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故乡情怀。对生活过的土地的眷恋,也许这是将自己的国家称为「祖国母亲」的原因。

2.灿烂的历史文化与文明成就。激发了国人的自豪感,这在任何一个可以与其他群体中区分开来的群体中都存在,比如获得荣誉的班集体,校集体,工作小组,公司等。

3.侵略战争。对近现代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感有极强的塑造力,磨难使我们团结,而和平时代让我们感谢曾经为我们付出的牺牲者,但同时在和平时代,这一因素的影响力在慢慢变小。

4.当今国家的强盛——目前最为强劲的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国家很穷,这个国家的国人依然有人爱国,那么如果这个国家正在慢慢地强大,为国人提供了稳定、幸福的生活环境,国人就有了更充足的理由去爱国。个人认为这一因素不如以上三点具有说服力,它夹杂了功利主义,纯粹的「爱」是不应该夹杂功利目的的

——以下根据知友们的观点补充列举

5.「家国天下」「忠君爱国」的历史传承,个人认为对国人有一种潜意识的影响。

6.现实中敌人的存在令我们团结,并将这份情感高尚化为「爱国主义」。

7.「爱国」是现代概念,起源于抗日战争,因为改变我们的语言是对我们的异化,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受这样的现实。


亨廷顿说,如果找不到真正的敌人,就没有真正的朋友。

这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这么组成的。

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其实在奴隶社会时期就有了:

尊王攘夷

王是国的象征,尊王忠君,这就是爱国。为什么要尊王忠君?因为要攘夷御敌。

夷狄侵略中华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国人一直被夷狄侵略,这就是爱国主义的根基。

而中国的情况简单明了,绝大多数人原本就是同文同种,而与夷狄不同文,不同种,彼此也是按照血缘差异进行厮杀,这就构建了强烈的血缘认同。

有句话叫做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夷狄如果入主华夏大地,必然是一场灾难。

今天的爱国主义,归根结底是嫁接在尊王攘夷的基础之上的。只有这个国家能给我们安全感,这就爱它的理由。

你对敌人有多恨,对国家就有多爱。

即使是恨国的河殇派,他们也是从小就成长于中美关系亲密的80年代的知识分子,以及国有资产的看门人。

知识分子读了一些书,觉得自己就应该比大多数人尊贵,过上剥削大多数人的特权生活是理所应当的。而知识分子们却始终做不了人上人,他们愤愤不平,于是他们觉得是高产主义剥夺了他们当上大人的特权,他们恨高产主义恨的要死。但秀才造反,十年不成。他们一方面觉得自己是贵族,一方面又没有半点贵族的勇气,怕高产主义怕的要死,于是他们不敢骂高产,只能指桑骂槐,含沙射影,骂中国,骂汉族。

国有资产的看门人也恨高产主义。这些国有资产,就是嘴边的肥肉,高产主义却说这是国家的,人民的,不准看门人偷吃。看门人原本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结果他们看的见,吃不著。他们馋的直流口水,急得满地打转,于是他们也恨高产主义碍事。

这时候,美国来为他们撑腰了。美国鼓吹资本主义,鼓吹私有,鼓吹自由,你看他们听了多高兴?

有了美国发话撑腰,谁能反驳?你不是说实践出真知吗?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都走的资本主义道路,这不是实践出来的真知?

美国都鼓励(公然反国反党反制度的)言论自由,还有更权威的吗?

他们不再恨美国,他们只恨高产主义要剥夺他们作威作福作人上人得到特权,所以他们没有爱国主义,心里只有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后来看到高产主义挫折了,他们简直高兴的快要疯了。

只有我们才知道,国家没了,啥也没了。

我们看的太多了,这个国家如果被毁掉了,我们是受害者。而对某些人,中国毁掉了,他们是收益者。

这些人是我们的敌人。

敌人如灰尘,你不去打扫,他们就永远在那里。


就那个叫荒年的,每个评论下面都得有你一句屁,你不就是来黑的?一共没几个回答的问题你也不嫌累?

宁觉得咱这儿没有文化啥都没有,宁可以找个有文化的地方,在这儿装什么大尾巴狼呢?

你要看文化,包括你用的汉字在内不算是中国的?我寻思宁得用英文回答才行啊,用不用给您推荐个翻译软体我怕你不太会洋大人的话


中国人在生理外表上有极强的辨识度,与全世界绝大部分人种在相貌上有明显差异,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当地人都会根据你的外表认出你是中国人,并且根据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给你以相应的待遇,你的外貌就注定你和你的后代永远被视为中国人,你们的个人利益永远跟中国连在一起,爱国当然也就是你唯一的选择,如果你抛弃中国,是找不到另一个可能真正接纳你的地方的。日本韩国蒙古越南这些国家的人也很爱国,也是这个原因。

这跟白皮不同,白皮由于殖民主义数百年,白皮和白皮后裔占到世界总人口的52%,地球上到处都是白人国家,在这些国家外来白皮不会与当地人有明显的外表差异,不会被别人认出来历,并且受到区别对待,也就是说,他们可以真正意义上成为当地人,一个白皮如果不满意他的老家,可以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可以前往南北美,可以前往澳新,大把地方可以接纳他,他对于出身国自然不如中国人那么在意。

如果有朝一日东亚振兴,像白皮那样殖民全世界,黄种人成为全球多数人种,五大洲到处是黄种人国家,你在其中一个呆腻了,可以很容易找到新的容身处,并且由于没有人种外貌差异,可以真正被接纳,那时候也许爱国主义会式微,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个资格,你若不喜欢爱国主义,那就好好建设祖国,等到有一天我们强大到殖民全世界,到处都是我们的华人国家,其他人种都成了稀有动物,那时候大家就有条件抛弃爱国主义,做一回国际主义黄左了。


爱国,需要理由吗?

生于斯长于斯,就不能爱她吗?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