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和没领导力的人的区别是什么?对于团体而言?

这个问题从表面和实质看来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从表面看

没什么区别,在这个问题里我说的很清楚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没有绝对意义上的领导力,只有情境下的领导力,做了一辈子制造业到了金融圈领导力就消失大半,服务多年国企入职外企基本要从头再来。空降到新公司,既不了解员工,也不了解市场,就想凭「领导力」让员工拚命工作,这是扯淡。对团队来说,这种不懂领导力的领导挺可怕。

从实质说

一个有领导力和没领导力的人的区别挺大。

有领导力的人了解以下管理学知识:

  1. 知识工作者只能领导,难以控制。你把员工绑在椅子上24小时,也不代表能干出3天的活,该上淘宝上淘宝,该聊微信聊微信。
  2. 组织效率最核心的要素在于经营管理体系。对客户需求正确的理解,对业务流程核心价值环节的明确把握,资源的高效调配。相对来说清晰的战略,流畅的管理,明确的职业规划,比单纯强调员工积极性有用的多。员工被领导的前提是,管理体系支持他做事,员工认可目标的。
  3. 领导力的沉淀需要时间。管理者的正直、牺牲、懂行、公平只有经过时间的考验,沉淀下来的才是领导力。

所以,

有领导力的人关注事相信人。通过理清楚事来引导人、衡量人、锻炼人、成就人。相信只要把事理清楚,目标明确,流程清楚,激励可信,人会自愿自发的把事做好。

没领导力的人关注人忙斗争。明明战略都不清楚,天天鼓舞斗志,要求加班。明明对员工毫无信任,买个灯泡需要经3个人审批,哪有效率可言。明明什么成绩都没有,非要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建立权威,让员工表忠心。

在给顾问公司做管理诊断的时候,我一般用一段话,问三个人就清楚这个公司的管理水平了

只要向公司的高层、中层、基层,问如下问题:

  1. 我们公司这个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2. 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有什么授权,承担什么责任?
  3. 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我个人有什么回报?

三个人的回答一致,说明相关管理者有领导力;

三个人的回答不沾边,尤其是是第三个问题含糊其辞的说明管理者没有领导力。

《孙子兵法·行篇》: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 无奇胜,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曹操当年批注: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扎扎实实做好小事,创造价值,分享利益,领导力自然而来。

参考:

哪些事是你当了领导才明白的?

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


深度好文,看完让你的领导力爆棚。

如果你说你是普通人,不是什么领导,不需要领导力,那说明你对领导力理解的还是太过于肤浅。因为你可能不是领导,但可以成为领导者。

领导力换句话说就是对他人的影响力,号召力。不管是谁,身边肯定都会有这样的人:好像所有人都心甘情愿的围著他转,都愿意和他一起工作一起做事。他一有困难总是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遇到什么好事大家也都愿意叫上他。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这就是个人具备领导力的表现。

这种领导力,无论是在职场,还是生活中,对同事,朋友,另一半,乃至家人都是适用的。

领导力其实是一种领导者与追随者的关系,是让别人对你有正面的感受,更加喜欢你的一种良性关系,这种关系完全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

一、提升领导力的八大秘诀:

1、密切联系群众

这是伟人的经典理论,这里有两条原则:一是按照群众实际上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幻想出来的需要;二是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

当人们对领导者有更正面的感受时,他们就更可能发挥出更高水准的绩效。因此,领导者要尽量使所用喜欢自己。

但领导者经常要做出其他人不同意和不喜欢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著我们非得以让人不喜欢的方式来做这样的决策。

记得我上高中那会儿,家离学校特别近,我一般都是掐著点到教室,高一下学期换新的政治老师,开学第一堂政治课我就迟到了。

老师问了我原因,我说闹钟是掐著点调的,来的路上发现没换校服,所以回去换衣服就迟到了,然后老师让全班同学给我鼓掌,不是嘲笑的那种,解释说:「这位同学给大家上了一课,我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给自己预留出一段时间的空白,以处理各种临时事件」。

这种处理方式让我非常吃惊,本来迟到是应该批评的,但是老师却没有这样做,以至于后来这个老师的课我从来没有迟到过。

还有一次,学校组织听我们政治老师的课,最后十分钟是学生举手答题环节,一共有三道题,第二个同学答题用时过长,通常别的老师的做法都是,由于时间有限所以这道题就到此为止啊什么的。

但是政治老师说:先停一下,这位同学答得非常完美,快要赶上老师我了,不如下课后把答题思路给我送过来我认真修改一下,时间有限,我们进行下一题吧。真的非常优秀,不但解决了时间问题,还没有打击到学生的热情。

类似例子在我们老师身上还有很多。所以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个老师。以至于高三她调到更好的学校去了,我们全班都去教务处请愿让她回来。

所以高领导力往往伴随著高情商,这种人更加明确的知道他人的诉求,也更加灵活变通。

2、会讲故事

讲故事,在领导力中的运用越来越被重视。著名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认为:讲故事是领导者的主要工具。而领导者在讲故事上,有两个主要挑战:

第一:创作出能够吸引人们注意力的故事?如果故事过于熟悉,只会消失在人们已经拥有的故事中。

第二:领导者讲述的故事,要在他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中得到体现。

讲故事的一个关键,是要让听众建立认同、产生共鸣。

3、做一个好老师

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需要帮助周围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好的领导总能让你学到非常多知识。

优秀的领导者主要不是自己当领导,而是培养其他人当领导者。所以很多优秀的领导者,好像总是在为员工,为下属操心,他们更像一个老师,在知道和牵引著别人前行。

当然,老师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会提问。

要常常问那些连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用问题来做一些自己其实不一定相信的推测。领导者,不一定要告诉人们正确的答案,但一定要提醒他们,他们此刻拥有的答案,不是全部的答案。

但凡伟大的领导者,都具备这种引导和带领的能力,因为他们起到了一个好老师的作用。

4、能从失败中获得力量

领导者必须擅长于从失败中学习,他们把失败作为锻造自己领导力的熔炉。

领导者不仅要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还要从他人的失败中学习。

成功,是众多理性的和非理性因素的总和。你可能只有一次机会能成功,但是失败的机会却有一千次。成功十分罕见,并且各不相同,但失败却很普遍,而且更有规律可循。

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学习历史上的领导力,那么我们最好研究失败,比起研究成功,它们更能教给我们很多的经验教训。

曹操赤壁之败后并没有像袁绍官渡之败后的一蹶不振,反而是开导众将,选拔人才,励精图治,为后代留下统一全国的力量积蓄。

5、掌握道歉的艺术

马歇尔说过:道歉是所有人类活动中,最有魔力,最有修复性的举动之一。

它看起来似乎非常简单,但对某些人来说,要承认自己的错误,说声「对不起」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从你说出「对不起」三个字开始,修复的过程就已经开始了。我们事实上做过什么,为了什么而做,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道歉这个动作。

具体参考如下步骤:

首先,请告诉对方:「对不起!」

然后,加上一句「我今后一定改进」

再然后,就可以开始沉默了。

千万不要辩解,不要让问题变得复杂,任何一句多余的话,都会让道歉的效果大打折扣。

最后,关于道歉的艺术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尽快进入,尽快结束。要想改变自己的行为,后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越早结束道歉,你就会越早开始后面的工作。

6、做一个优秀的聆听者

你能从别人那里得到的东西。有80%取决于你的聆听技能。也就是说,在你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之前,成败就已经基本确定了。

很多人认为,聆听就是被动的坐著,听对方把话讲完就行。事实并非如此。优秀的聆听者总是会把聆听看成一种积极活动,他们通常会做三件事:

1.在开口之前仔细思考;

2.带著尊敬之心聆听对方;

3.在做出任何反应前,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样做值得吗?

马歇尔曾问过多位客户「在你们见过的所有成功人士身上,你们感觉,他们最重要的人际交往技能是什么?」虽然具体回答不尽相同,但都会提到「让对方感觉自己非常与众不同!」

那为什么都同意的做法,很少有人能做到呢?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忘记了具体谈话内容,或者会走神,我们都难在聆听对方时,保持高度的自律。都会下意识的筛选聊天内容。

聆听是需要自律的,需要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

不要打断对方

不要试图完成对方没有说完的话

不要说「这个我已经知道了」

不要频繁表达认同

在谈话间歇提出一些聪明的问题,让对方感觉你一直在听

最重要的是,不要试图让对方感觉,你有多聪明或者多幽默。你唯一的目标,就是让对方感觉,他很聪明很幽默。

7、优雅地表达感谢

感谢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表达了我们人类最基本的情感之一:感恩。这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真实的情感。

感谢有一种魔力,可以让那些本可能引发无穷争论的讨论戛然而止。感恩是一笔人生资产,而不懂感恩。是一项非常严重的人际障碍。

还没有形成感谢习惯的人,一定要开始练习,可以从一个感谢简讯开始。这会让你意识到。你并不是单靠自己的力量取得当前的成就,同时能帮助你更好的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8、建立共同愿景

要和他人建立起共同愿景,才能够快速拉进相互的关系。

领导力是关于「共享的理想」,不只是关于领导者的愿景和价值观,而是集体的。领导者代表一群人或者走著一套原则的一项事业,而非只是代表自己。

二、破坏领导力的18种行为:

1、过于争强好胜

有些典型的成功高管,往往特别争强好胜,哪怕这种求胜心未必符合其最大的利益。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会不惜成本地去赢。

一样东西对你非常重要,想赢无可厚非,但有些无关紧要的事,有些人还是想要争赢,因为习惯品尝自己取胜的滋味。

领导者应该理性的面对竞争,如果是为了赢而赢,超出了事物的本身价值,偏离了目标,会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最典型的就是家人之间的争吵,有些人就必须吵赢,否则天翻地覆。但最后的结果是赢了口头,输了感情。

2、画蛇添足,附加过多的价值

大部分领导者的姿态,决定了他在每次讨论中,都想完全发表意见的意见,也就会情不自禁地修改同事或者别人已经非常成熟的方案或者想法。

他们很难做到耐心倾听他人。即使要听,也会事先声明「你说的我都知道」或者「我知道有种更好的方法」等等。

这种习惯的危害在于,虽然他的反馈可能对某些想法可以加以完善,但却会导致其他同事和他人的积极性。

3、习惯作评判

那些习惯于评判和给他人打分的领导者,总是会用自己的标准作为通用标准。其实:评判别人会把别人推开,限制我们成功的机会。

除了你自己。不要把你的世界观强加给别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真实的存在。对我们有用的,不一定对别人也适用。

记住:收到信息,不要随意评价,把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层面。

4、做破坏性的评论

很多人喜欢在工作中开玩笑。但对领导者来说,你要知道那些负面的评论,还有不经意的调侃、讽刺或者对他人的捉弄,都可能会严重地伤害工作中的关系。这个习惯常常是具备破坏性的。

5、习惯以「不」,「但是」或「然而」作为开场白

几乎所有非一把手领导都有这个习惯,可怕的是其中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有这个习惯。

但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他们是如何利用这些辞汇,来获取或巩固自己的权威领导;而人们对这些词。其实是有著强烈的抵触情绪的。当然这种情绪可能是有意识,也可能是无意识的。

以「不」、「但是」或「然后」开头,就意味著我们在否定对方所说的话,否定对方的认知和世界观。我们在他们往外推的同时,还向他们传递了一个信息:你错了,我比你更懂。这些词,常常是我们的讨论陷入僵局的关键所在。

6、炫耀自己的聪明

这是人性层面的弱点,但却是领导者需要客服的坏习惯。很多人会不经意地向他人展示:我比你们认为得更聪明。记住:不管你身居多高的位置,只有谦卑和恭敬,才会让你持续成长。

7、愤怒时发言

这一点无需赘述,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每一位优秀的领导者必备的技能。

8、喜欢否定别人

或者说「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那样做不行」

通常情况下,领导者的这种表达都是无意识、习惯性的行为。但正是这样的行为,正在破坏你的领导力。明明出发点是帮别人。但却给了对方否定的感觉。

9、保留信息

有时候太忙了,我们没有时间回复别人有价值的信息;有时候忘记叫某人参加会议或者讨论;优势把任务分配给下属,但又没有明确告诉他们该如何完成以及你的要求是什么?

其实,这些行为,都是在保留信息。可能有少部分是与权利争夺有关,也有时是你的无意识行为,在阻碍信息的流通。即使是一些极其优秀的领导者,也在不停地出现这种行为。

10、没有及时表达认可

这也是保留信息的一种,或者说变相保留信息。领导者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及时对他人表达认可。这会引起你的同伴,尤其是下属,产生很多种猜测,是不被关注吗?还是不被认可?或者我不够优秀?等等。

11、争得不相称的好评

高估自己对成功的贡献,是很多领导者都会犯的错误。若你的团队里,再有一些习惯溜须拍马的下属,那你的自我认知一定会比实际高出很多。

12为自己找借口

不管是对自己直截了当地进行辩解:声称因为交通问题、秘书过错等外部原因,造成自己的失误;还是找一些巧妙的借口:自嘲式地解释改不掉一些坏毛病,天生就比较拖拉或性格一直就暴躁等?希望以此告诉他人:我生来就是这样的。

如果领导者都习惯找借口,那么你的团队也会效仿。

13、固守过去

很多人习惯于固守著过去,因为这样就可以找借口逃避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他们把过去当做对付别人的武器。

但是,最能帮助我们改变习惯的方法,不是对过去的反馈,而是对将来的建议。前者著眼的是无法弥补的过去,以及如何针对这些反馈,来为自己辩解;后者强调的则是将来,是对今后我们有可能做出改变的事情,提出有益的建设性意见。

14、流露出个人偏好

对领导者而言。过度流露出自己的个人偏好,会影响团队的行为。尤其是你的下属,自然会去投其所好。所以,在工作场合中,尽量保持更多的客观和中立,将个人喜好剥离出来。

15、拒绝表示歉意

有的领导者,不能对自己的行为完全承担责任,他很少去承认自己错了。不能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他人的影响。

16、不愿意听他人的意见

不愿意听他人的意见,是对同事极其不尊重的消极行为。

对于同事或下属的建议,不管你认同或采纳与否,你都可以视每一条建议为礼物,简单的说一句谢谢。

17、不愿表达感谢之情

很多人觉得感谢别人会很做作,难以启齿。但殊不知,如果没有感谢的反馈,别人会认为你不懂搞懂,不知道再帮助。

18、惩罚送信的人

这样的领导很多,很多时候他所攻击的不过是帮助传递信息的无辜之人。

因为他无法解决问题,所以只能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以上的一些习惯不知道你身上有没有呢?

关于领导力,暂时先聊这么多,其实领导力的很多方面都可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当中。通过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让你成为圈子中的中心。

丈夫具备领导力,就是妻子的领导者,那么夫妻关系必然亲密。

父亲具备领导力,就是孩子的领导者,那么亲子关系必然和睦。

老师具备领导力,就是学生的领导者,那么师生之间必然敬爱。

所以,并不是普通人就不需要领导力,反而领导力时时刻刻的影响著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我是錵錵,记得点赞,关注我,一起成长!


大多数刚成为管理者的人,多半会面对一个尴尬的问题:自己没有管理经验,万一下属不服自己,该怎么办?

管理类的书籍有很多,但大多数著作都学院派风格较重,偏向理论化,道理都是正确的,但怎么在实际中运用,往往让人一头雾水。初级管理者,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管理者,其实是一个半执行半管理的角色。初级管理者一般有这样几个特殊性:


1. 没有完全独立的财务、人事权,不能随心所欲地开除下属;


2. 刚上任权威不足,面对下属质疑时,比较难处理;


3. 由于下属都是基层,很难招聘到某方面比自己更强的人,需要自己培养下属的技能与执行经验;


4. 重要任务还得亲自上手,难以让下属独立处理;


5. 下属人数较少,属于一对一沟通能顾及的范畴内;


6. 由于下属都是基层,他们不太可能有向上管理的意识与经验。


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力、领袖气质、厚黑学、管理模型都可能行不通。对于刚成为管理者的人,比起华而不实的理论,更应该关心如何解决当下面临的实际问题。成为管理者的第一课,就是如何让下属「服」你。


作为初级管理者,有些人恐惧能力强的下属;有些人为了不让自己「出丑」,只招聘比自己水平差的下属;有些人对成长很迷茫,觉得自己的专业水平也就那么回事,面对下属时心里发虚。其实这些都和管理者特殊的晋升路径有很大关系。


首先,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你是士兵,当班长应该具备什么技能?单兵作战能力强、体格健壮、枪法好,这些都是加分项。一个班的 10 多个兄弟,你是最厉害的,大家就都服你。班长升排长(一个排 30~40 人)也是差不多的道理,你个人能力突出,才能服众。但是排长再往上,到连长(一个连大约 100 人)、营长(一个营大约 300 人),甚至更高级的职位,需要的技能就变了。


这时候枪法好坏是次要的,也不需要你多能打,更不需要你每次战斗都带头冲锋。比起个人能力,你管理队伍的能力更为重要,能不能组织练兵、管好后勤、维持队伍的战斗力、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些才是关键。个人能力是有上限的,你带的队伍越大,你的个人产出就越不明显。


管理者的本质是什么?是公司相信你能为公司解决更大的问题,从而愿意分配一部分人力资源以帮助你更高效地解决问题。从这层意义上来讲,下属是你解决问题的工具,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没有这么理想。


现代企业对初级管理者的定位,并非是纯粹的管理者,而是半执行半管理的角色,既要你深入一线工作,又要有一定的带队能力。通常初级管理者能给出的发展空间、薪资待遇,很难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因为这些人往往有更好的选择,大多数情况下招进来的都是经验不足但有潜力的新人。


作为初级管理者,一方面要保证上司的任务被顺利执行,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新人的经验和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形成一种习惯,认为自己方方面面都比下属强,时间长了,很容易在决策、分配任务时过于独断。这个道理听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做起来很难,因为人在潜意识中是很难接受自己不如下属的,尤其是这批下属还是你自己带出来的。更需要注意的是,人的权力欲望是天然会膨胀的。时间长了,你会习惯性地觉得自己什么都是对的,很难听得进去不同的建议。甚至有时候,面对不同的声音,你第一反应会是排斥、抵触。冷静后再想想,其实人家说的也有道理。一定要时刻告诫自己,无论你此刻是否有充足的管理者许可权,你的使命是让团队发挥更大的价值,而不是证明你比下属都要厉害。


现代企业工作节奏快,外部商业环境也是瞬息万变,往往达成任务目标可以有多种方式,想要维持高效,靠的就是提升团队中每个成员的基础能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领导说什么就做什么,架构更扁平,信息也更透明。在这种环境中,你无法通过保持永远正确来获得他人的信服。下属为什么服你,这件事并不复杂,想想我们为什么愿意跟著自己的上司干就明白了。说到底,无非是有钱、开心、有成长、有希望,你的下属也一样。只不过,明白道理,不一定能做得到。


接下来就来说说初级管理者在具体工作中的一些实践原则。


用「授权」建立信任


无论你是升职还是空降,第一个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下属对你的怀疑与观望。他们心中充满了问号:这个人有什么本事能做我的领导?会不会是个外行来领导内行?这个人好相处吗?不会又遇到 SB 领导吧?在 Ta 手下能干出成绩吗?有机会升职加薪吗?


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也是你在前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所谓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实就是给自己建立影响力的过程。正如前文所述,初级管理者通常是没有完全独立的人事、财务权的,不可能一上来就搞团队换血,或是组建新架构,你能做的就是利用好现有的下属,尽可能激发他们的潜力。而一切的开始,就是「授权」。甚至可以说,没有授权,就无法建立信任。很多年轻的管理者特别抵触授权这事,往往出于这样几种原因:


1. 害怕放权后失去掌控力,这种感觉会让自己没有安全感;


2. 觉得员工水平还不行,把事情交出去不放心;


3. 强迫症 + 完美主义,总觉得下属做得不够完美,忍不住亲自出手才满意;


4. 对自己擅长的方面有表现欲,总想露一手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这样一来会产生以下几个问题:


1. 你的工作方式不一定适用于下属,强行打乱下属的工作习惯,下属会很反感;


2. 下属做的事情,你事无巨细地插手,其实相当于你把这事又做了一遍,费时又费力;


3. 权责不对等,导致下属在争取资源、协调合作时缺乏上司的有力支持,推进受阻;


4. 下属被干涉得过多,既没有成就感,也没有热情进行思考和总结,反而养成被动接受的习惯,个人水平难以提高;


5. 下属对自己的权责边界不清楚,只能被动地接受任务,甚至有时候不同下属间的任务有交集,造成大家都不愿意主动做更多的情况。


这么总结起来有些抽象,通过几个案例你就会有更深的体会。


案例 1


小明递交的活动方案被上司陈姐改得面目全非,就像老师批改作业一样。陈姐的本意是,发现小明的方案有很多细节自己不太满意,想了想一点一点地和小明沟通改进太花费时间,还不如自己直接改完算了。小明对此感到很不爽,觉得自己很多的想法被否定了,陈姐也没说原因,这让他产生了很大的挫败感。


在这个案例中,陈姐相当于自己做了一部分下属小明的工作,而小明不但产生了抵触情绪,还无法得到任何成长。


案例 2


小红正在负责一个跨部门沟通的项目,她所在的 A 部门需要 B 部门提供一些人力支持。于是,她找到 B 部门的陈姐去协调人手,陈姐便把这部分工作交给了小明。小红和小明商量完方案后,发现小明每次都很拖延,总把任务的优先顺序放得很低,这让小红颇感无奈。小红和自己的上司老张反馈了项目进展不顺利的情况。老张安慰小红,说这次的项目是第一次尝试,尽量不要太麻烦兄弟部门,有什么事情多沟通、多跟进。小红心里明白,上司老张并没有把这次的项目放在心上,没有来自上司的明确支持,自己怎么可能调动其他部门的人手积极支持?B 部门也不过是友情帮忙一下,优先顺序自然不会很高。想到这儿,小红不禁有些沮丧,她是很希望能把新项目做好,做出些成绩的。可上司不愿意做新的尝试,自己又何苦这么拼呢?


在这个案例中,小红得不到上司的明确授权,她就没有能力调动更多的资源,只靠自己的努力效果有限。这种事情非常打击下属的积极性,当下属意识到自己并没有什么发挥空间时,他们也就不愿意为此付出更多了。长时间不放权,意味著彼此的不信任。员工没有热情,也无法成长,上司就更加不放心或不信任,陷入恶性循环。下属要么混日子,要么跳槽走人。


有句老话讲得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上司要主动放权,要主动信任下属,这样才能调动下属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成长。不要害怕下属超过你,你和下属不是竞争关系,下属关注的是现在,你应该去关注未来。团队未来的工作方向、业务重点、人员成长、效率提升……你应该思考的是这些事情。下属在成长,你同样也在成长。为什么很多管理者会打压下属?因为他们自己通常是靠混资历当上管理者的,这辈子就这个水平了,看到下属的快速成长,他们当然没有安全感。


作为空降兵的管理者更要注意这件事,你的团队中有资历深的老员工,他多半在内心深处是不服你的。这时候你去和他画大饼、灌鸡汤都没有用,他见得多了,都麻木了。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对他进行充分授权,让他能够实质性地感受到你对他的信任与尊重。如果他做出一定成绩,要表扬,争取加薪。通常做到这一步,一般的老员工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少数情况下,老员工还是不愿意服你,例如你顶替的是他想要的位置,或是他属于其他派系。你也不用太紧张,可以让他带自己的亲信,如果他不好好带,你就可以「师出有名」地处理他;如果他认真负责,也算是帮你培养了下属;有你的人在他身边,他也不太可能搞什么太过分的事情。


案例 3


小吴升职为管理者后,遇到了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部门有个资历特别久的老员工老陈,特别不服管,经常开会的时候唱反调,背后又说坏话。小吴刚升职没多久,不太可能上来就开掉老员工。后来听别人说,老陈曾经是该职位的候选人之一,他觉得是小吴抢了他的位子,心中十分不满。谈心、沟通、授权都没用,这时候小吴该怎么办?


面对有一定资历的老员工不服管,反复沟通无效后,就必须考虑如何处理他。一定要记住,管理者的威信是不可被人随便挑战的。遇到这种棘手情况,首先要评估下老员工的过往资历和在公司的影响力,别一上来就针锋相对,硬碰硬地对著干,也不要总想著怎么开掉他,有可能会导致业务受影响或在其他成员间产生不良影响。这种情况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应对:


1. 抓紧培养忠于自己的下属,部门内的核心业务、重要资源要向「自己人」倾斜,尽可能给他更多的机会锻炼;


2. 让老员工去做较为边缘性、辅助支持性、探索性(不一定有回报)的业务,降低他在核心业务中的不可替代性,这会直接削弱他的个人业绩和在公司内部的影响力;


3. 一旦老员工被边缘化,你就有很多理由可以干掉他。通常来说尽量别自己主动找他茬,让他一直边缘著,得不到成长,干不出业绩,很多人会自己走的。


有些人说,我愿意放权,可万一撒手不管,出了错可怎么办?授权并不意味著撒手不管,信任也并非盲目地相信。而决策权是管理者的核心权力,也是管理者最核心的资源,绝不可以轻易交出。任何敢于挑战你决策权的行为,都必须严肃处理,一定要保证: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带团队的第一年:从「会工作」到「会管理」

王盐 等

新手管理者的通关手册

¥9.99 会员免费


一个有领导力和没有领导力人最大的区别在于:能否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引导每个人发挥潜在优势,让团队战斗力爆表。

有的人虽然表面上对下属要求严格,动不动就呵斥教育,团队内搞得上下级关系层级明显,但实际并不具备领导力。因为领导力的首要是领路能力。就是你具有比团队其他成员更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具有比其他人更专业的技术或专业知识,具有比其他人更全面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至少经验上你应该也比其他人丰富多样吧。其次,领导力还要体现在指导引导能力上。光具有专业技能或技术知识,光具有丰富经验不会指导,团队里最多算前辈。只有具有指导别人成长,引导激发别人进步的能力,才有资格成为领导。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让整个团队服你,尊重你,敬佩你,从而以你为中心凝聚在一起。

所以,别看有的人职位不低,官架子不小就误以为他具有领导能力。此方法差也!


其实所谓的领导力,并不虚无缥缈,而是非常实际的三个逻辑:

A,能带领公司/项目,找到好的市场前景和变现价值

B,能把人聚拢在利益分享上,靠共同增益产生凝聚力

C,能管控商业进程的投产比,把资本投入增益价值最大化

公司环境里,不能以利服人/以利服众,所谓的领导力大部分都是纸老虎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