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未来世界的发展,我们谁都无法预见,但有件事我们必须要搞明白:目前科技与国际化的发展为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许许多多的新兴领域正在无限大的崛起与创新。面对未来潮流,孩子的生存能力、学习能力与职场竞争力等都需要不断强化才能得以适应未来生活,因此,凯斯主张教育应培养出更多综合素质良好的未来人才。

那孩子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技能才能更好地探索新事物和应对未来世界的种种挑战呢?

01

文化的理解力

未来社会是全球多元化的社会,文化交流与碰撞不可避免,各国各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特征,也就构成了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

尊重、接纳、包容文化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是国际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信息时代,我们的孩子应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了解各国文化,以多角度看待多元文化,理解、包容不同的文化,努力成为国际化人才。

02

外语能力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而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在国际交流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国际化、现代化时代,无论是自身的发展还是社会的进步都需要我国公民具备使用英语的能力,因此,家长与老师应重视对孩子英语能力的培育,提高孩子的英语熟练度与英语应用技能,通过以英语为沟通媒介,能更好地以跨国界、跨文化的多元视角来分析和解决问题。

此外,掌握更多外语技能能促进孩子思维发展,能使孩子更多更近地接触体验世界,通过语言和思想的交流不断完善自我。

03

适应能力

未来科技的发达和全球化的流通使工作地点有更多可能性,最好的工作有可能在全球任何地方,家长应培养孩子把视野放宽,将大世界作为自己的家,做好去国外出差的准备,增强随机应变的能力和适应能力。使得未来孩子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适应来自国外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挑战。

生活中,面对类似新冠全球化疫情这样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也学会调整自己的生活、工作,适应疫情之下生活的新常态。

04

批判性思维能力

批判性思维是以人为本的思维方式,它鼓励一个人形成自己的观点,培养独特的视角,有理智的怀疑和反思的态度,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有批判性思维的人,有探究精神,心态开放,不轻信盲从权威,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能够始终保持独立理性的思考,而不是被动的全盘接受。

如果家长和老师本身都是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习惯的人,那么对幼儿阶段的孩子,其实不必刻意培养,孩子会模仿你们的言行和思维模式。家长和老师可以引导孩子对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保持好奇,尝试著和他/她一起去问那十万个为什么。

05

跨领域学习能力

在未来世界中,各领域不是相互分离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融合多领域的科学和人文的尝试能让我们在增长见识和能力的同时更加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

当孩子能从艺术的角度思考数学,从历史的角度解读经济学,将各领域知识相整合,相应的能力就会随之提高。

凯斯幼儿园,秉持纯美式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实施小班化教育,使用的课程与美国160余家凯斯幼儿园保持一致,并同步更新。为了更好地满足小朋友们对international mindedness和diversity的需求,我们的一线主班老师要求为教育、心理、语言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中英文水平俱佳。全国园所中,主配班老师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0%, 研究生、博士生学历占比20%。所有的外籍教师和中文教师必须通过凯斯幼儿园的课程体系培训并获得凯斯的教学资质。中外教双主班教学模式,既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浸入式的英语语言环境,还可以帮助孩子发展稳定的情绪。

培养目标上,凯斯幼儿园提出了十二大培养目标,即:Empathy(同理心), Collaboration(合作精神) , Confidence(自信), Perseverance (坚毅、坚韧不拔), Gratitude(感恩、知恩图报) , Citizenship(公民意识,世界公民) , Integrity (正直诚信), Leadership (领导才能), Insightfulness (洞察力、高瞻远瞩), Ingenuity(独创精神), Self-Mastery(克己复礼), Proactiveness (积极主动),在凯斯幼儿教育阶段,主要锻炼成为能生存、会生活和爱探索,把每个孩子培养成为未来的国际成功人士。

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改变生活方式,面对未来潮流,父母与老师应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多接触外界多体验生活,锻炼思维力与适应力,使其保持始终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多思考多实践多尝试,掌握未来社会必备的技能,增强竞争力,尽快在学习与成长中实现梦想。


情商:能够有足够的反应面对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这么说太笼统了,具体的方面,

和父母沟通的能力;

和朋友维持关系的能力,选择朋友的眼光;

对一件事情的反思能力;

逆商:抗挫折能力是目前这个时代的孩子急需的,主要是意义不同,还有水平参差不齐;

后续再补充


每个时代的人才模型最终都是要服务市场,要了解未来的人才模型,就看国家的政策、甚至国际的教育风向发生了什么改变?

近些年来,关于「核心素养」的研究与测评日益引起全球关注,甚至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制定教育政策、开展教育改革的基础。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举行发布会,首次对外发布《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研究报告(中文版)》。并基于我国社会、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求,进一步追问「打下中国根基、兼具国际视野」的人应该具有哪些素养,提出了「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并搭建框架、阐述内涵。

21世纪核心素养5C模型」包括文化理解与传承(Culture Competency)、审辩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创新(Creativity)、沟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这5项素养的首字母均为C,故称该模型为核心素养的5C模型,这些素养简称为5C素养。


个人觉得学习能力比较重要,提高学习能力可以更快的适应环境。


逻辑力和创造力。


有爱的能力


还是学习上的,英语啊,物理化学-课余时间可以学学打篮球游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