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文化的认知模式不同,中国文化是一元认知,而西方文化是二元认知。以对人的认知为例,中国文化倾向于认为人的身体与灵魂是一体的,也就是身心一体,二者不可分离,个人的身体在则灵魂在,身体灭则灵魂散。而西方文化则倾向于认为身体与灵魂是二分的,人的身体灭而人的灵魂仍能够单独的存在。

一元认知往往不认同彼岸的存在,所以中国人大都不信彼岸宗教。二元认知往往比较容易接受彼岸的存在,因此西方人大都不同程度的信仰彼岸宗教。

至于彼岸是不是存在,人死后灵魂会不会脱离肉体而独立的存在,这其实是当下人类的理性认知所无法回答的,因此也就无法证明其对错。

因此一元认知与二元认知,此岸信仰与彼岸信仰也就无所谓那个对,哪个错。你信什么,什么就是对的。

由此说来,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虽然有区别,但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对自我和世界的解释,只是不同的认知模式构建出了不同的文化。


历史的区别!!!


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有著巨大的差别。


希腊神话中一个常见的主题是「弑父」,其中最有名的一个是俄狄浦斯的故事。


有一位国王,得到一条神谕,说他「将被儿子所杀」。这个国王很害怕,因此甚至不敢和王后同床。有一天,他酒后忍不住乱了一下性,结果生出一个儿子,叫俄狄浦斯。国王很害怕,就把这个婴儿扔到了山里。结果这个孩子被一个牧羊人发现并且养大。长大之后,他和国王在城里狭路相逢。两个人互不认识对方,国王命令俄狄浦斯让路,俄狄浦斯脾气也很暴,盛怒之下把国王也就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杀死了。然后他因为能力出众,被民众选为国王,按照习俗与前王后也就是自己的母亲成婚,于是应验了他将「弑父娶母」的神谕。


这个故事后来被弗洛伊德引用,形成心理学中的一个著名术语:「俄狄浦斯情结」。


除了这个故事之外,在希腊神话中,「弑父」的例子实际上还有许多。希腊的神界频繁发生父子冲突,父亲通常会对自己的儿子百般提防。天空之神乌拉诺斯把子女们囚禁于地下,结果他的儿子克洛诺斯用大镰刀阉割了父亲,取代了父亲的统治地位。


克洛诺斯成为神界的主人后并不放心,因为他的父亲死前对他说:「你也将像我一样被自己的儿子推翻。」于是克洛诺斯做出了一个残忍的决定:把生下来的孩子全吃掉。所以他的头五个孩子,全都在刚出生时被他一口吞下。第六个孩子叫宙斯,也就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神,出生之后,被母亲用石头调了包,侥幸活了下来。长大后,宙斯把父亲扔出了王宫,自己成为众神之王。


希腊神话中「弑父」的故事这么多,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而是反映了希腊社会当时的某种现实。


遍观中国上古神话,我们绝对看不到这类「大逆不道」的情节,与此相反,我们看到的多是「杀子」的传说。


比如尧舜禹中的舜很有才干,但是他的父亲瞽叟却不喜欢他,经常无缘无故地毒打他。舜怎么办呢?他从来也不反抗。打得轻,他就乖乖地忍受著;打得重,他就逃到荒野中,一个人痛哭。尧听说了这些事情,认为舜品德高尚,准备重用他。结果瞽叟更不高兴了,他联合自己小妾生的儿子象,要谋杀舜。有一次,瞽叟要舜修房顶。舜刚爬上去,瞽叟和象立马抽走梯子,放火烧屋。好在舜把自己头上戴的斗笠当作降落伞使用,然后跳了下来,逃过一死。结果过了两天,瞽叟叫舜去挖井,舜又老老实实去了,等舜下到井底,他的老爹和弟弟就急急忙忙地挖土填井,想把他给活埋了。幸运的是,舜很有警惕性,知道他们没安好心,一下井就早早在井的侧壁凿出了一条暗道,这才又捡回一条命。

因为这种「百忍成家」「不惜一切代价建设和谐家庭」的精神,让舜成了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圣贤,被万人歌颂,后来又成了领导。这个今天读起来有点儿怪异的传说,在 1911 年以前,一直被当作教育中国人的最经典的故事之一,列为「二十四孝」之首。


「二十四孝」中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在一个大灾之年,一名叫郭巨的孝子为了省下一口粮食以确保母亲不挨饿,打算把自己的儿子活埋了。他的理论是,儿子死了可以再生一个,母亲死了就不能复生了。这就是二十四孝中著名的「郭巨埋儿」。


这两个故事也不是偶然出现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样极端地强调孝道的故事很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许可以把中国文化解读为「杀子文化」。


那么,为什么西方神话的主题是弑父而我们是杀子呢?


这个原因比较复杂,归根结底还要追溯到中国和希腊地理环境上的不同。


我们前面已经讲过,中国地理环境有两个特点。第一,它是半封闭的,由青藏高原、草原、沙漠、长城围起来。第二,被围起来的这一大块腹地,土地很肥沃,非常适合发展农业,也非常适合定居。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简读中国史:世界坐标下的中国脉络

张宏杰

博集出版社

¥29.99 会员免费


区别太多了,大概说几点,比较笼统,不够准确,因为文化是个复杂体,永远都能找出无数的反例,我只说说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主要倾向。

西方文化关注神与人的关系,最重要的书籍是圣经,开篇讲上帝造人,人活著的目的,是死后进天堂。

中国文化关注人与人的关系,最重要的书籍是论语,开篇讲如何与人相处,人活著的目的,是传宗接代。

西方文化认为历史向前发展,中国文化认为最好的时代是过去。

西方文化是一种普世文化,认为人人平等,中国文化是一种等级文化,认为人分为三六九等。

西方人求真,为真理而献身,中国人求善,为仁义而献身。

西方文化注重逻辑思维,中国文化注重形象思维。

西方认为性本恶,中国人认为性本善。

西方人认为上帝是最大的权威。上帝律法面前人人平等,中国人认为君权至上,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

西方文化更注重来世,中国文化更注重今生。

西方文化更注重灵魂,中国文化更注重肉体。

西方的精英是骑士,文化和体育并重,中国的精英是士大夫,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好,鄙视武力和体力劳动。

西方人认为分裂是主流,统一是支流,中国人反了过来,认为统一是主流,分裂是支流。

西方是多元文化,中国是一元文化,西方人善于自发合作,中国人更习惯被领导。

西方人职业歧视较轻,中国人职业歧视很重。

西方人妇女歧视较轻,中国人妇女歧视很重。


意识形态的区别。拧巴的程度不同,拧巴的主要方向不一致。


宏观上看,没有区别。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

微观上看,应该有区别的,毕竟文化的环境不一样。譬如,东方个人倾向谦虚,西方鼓励自信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