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临床实习生,坐标厦门。

临床中老师的一大重要话题除了孩子,就是孩子,其中互相探讨最多的就是报班,什么钢琴班啦,小提琴班,舞蹈班啦,围棋班,英语班啦,画画班,书法班啦,云云~了解带推测,孩子普遍刚幼儿园或小学。其中某个二胎孕妈妈(我的带教)说了一段话让我很在意:其实孩子报了那么多班过的一点也不快乐,我也希望她开开心心的有一个美好童年,可是没办法啊,其他孩子都在进步,大家都报班,你不报不行啊,输在起跑线上了。唉~现在的孩子也可怜...

为什么会出现妈妈们或者说家长们的这种心理:一方面觉得孩子是在受苦,一方面心安理得的说服自己让孩子去受苦,因为别的孩子都在受苦,你的孩子不受苦就输了。

先不说「不受苦就输了」这套理论有多么的荒谬,我就想知道父母们究竟都在被什么所支配。


我女儿三年级了,从三年前我看到很多家长信誓旦旦的要培养孩子的个性,吐槽体制教育到现在不得不一边吐槽一边随波逐流,而孩子上学前的信誓旦旦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我现在依旧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但有一点我需要强调,所谓放养式的教育不是不管不顾,而是在有规矩的框架里给孩子最大的发展空间和耐心,伴他成长,给他指引!

我女儿拿的国外护照,在体制内上小学!从3年级我开始了和老师斗智斗勇的较量中!3年级对学校,对老师来说好像是分水岭,2年级暑假的家长会我仿佛参加了一场战前动员,每个老师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不断的给家长洗脑!家长们的反应也都很有意思,一部分认真记笔记,不断的点头赞同老师的说法!另一部分则不断的摇头叹气!

2年级后半学期,我家娃的数学成绩就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但凡成绩不好的时候老师就积极的和家长联系沟通,说实话我本身就很反感老师来告状,我并不认为这种方式是合适的家校沟通的方式,何况老师的口气上来就是「照这样下去3年级会跟不上的!」但凡哪个家长听了这话不焦虑?不著急?估计连孩子辩解的话都懒得听!

每次老师的这种联系我都不会回复,不是不关心,而是在不了解事情的基础上下结论对谁都不公平!后来我发现这位老师根本就没办法分清孩子的错题是因为不会,还是因为他心不在焉!如果题目不会做,刷题当然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心不在焉纯属学习态度的问题,而我家娃恰巧是后者!

接近2年级期末尾声的时候我对于老师这种告状式的与家长联系忍无可忍,回了一封很长的微信!总结核心句就是,请老师放轻松,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带给学生,我家娃不会跟不上,娃考试成绩上去了就请老师表扬,成绩下去了也请老师鼓励,我会家校合作,一起努力,但别指望今天聊完了,明天就有效果,还要请老师给孩子时间长大!

当然,家长的观点要表达,老师的努力也不能坐视不管!我相信这位老师在按照她脑子里的尽职尽责来表现的!其实老师和家长一样,一边听著,看著所谓的新型孩子教育,又脱不开体系的洗脑!

我从来不否认老师的尽职尽责,老师的辛苦和努力,但我也表达了自己对于孩子教育的方式和目标!其实当你把事情说开了的时候,理解万岁这句话就不是空话了!有时我也会和老师们聊一些闲七杂八的话题,时不时的问一下关于学校的管理模式之类的问题,我发现老师也都很无奈!比如语文课本的单词量大的惊人,每天预习写两遍,还要复习,转天上课老师要测验,错了还要写很多遍!而这些单词不是课本要求的新单词,我问语文老师,这些词都是哪里来的?老师说不知道,是年级组长统一安排的!他们有时也觉得太多,太难了,有时也会在测验的时候放个水!

我女儿出生在国外,很多人说我站著说话不腰疼,说我有退路,当然可以理直气壮的反驳面前的体制教育!

也许你是对的,这个现状确实减少了很多压力!但我相信更大的信念是我知道什么才是面对生活你需要具备的素养!

人这一辈子起起落落,我希望我的孩子活出自己,独立,自信!即使走到了生活的最低点,依旧有自己的生活目标,信仰;而不是遇到一点小事就被打进泥里,无法站立!我一直在给娃说生活是五颜六色的,是酸甜苦辣的!如果你的生活中只有甜,你将是一个只有黑白颜色的孩子,如果你希望自己拥有一个立体的,像彩虹一样美丽的人生,就别拒绝生活带给你的不满,伤心,难过!因为那是你的一部分,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方式接受,释怀,然后开心的去面对明天!

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数学成绩是两个A,一个B!她没有掉队!但我知道未来的路依旧不是坦荡的,依然会上上下下!而我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努力引导,一起成长!娃不会是个完美的娃,但我知道她在努力的长大,努力的开花,努力的结果儿!


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大。仅仅从个人角度来看,我的观点是孩子没有分辨能力,无法替自己做选择。家长多给孩子报一些辅导班,拓展生活半径,学著学著就能收获许多意外的爱好和惊喜。另外我个人就是一个被父母「放养」而长大后追悔莫及的例子。小时候什么兴趣班都没念(自己选择的),成年后付出再多的努力,很多爱好也都只能停留在业余水平了。
因为他们弱小。因为弱小,所以对孩子未知的未来恐惧。

所以,盲目。

强大的家长,会对孩子的成长有著明确的规划,会有针对性的为孩子分析发展方向,会斟酌出最适合孩子的兴趣爱好,而非填鸭式的花冤枉钱。所以我身边没怎么补课还能进复旦浙大的人真的有很多。

这问题有点大,本来直接说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就完事了,这是事实也是中国教育普遍的想法。

但既然问到被什么所支配,那就要从很多方面说起了。

一是应试教育的压迫,把所有「不努力」的学生碾压在脚底,就像所有的渣滓都会沉入水底一般,不向上游就等于下沉。

二是家长盲从,他们并不知道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别人怎么样他们也照著学,反正也不会变得更坏。

三是信息的缺失,浮在水面的就那么寥寥几个,大多数的人都被世俗的无知包裹著,分不清上下左右。那些了解更多情报的人,不把他们永远禁锢在水底就算仁慈了。

所以信息的不对称,永远是取决你在这世界地位的第一因素。

你问被什么所支配了?高信息生物对低信息生物自然而然的压迫而已。


在他们那代人里有个说法就是现在小的时候不吃点苦,努点力读书。长大了就会过得很苦苦。(说白了就是先苦后甜,先甜的话后面就苦了)却忽略了很多东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