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举举例子啊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自卑。

那本著名的《自卑与超越》的作者,心理学家阿尔佛雷德,因为从小体弱多病,就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

后来,他就对人类的自卑做了研究。

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卑感,这是一种当一个人面对他无法适当应对的问题的时候,产生的情绪体验。

就像人类在面对大自然的时候,会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卑微和无助,这可能是人类普遍存在的深层自卑感缘由。

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处处依仗父母生存,他们也会感到自卑。可以说,无论是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还是一个人的成长史,自卑都是无处不在的。

阿德勒把自卑感分为原生自卑和次生自卑。原生自卑产生于儿童时期,是人们在面对外在环境时所体会到的不足感。可能是因为个体生长发育的速度落后或超于同龄人,出生于贫困或单亲的家庭环境,或者不当的家庭教育等等。

次生自卑是产生于成年时期的自卑感,比如一直优秀的学生进入大学或社会之后,发现自己并不能像过去一样,表现得那么优秀,也会感到自卑。次生自卑会唤起人的恐惧,羞耻和自卑,和对原生自卑的记忆,这会加重对自我的怀疑和否定。

阿德勒告诉我们,自卑感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是促进每个人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在于如何认识自己的自卑,克服困难,超越自我。

最后,推荐《自卑与超越》这本书。

欢迎关注【心理壹点灵】:yidianling0

点击查看过往高赞回答:

有时候梦会不会是在给你暗示?

如何看待 17 岁女孩因一口凉皮与弟弟起争执,带 10 岁妹妹跳水库一事?暴露了哪些问题?

如何看待天津男子普吉岛杀妻伪造现场,作案前给妻子买三千余万保险一事?

如何评价李诞(蛋蛋)?

你最讨厌抖音的什么梗?

发布于 2019-03-1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大美不美大美不美我就是我,颜色很美的烟火。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朋友羡慕我173cm的个头穿37码的鞋,但她们没发现我从来不敢穿凉鞋 因为我觉得我的脚趾头很丑;每个人都夸我鼻子很高很挺,每每听到这个我都想一拳把自己凸起来的鼻骨打平一些 因为我觉得自己的鼻子是弯的;好朋友说我一瞪眼感觉眼睛都要掉出来了,她们不知道我每天都要拿冰敷眼睛 因为我讨厌内双给我的泡泡眼;我喜欢适当的独处,自己一个人的时间也安排的很满 朋友说羡慕我强大的气场 但她们不知道25年的母胎单身从来没人追过…… 直到有一天我说出让我自卑的这些琐事,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这一切是问题。自卑是自己发现了自己的缺点然后无止尽的去放大它,其实每个人都在忙著生活没有人注意那么多芝麻大点的事儿。

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那你离「完美」也就近了。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朋友羡慕我173cm的个头穿37码的鞋,但她们没发现我从来不敢穿凉鞋 因为我觉得我的脚趾头很丑;每个人都夸我鼻子很高很挺,每每听到这个我都想一拳把自己凸起来的鼻骨打平一些 因为我觉得自己的鼻子是弯的;好朋友说我一瞪眼感觉眼睛都要掉出来了,她们不知道我每天都要拿冰敷眼睛 因为我讨厌内双给我的泡泡眼;我喜欢适当的独处,自己一个人的时间也安排的很满 朋友说羡慕我强大的气场 但她们不知道25年的母胎单身从来没人追过…… 直到有一天我说出让我自卑的这些琐事,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这一切是问题。自卑是自己发现了自己的缺点然后无止尽的去放大它,其实每个人都在忙著生活没有人注意那么多芝麻大点的事儿。 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那你离「完美」也就近了。

泻药

是对的。人不是神,没有绝对的完美和自信。自卑某些方面也会让人变得更好。而且,有些时候,负面能量要比正能量更催使人前进。只不过,也是有很大代价的。

推荐一本书: 《自卑与超越》


你说的是根深蒂固的自卑还是某个时刻的自卑?根深蒂固的自卑我并没有,因为我克服了。自卑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长期以往只会慢慢滋长,把它当做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你就会成长。

我们中国人的历史性自卑是普遍存在的,这是我们多灾多难的国家给我们的礼物,克服了就是动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