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甜橙树》:这本书的豆瓣评分高达9.1分,据说这是一个构思了42年,却仅用12天写成的故事,翻译成许多种语言,让数亿读者感动落泪。

你觉得自己现在最应该做什么?

认真准备期末考试,写作业,爱学习。

那我们就认真去学习就好咯。

说真的吗,天上的云,太阳,跳跃的音符,都可以不管吗?

可以,它们又不会离你远去,爱你,陪你,这个世界总在这里。

你说话忽然温柔了诶。

也许是因为今天我看完了一本书,很有感触。

什么书?

《我亲爱的甜橙树》。

是吗?这是本很好看的书?

或许剧情不是跌宕起伏非常精彩,但确是一本沉下心去看,会被感动到眼角湿润的好书。

听起来不错。

当然,这本书的豆瓣评分高达9.1分,据说这是一个构思了42年,却仅用12天写成的故事,翻译成许多种语言,让数亿读者感动落泪。

这么夸张,那它到底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啊?很好奇。

你还记得自己五六岁时眼中的世界和生活吗?

五六岁啊,距今都十五年了,好遥远啊,只记得那时,很爱玩吧,自己的世界很小,一点小事,就欢呼雀跃,一点小事,就世界末日,淘气时爸妈的打骂,玩耍时闪光的喜悦,生活好多值得期待和恐惧的啊,不过,为什么忽然问这个?

因为这本书,就是以一个五岁孩子的口吻,记录下的一段生活片段。

哦,这样呢,是怎样的一个小孩?

他聪明,却又敏感,他喜欢西部电影,爱唱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著甜橙树聊天倾诉,觉得自己心里住著一只小鸟,但家里很穷很穷,他又经常因为淘气,被家人狠狠打骂,直到他遇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喜欢的人……

不会是五岁小屁孩的爱情故事吧?

瞧你这龌蹉的成人,尽是瞎想,当然不是。

那是什么?难道就看一个小屁孩的生活流水账吗?

并不是流水账呢,事实上,这是一个温柔到悲伤的故事,相信我,如果投入的看,你会不由自主爱上这个孩子,会感同身受的眼角湿润,会好想好想出现在他身边,给他安慰,对他温柔以待。

真的吗?

当然,你会被他很多的想法打动,或怜爱、或难过、或感动。

例如什么?

这一段:

「你说什么啊,小男孩,你要杀了你爸爸?」 「对,没错。我已经展开行动了。杀他并不是表示要拿巴克*琼斯的左轮手枪『砰!』的一下。不是这样的,是在心里杀了他。因为只要你停止喜欢一个人,他就会慢慢在你心里死去。」

有意思,五岁的孩子,就知道杀人了,方式还这般独特。

更有意思的是,他被家人打骂时,说:你这杀人犯,打死我吧,然后等著坐牢去吧!

哈,逻辑很清楚嘛,真聪明。

唉,泽泽不只是聪明,他其实也很懂事,可以是天使一样的孩子,可惜……

泽泽?就是那个孩子吗?

是的,他说,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

这句话,很棒啊。

他爱自己的家人,家里穷,没有圣诞礼物,知道爸爸失业了,他还会拿著工具去大街上刷鞋,挣钱,然后给爸爸买一包烟,做礼物安慰他。

但他也调皮?

是,他内心会情不自禁生出很多恶作剧的念头,用袜子做成蛇的样子吓人,拿蜡在地上涂,然后等人摔跤……但他不坏。

大概知道背景了,后来呢?

后来,他碰到了这个世界上他最喜欢的人,那段时光,你即便只是看文字,都会为他们的情谊而感动,这种喜欢,是会发光的,这个孩子愿意倾尽所有,来喜欢,而那个人也真的真的很值得喜欢啊,很可爱的大人。

能遇见,真好。

泽泽想要他带自己走,对他说:「我可以发誓。而且,家里少了我就少了一张嘴吃饭。我保证永远不再说脏话了,连『屁股』也不说。我可以帮你擦鞋、照顾笼子里的鸟,我什么都会喔。我在学校也会当最棒的好学生,我愿意做所有对的事情。」

这孩子很想离开家吗?

不,即便家里有人打骂,但也有人关心,他爱自己的家人,你知道吗,他后来说的是:「请把我买走吧,这样家里就会少一个人吃饭,如果觉得对,也可以分期付款。」

有点悲伤。

是啊,书中的文字细细读来,都是又温柔又悲伤,让人想哭,事实上听到他说这句话,那个人确实眼角湿润了,泽泽反而慌了,说:「你知道吗,如果你不想要我也没有关系,我不是故意让你哭的。」

天,好懂事。

是啊,我当时就被这画面感,这可爱、温馨和悲伤触动了。这个孩子,真的很好,又很可怜,他不被很多人理解。

他怎么可怜了?

你看这一段:

我赖著不走。我不想让他看见…… 「你该不会要说,你不好意思在我面前脱衣服吧?」 「不,不是这样的。」 躲不掉了。我转过身开始脱衣服;先是衬衫,然后是呆带长裤。 我把所有衣服丢在地上,转身以哀求的眼神看著他。他什么也没说,但是眼中染上了震惊和嫌恶之色。我就是不想让他看到无数次殴打在我身上留下的伤痕。

才五岁诶,这……

是啊,我小时候每次挨打都宛如世界末日,而他对这样的世界末日都已习以为常,只是不想让喜欢的人,看到自己的痛。

……

你再看这一段:

我决心以后要看别的电影,再也不看西部牛仔片或是印第安人那一类的东西。我要看浪漫爱情片,那种有很多亲吻、拥抱的电影,每个人都深爱对方。我唯一的用处就是挨打,但至少我可以看其他人相爱。

他怎么说自己唯一的用处就是挨打呢,其实他也被人爱著啊。

是,他遇到了最喜欢的人,那个人愿意和他分享自己的所有,在泽泽说想要躺在火车轨上结束一生后,当天晚上,那个人还在轨道边守著担心了很久很久。

对,是这样的,你说过的,他遇到了最喜欢的人,那最后,这个小孩,嗯,就是泽泽,是不是就过上快乐的生活了?

并没有,我说过,这是一个温柔却悲伤的故事,后来发生的事,让泽泽生无可恋,他病倒了,甚至快死了,很久很久,再次振作起来时,心中的鸟儿不再唱歌了,甜橙树不会说话了,自己叫做黑豹的那只老母鸡,被炖汤了,幻想中的动物园没了,天空都灰暗了。

为什么?

答案还是不说的好,留点悬念,你去看书更有感觉。

你还是在推荐我去看这本书吗?都说剧透那么多了。

嗯,去看看吧,很多内容,我说不完的,而且这寥寥几千字写不出那种细腻的感觉,现在这个时代,书有太多太多,每时每刻,世界每个角落,文字都像海水一样汹涌冒出,可像这样的书,真实又温柔到令人眼眶湿润,真的很少见。

书名是叫《我亲爱的甜橙树》,对吧?

没错,它的作者:若泽?毛罗?德瓦斯康塞洛斯,是巴西很有传奇色彩的作家,就如他笔下的五岁男孩泽泽一样,他也是自己学会了识字看书,在九岁的时候还获得过游泳和足球冠军。他天性好动,曾学过医,后又学绘画、法律和哲学。他爱好旅游,曾到欧洲和巴西的各地旅行。他从事过的职业更是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渔夫、教师、模特、舞蹈演员、侍应生、电影电视及话剧演员等等,他作品中的人物和情景许多都来自他丰富的生活经历。

诶,他还有其他作品吗?

还有几本,《让我们温暖太阳》,《我亲爱的小玫瑰》,不过他1984年已经去世,以后再也不会有新的作品了,他的文字很有风格,他说:「文学是最复杂的艺术,因为它要赋予作品绘画的色彩和线条、音乐的声音和旋律,以及动感。写作是我找到的用以展现我的生活经历、传递我的喜怒哀乐和一种久被遗忘的感情——温柔的方式。没有温柔的生活毫无意义。」

很有性格的作者。

嗯,我们能在字里行间看到他酝酿的心情,这很难得,今天许多作者,也不管自己经历过什么,一下笔,就朝读者附庸,什么热点,惊险刺激、功利声名、什么话题让人兴奋他就写什么,再来个天大的标题,以此获得吆喝和金钱。真讨厌!

别这样说,泽泽不是说了么,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件东西。

哈,你说得对,这偌大的世界,诸多光怪陆离,总会有人急于求成的焦躁,也总有稳稳前行的温柔,我们的心,可以放下许多喜欢的东西,自己写自己的字,别被这些斑驳影响才好。

其实我们也是泽泽啊,诸多次被忽视和不被理解,在生活中也有讨厌的人和事,被世界残酷的打骂,但仍会爱它,一笔一划,一步一步,坚定而温柔。

嗯,就这样,总有一天,你我也会遇到,「这个世界上自己最喜欢的那个人」吧?

我也一直相信呢,到时候,我们可以和喜欢的那人相处,像《我亲爱的甜橙树》里一样温柔。
《我亲爱的甜橙树》
追风筝的人
《柑橘和柠檬啊》,麦克莫波格写的,战争时代背景,以一个小男孩是视角记录小时候的故事和长大后所经历的战争。
解忧杂货铺
生死朗读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追风筝的人。活著。(余华

云檀的《独宠旧爱·陆少的秘密恋人》以及《多年前她曾闯入他的城》


啊,可能介绍的两本书都是反过来的,读著让人温暖,读完让人流泪的

《偷影子的人》

《花田半亩》

偷影子的人满满的治愈小说,基于亘古不变永久的三个话题,亲情,爱情,友情之间描述了一个有特殊读心方法的小男孩的成长之路。明明是一个个不完美的结局(除了最后结局),但是总是以一种最坦诚最纯洁的方式叙述出来,当读完之后感觉怅然若失,默默地怀念起自己的走过的这几十年的人生。

花田半亩是一本从初中看到现在的轻文集锦,描写之细腻,作者田维,是一个让我敬畏的人。最早是因为想学她的描写手法才看的,看的时候带著作者人设进的。后来,渐渐地明白了关于细腻的点点滴滴。带著一颗敬畏之心去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