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工资都在逐渐上涨,菜市场的白菜、萝卜和鸡蛋在涨价,超市的牛奶、油盐在慢慢涨价,为什么房子会降价?如果房子降价了,那这些日用品也会降价吗?


因为不信邪……

有人说什么稀缺性,经济发展,房地产绑架经济,地方依赖土地财政,丈母娘。

这些促使房价上涨也就算了。

疫情来了……

欧美的疫情目前还很严重,

全球经济一体化,外国人少买一点数码产品,我们就少一点订单。

外贸企业现在半死不活,小微企业现在什么情况,大家心里有数。

经济危机了,收入减少,工作不稳。

房价这都顶得住的话,还发展个毛的制造业?


是我年纪大了吗?

姜你军,蒜你狠这才过去多久?几块钱的东西涨个几倍都全民讨论。

粮食要涨价的传闻出来,都要全民囤粮了。

怎么房子几年涨了几倍,就不让说了?


你描述的这些消费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随著经济不断的发展,名义货币标价物价水平总是在不断上涨的。在世界范围内来看,经济越发达的国家,消费水平高,资产价格高,这基本上也是事实。

所以如果人们相信我们国家经济会越来越好,就应该相信名义货币标价的房价一定是越来越高的。你不可能寄希望房价一夜闪崩回到2010年,除非发生战争或者什么要命的黑天鹅(我都想不出来)

但我前面一直说的是名义货币房价。一方面这要扣除,因为通胀造成的物价自然上涨,另外一方面普通人在考量房价的时候,事实上也要考虑自己购房的痛苦程度,也就是和自己的收入比房价到底涨了还是跌了。客观的讲和2010年到现在这10年相比,今后的一段时间,相对于收入上涨速度,房价的上涨速度是会放慢的。

之所以你看到很多地方都在说房价要跌,那是因为你在知乎这个平台。

房价问题是一个屁股决定脑袋跟立场很有关系的问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都觉得房价会跌,一方面源自于幸灾乐祸的心态,另外一方面潜意识中觉得房价低一点自己好上车。有房的人不管他是准备自住还是变现,总是不希望房价跌自己的资产缩水,这也是人之常情。而知乎这个平台,大部分用户是没毕业的学生和刚毕业没几年的年轻用户,所以你在这个氛围当中,听到的声音自然是房价跌居多。

对此我有2点建议。

第一,只要那些唱跌房价的人的目的是为了房价跌下来一点好上车,那你放心,房价就不会跌。

第二,纵然房价有所松动,跟你要买的那个房子的房价涨还是跌,没有任何关系,这里所说的房价跌是个均价跌的概念,而你如果要买房,你面对的是一个具体房子的概念,你想买就买,因为均价跌,盼著你要买的房子跌是没什么逻辑的。


预测房价的确很难,毕竟中国的房价绝非市场决定,我觉得房价将来会横盘多年,中间过程会缓降,暴跌不可能,暴涨是为了将来暴跌做准备,房价暴跌是危及国家统治基础的经济现象。中国不比美国,但也可以看一下《繁荣与萧条》,《光荣与梦想》等书籍,暴跌极可能导致经济社会信贷剧烈收缩,由此导致经济危机或大萧条,所以,想跌可以,想暴跌那就是痴人说梦。实际上要理解中国房价,首先要避免从供求关系出发,那无疑很可笑,君不见限购限售,实际上就是一种通过限制市场作用以维持价格的托市行为,中国的楼市不是一种市场,这是理解的根本,托市是防止信贷收缩。那么,房价有可能暴跌吗,也有,但是这种情况会出现在大厦倾颓之时,个人觉得,中国房价,缓缓跌去30%还是可以的,但很遗憾,很多人等不起,不要相信一些官方话语,那是屁股决定的话语。


普通大众的预测受媒体宣传影响较大,当经济形势不好时,负面新闻更容易被接受和传播,进而让更多普通大众接受负面新闻的刺激。

我本人是从事区域产业研究工作,客户就是政府和房地产商,所以对房价的长期走势是坚定看涨的,因为货币会不断增加,普通大众的收入也会不断增加,房价没理由不涨,其次还有中国发展需要通过房价来调动,具体论述见这篇文章:

张志谋:房价啥时候是个头?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一个较短的时期内,房价回调一点是正常现象,总会有市场波动的。

我近一年半都在跟踪惠州仲恺高新区核心区的房价,实话实说,今年五一期间发现2018-2019年上半年备案的楼盘现在售价比去年5月份便宜了300元左右,去年5月份我去那边看盘,售价比备案价便宜了200-300左右就到头了,但今年看盘发现,那些没有卖掉的尾盘被开发商拿出来促销,促销一口价竟然比备案价低了500-800。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