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碳基晶元还是半导体,碳基晶元就同样需要光刻机或电子束蚀刻来固定电极。

建议去找那个告诉你碳基晶元不需要光刻机的人,然后告诉他耗子尾汁。

碳基晶元存在的意义是同等工艺下,性能大大超越硅基晶元,也就是说可以用14nm达到7nm甚至5nm水平(只是举例),而越是高端工艺,越是国家的痛点。所以郭嘉才会押宝碳基晶元。

并不是为了避开光刻机!


在我的理解,应该叫做「不需要高端光刻机」。

做电极、做布线这些都是需要光刻工艺的。碳基与硅基的主要区别在于:

硅基半导体这样,以mos管为例,需要极细微的光刻工艺去制作栅线条,即所谓的5nm、7nm工艺,所以才说EUV光刻机卡脖子。

碳基,用碳纳米管做「沟道」,实质上是操控碳纳米管,而不是在一个圆片上用高端光刻工艺制作线条。另外同等制程下,碳基的速度相比硅基也有质的提升,也等效于特征尺寸的进一步降低。


因为人也是碳基的呀!

之前的晶元需要光刻,是因为晶元是Ge的或者是Si的,甚至还有III-V化合物的,而人是碳基的,这加工起来就麻烦了;本来掰饬一下就好的事情,不是一个基的,不能直接上手啊!

现在搞碳基晶元了,加工者被加工者大家是一个基的了,那干起活来基情澎湃、手到擒来,当然就用不上光刻机了。

另外,光刻机太反动了,既不是碳基的,也不是Ge基、Si基、III-V化合物基...的,怎么配来加工晶元呢?!


因为你想像力比较丰富。


优势是可以做的更小,毕竟碳原子更小

这也需要更强大的光刻技术


谁说的不需要?你叫他来,我会让他耗子尾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