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现行法律,已满14不满16只对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承担刑事责任。

至于民事责任肯定是可以追究的,必要情况下收容教养理论上也是可行的。


对方已满14周岁但未满16周岁,你这属于殴打未成年人,法律责任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谢邀

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属于限制刑事责任人,殴打他人造成他人轻伤的,可能涉及的故意伤害造成他人轻伤、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罪名不属于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八种罪名,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但由于侵害了他人的健康权,父母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这种情况是不需要负刑事责任的,因为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但是要承担民事赔偿的责任。


监护人承担替代责任(民事侵权责任),如果监护人已经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承担方式一般就是赔偿损失(医疗费,护理费等)。


14周岁以上需要对故意伤害犯罪承担刑事责任,但如果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院很有可能会作出不起诉决定。即使起诉到法院,未成年人犯罪在量刑上是会减轻或从轻的


题主的情形,不到负刑事责任年龄的阶段,同时也也不属于需要负刑事责任的八种情形,因此不会承担刑事责任,但父母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的(14周岁生日的第二天到16周岁生日当天),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负刑事责任。

你这个情况只是轻伤,本身不负任何责任,父母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