠心病毕竟有其专门的诊断依据(如胸痛等临床表现,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等辅助检查)。但胸痛不一定就是冠心病。常见胸痛原因包括呼吸系病如肺炎、心血管病如冠心病、消化系病如食管病、纵隔病变以及胸壁的神经肌肉骨路等病变。如果胸痛定位准确、持续时间太短或太长、针刺样痛等特点,多为胸壁的问题如神经痛。但一般还是需要做一下心电图等检查以确定或排除。

此外,肥胖本身也可引起呼吸困难,除了因为上呼吸道狭窄外,还因肥胖使肺的体积缩小导致换气障碍。肥胖常打鼾,严重时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征(SAS)。

所以,现在除了控制好血压血糖外,需加强减肥,必要时用减肥药。


这个不能排除可能的,最好还是到医院做检查,肥胖能引起的并发症多到我们难以想像。


最大的问题是体重,饮食减肥最佳,拒绝碳水化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