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买了一辆豪车,作为一个美国人,从概率上讲,会比中国人更淡定吗?

闺蜜买了很昂贵的包,作为日本人,从概率上讲,心态会比中国人更平和吗?

朋友结婚排场搞得很大,作为一个英国人,从概率上讲,感受到的压力会小于中国人吗?

还是说,中国人的攀比心理,和其他国家相比,并不那么显著


是!

国内的判别如何,我就不说了,国内的广大知友应该都能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各种攀比能让人窒息。很多人攀比可能也不是故意为之,而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你不去跟别人比,架不住别人拿你跟别人去比。

我从大学毕业就没再跟我父母一起生活了,他们后来搬了家,所以他们周围的邻居都不认识我。有一次我回国,我妈对门邻居听说我要回去,摩拳擦掌地说要见识见识加拿大回去的人穿什么样儿。注意,她只是想看看我穿什么,其他的不太关心。结果等我回去,看见我,跟我妈说:你家丫头挺朴素啊。是啊,我浑身上下一件名牌没有,可不朴素嘛!估计让她失望了。

说说我在加拿大看到的吧。加拿大的有些品牌在国人圈里很受欢迎,国内的人找代购买,来旅游的人也一定要买,就是为了回去能证明给别人看,我去了加拿大了,看我从加拿大买回来的名牌。举几个例子吧,加拿大鹅,coach包包等。coach虽然不是加拿大牌子,但卖得比国内便宜多了啊,还是要买,划算!有一年冬天回国,飞机上的国人几乎每人都穿著加拿大鹅。我就不明白,那个羽绒服也不是保暖多么突出,比它保暖的羽绒服有的是,为嘛国人就这么追捧这个牌子。

但这些品牌在本地虽然是大牌,但并没有受到本地人的同等追捧。加拿大鹅,只是一个普通品牌而已,还有很多其他羽绒服人气也很高,我没有绝对谁会因为某人穿了件加拿大鹅就对他/她另眼相看,或者夸上几句。我甚至从来没听见同事之间因为某人穿了什么品牌而夸赞人家,倒是有几次听见他们说,你这个衣服的颜色很漂亮,或者你这个鞋子颜色让你很突出啊(有一次我穿了一双紫色的运动鞋去办公室的时候同事跟我说的)。

还有一次,跟我同事一起坐电梯,我一低头,看见她的雪地靴挺好看,我就说了一句,靴子挺好看的。她就说很喜欢那个靴子,因为很舒服,又暖和。我问了一句什么牌子,她说,Michael Kors,就完了。没什么多余的,没有夸赞,没有显摆,没有炫耀,就是个普通牌子。

还有国人之间喜欢攀比的房子、车子,我们同事之间聊天,从来没有聊过这种话题,顶多夏天很热的时候开会之前等人到齐的时候闲聊,会说几句,今天真热啊,你家装空调了没有?你家里有游泳池吗?注意,游泳池在加拿大还真不是豪宅才有的,很多人家都有,并不能用来代表阶层,不能用来凸显你的房子多么豪。空调在国内看来不算什么,但加拿大还真是很多人没有,因为加拿大的夏天没那么长,也没那么热。但加拿大人比较不耐热,比较抗冻。那年夏天,我姐姐一家人来玩,我家俩娃都短袖短裤了,我姐夫还穿两条裤呢,嫌冷。

总之吧,加拿大感受不到任何攀比,有攀比也是中国人圈子里。

有一次看到一个朋友的朋友圈,在晒刚刚买的耐克鞋什么的,当然,她也有加拿大鹅。我就不明白,她要么就是家庭主妇,能找到活的时候就去做做钟点工,老公的收入也不高,两个人加起来的收入可能也就我的一半。这钱花在更有用的地方不好吗,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买所谓的名牌,就为了让别人看见吗?我从来不理解这种心理。


不了解其它国家人,所以不知道比较的结果。但是身处这个环境中,可以说感觉非常明显。

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别人或者自已,同学会还是朋友圈,本身就在这个局中。

当这个心态跨越了国境线,在网上表现就很明显了。

中国没有难民出去的,中国人出国一般是混得好的,去好地方。

所以海外华人一旦倒了霉,网上一片嘲讽的声音,终于有机会秀优越感了。

理由么,当然也不缺出国人士对国内秀优越感。其实海内外同一种人。

车臣难民在法国杀了人,车臣总统和中东文化圈还要挺一把。没有说出国避难叛国了。

还有受害者有罪论,有人被骗了出事了,通过踩受害人摆显自已的实力智力和运气。

外国的穷国弱国倒霉了,同情声一片,在同情中秀优越感,好象上帝观音。

外国的强国富国倒霉了,嘲讽声一片,终于有机会优越感一把了。


这种话题,太复杂,一言半语根本不够写,围绕话题可以从出生写到死,每个人一生的经历,一一罗列对比和记录!仅随手一答可能不够非常严谨,但确实自己亲身例子和感受!持不同意见的很多,保留和尊重,如果想说点啥,请留下证明,数据,数字,链接,例子等等都可以。张口就来的空壳信息谁对会讲啦,冷嘲热讽,反对意见的评论随意,开心就好!尊重每个人回复,不删除不折叠,以上!


我作为一个中国北方人(辽宁)来说,感觉国人攀比心理比外国人显著!

证明:中国

●从姥姥辈那边说起,

比如:姥爷的家和他表弟的家挨著

隔壁家姥爷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我姥爷看人家有儿子,自己也想有,于是生了9个女儿;以前是大院子,隔壁家姥爷打算在前面盖2层楼3个门市,我姥爷也不堪示弱,连著也盖了一样的;隔壁姥爷正月初八喝酒突然去世,我姥爷送完表弟后正月十九突然脑溢血去世;从阳间到阴间比了一辈子。

●从父母那边说起

比如:父母和他们的亲戚朋友

父母1966年的,周边亲戚朋友很多,关于攀比我妈嘴上喜欢念叨!谁家又买新车了,买新房;谁谁家买了个貂皮,用的什么化妆品,去了哪里旅游啥的;这一代的亲戚比较多,谁家先买了车可能过几年,也一定要买,再具体就不说了,总说别人也不好;再说自己家,谁谁儿子结婚坐了多少桌;谁谁儿子在哪干嘛,赚了多少钱;谁谁儿子又生了几个娃子,老婆干嘛的等等,等等。以上这些,过去可能没能力去比,现在有条件跟上步伐,甚至更强,但因为我不在国内,有些也没法让他们真正实际去攀。虽然父母也是过日子人,从小教育低调做人做事儿,深深懂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道理,但,有如此多的攀比内心活动,我想可能得归咎于所谓的传统文化?从出生到死,就说随礼吧,太多了,不过毕竟人情世故浓厚,好和不好不予评价了。

●从我本人的过去说起

比如:我刚进城上大学的时候

2009年大学之前,鞋子基本在150元以内,班级里有穿个400左右卡帕,匹克的人就已经很有钱很了不起了。高二高三家庭条件好转,买了车子,自己的物质也上来了,后期浑身上下都是"大牌名牌",匹克,班尼路,以纯,纳迪亚啥的。

上了大学,好家伙,宿舍也是辽宁人,耐克,阿迪达斯,780-790的鞋子第一见,目瞪狗呆啊有木有。大一互相了解了家庭状况后,暗想我不应该这么寒酸啊,于是开始了攀比,不说了,太幼稚了 !

证明:日本

●从现在的我的角度来看

&>语言学校的一年半,班里有八个国家的人,有过短暂的接触,的经历!

&>大学院的两年只有我一个外国人,研究室3年级到博士生,包括教授30多人,大一到大三的几百人也都接触过,两年的短暂接触,的经历!

来日本后,感想是关于穿著真是普通不能在普通了,日本人对普通品牌非奢侈品已经淡定了。消费观和价值观差距好大,作为我来讲就是你们怎么这么"抠搜",几块几十也要想一想,从此以后我也变"抠搜"了!

如题补充的话,我的回答是,外国人见到中国人的各种"豪办"会很吃惊,并不会比中国人淡定。

&>本人新宿住了一年半,池袋住了两年,目前就职公司在上野,住所地域的经历!

经常观察大街,豪车并不多,除非六本木那边还好点。在日本买个豪车(如雷克萨斯),比咱有钱的日本人大叔会觉得,哇,好有钱,厉害了,很贵的,要600万日币。但在中国,这个车卖到了60万约1000万日币,在有钱人的眼里可能会觉得,切,还不如我的好,或者大家都一样,没啥震惊的,"满大街"豪车,50万左右的车不正常吗?

还有,中国人的婚礼声势浩大,见怪不怪了,日本哪见过那么大的排场,指定没有中国人淡定吧。

2019年和一语言学校时期的韩国男同桌,89年的,吃韩国料理,近4年没见,我说我请吧,随便点,他一顿感谢,受宠若惊的样子,各种问,真的吗?我点了?小心翼翼的看著菜单,结账后也还各种不好意思,腼腆。换做中国的朋友,会很坦然,你来我往的,就习惯了。

再,中国的春晚排场VS日本的红白歌会,震惊日本网友不要不要的,每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日本直播弹幕,也很搞笑。我们很多见过不怪,很普通的事情,国外人会很不淡定的。

简单总结: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我们,突然有钱了,条件越来越好,各种买买买也正常吧;贫富差距大,想做个上流体面人,造就了很多只图表面被充起来的"胖子",话可能有点偏重,其实也在说我过去的"自己",现在回国淡定多了,攀比心少了很多。

日本也经历过同样的阶段,爆买等,现在日本贫富差距小,大家都差不多富有或苦逼吧,比起过去的日本又整体经济落后,哪还敢"铺张浪费",开个大奔不知道的还以为黑社会。至于很多人讲的社会性问题,就先不一一比较,探讨了,大概这个意思吧。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好的地方多学习不好的地方改了就是,当然,中国的北方和南方文化,中国整体文化和日本文化,欧美文化不一样,人们的价值观可能也不一样吧。


国外没有生活过,我只知道我从小学开始(幼儿园记不清楚了),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到工作,到自己长大的那个单位大院,一路见识了渗透我生活的各种极度攀比,伴随攀比而来的歧视或者妒忌。

我们人一辈子就这两种圈子:1,家庭圈,2,学校圈到社会圈。

惭愧的讲我以前也攀比过,也被打击的心理失衡过,但是当我越来越思考清楚:人生的意义只是自己的精神世界最重要时,我也是在攀比里受气后有反击心理时 ,我不再攀比。

我坚决跳出了老家那个畸形的环境。

我觉得,一个外乡人在陌生大城市,各过各的,互不认识,人情淡漠,也有他的好处。邻里之间不认识,同事之间主要是工作,朋友之间我已经过滤出来了那些脚踏实地,心态谦逊平静实实际际的人。

那些攀比的傲娇虚荣造作人,你们几十年后还不是土堆里面的一堆烂肉。你要是能永生,超脱其他凡人,拥有优越的永久权,我才想给你磕头。

可是中国很多人,从街坊大妈到亲戚圈,从邻居到有心机不真诚的同班同学,这些群体大部分的境界差远了。

我面对不如我的人,经济,相貌,学历等,我深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没得必要显示我的优越,太可笑了。厉害的人太多了,我也被小人得意的中国典型攀比人群鄙视过。但是我见过世面的,不卑不亢,怎么啦

如果你看过汤姆克鲁斯《香草的天空》,还有什么盗梦空间,你要明白,除了你自己的精神世界,其他一切不足以也不该真正去影响你,说不定都是一场虚拟而已


外国不知道,但是国人攀比心非常强,哪怕是最近的亲戚间,任何事情都要攀比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