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应该年龄不大吧,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

这次对方已经道歉,已经解释过不是针对你,以前不懂事,那么也就算了。但是以后遇到这种被羞辱,人格被贬低的事情,仍然要学会应对;

这个应对,不是表达愤怒,不是质问,不是投诉;更不是责怪自己不好,感觉丢脸,奇耻大辱;该怎么应对才是的的呢?

先解释一下人的心理活动的基本规律:

当我们被羞辱嘲讽时,如果我们的思维意识是认为自己不好,是自己太糟糕引起的,我们就会怨恨自己,责怪自己,形成内心冲突,然后自卑,抑郁,痛苦;

而如果我们的思维意识认为是对方无理,是对方很差很糟糕带来的,那么我们就没有那么大情绪波动,反而会轻松的把球抛回给对方,让对方难堪,下不来台面。

以这件事来说,别人投票说你丑,你如果内心也这么认定自己,那么你就会气愤,就会情绪波动,无法抑制;

而如果根本不这么看自己,反而认为对方无聊无趣,那么你就不会起多大反应,反而会以不攻击自己的方式来处理,比如:你可以笑著回复对方那几个人:我竟然忘了,我这个最丑的人应该在3年前也投一次票谁是四大美女,你肯定是第一名;

通过这种对比的作用,用反语的方式暗自显示自己的力量。对方只要思维正常,就能听出来你的讽刺,你把他推高到了第一美女的位置上,可她是吗?她也必定承受不住这么高的夸赞,那就会心虚而退缩,不敢回应你,你就胜利了。

用这样的回应方式,不卑不亢,不愤怒,不争吵,心平静气的把问题解决了,也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打压了对方;

你年龄小,做起来可能比较吃力,但是随著年龄增长,逐渐成年,要学会这种自嘲自黑式的反击,既可以维护你的体面,还可以有力的回击对方。


谢谢邀请,你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简直就是太太太太太太... ...合适啦!!

应该是3年前吧,有一个多年不联系的中专同学联系上了我,暂且叫她A吧,然后和我提起一件往事,大约在我们16~17岁的时候,班上的男生投票选出全班」最丑「的5名女生,号称」五朵金花「,A和我都在其中之列。我们班当时40个同学,其中17名女同学。

多年后的A对我说:」没想到你生活得这么幸福快乐!因为那件事(被票选为丑女),我一直很自卑。「 虽然十多年没有见面,但早先的时候我也从别的同学那里知道了A的一些事,她毕业后嫁给了一个老师,不久被嫌弃,丈夫出轨然后离婚,生活境遇也不太好。

这么多年之后,我看到A发给我的文字,我才明白,原来那是极大的伤害,是对一个女生自尊心的莫大打击,甚至完全影响了她的后半生。

A个子中等,苗条,皮肤白,字写得特别漂亮,学习功课也好,性格淡然,笑的时候多,为人坦诚,心地善良。可能因为脚大走路有点拖脚的感觉,但整个人,真谈不上什么丑。

相对来说,我外貌好像更不客气一点,个子比A矮,这么说吧,这么多年来,成年人世界里我没找到一个比我更矮的人^_^。胖,一直在55kg左右晃动,不算过度肥胖但也是胖的体型。脸圆又鼓,满脸的雀斑(我常自嘲是「黑芝麻大饼脸」),单眼皮(奇怪的是中年后莫名其妙成了双眼皮),眼睛小。小学初中是学霸类,但上了中专就没怎么学习成绩算中等。 当然,优点也有一堆哈,自信豁达,乐观开朗,心地善良,对人热心,幽默风趣(这些优点是先生有天无意中说的话)

对于班上的男生票选丑女」五朵金花「的事,在当年,我也并非完全不知情。同宿舍有个女生和男同学们关系很要好,有次聊天她和我提起过说我被同学选为丑女,然后好像她大部分精力在安慰我。我倒是完全不在意,就是没把那个事儿放在心上,甚至都没问除了我还有谁,也不知道「五朵金花」这一称呼,只知道自己被票选为「最丑女生」。最最主要的是:我没把那些浅薄的男生放在心上!

心理学认为:没有人能伤害你,除了你自己! 理论有点不合常理,但从内伤(非暴力物理性伤害)来说,还真是这么回事儿。

多年之后,听到A那些无奈的话,看到那件事对她人生的影响。我后来禁不住也想了下:为什么我在听到自己是最丑女之一的票选评价后完全无动于衷呢? 我为什么没有因此生气,愤怒,自卑呢?

我小学和初中都是学习好的那几个学生之一,作为女生,数学,物理和化学这类理工科目也是班上的矫矫者。因为人热心,成绩中等的同学想要好好学习,买了好多资料刷题,不会的就问我,我都会一 一解答,碰到我也不会的,我就拿回家研究了,次日再告诉他们解题方法。可能因为这两样原因:成绩好,人热心。所以同学缘一直还不错,算不上有知心谈什么悄悄话,但大家对我很照顾很友善,从小学到初三一直如此。比如我体育不好,玩游戏好多女同学叫我一起不嫌弃我水平差。自然而然,就成长成为了一个有自信的人,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怎么说呢? 例:小学四年级暑假,插秧,我姐:」妹妹,戴上帽子吧,不然晒了会长斑,多难看!「 我回她:」不戴,长斑就长斑,女人是靠脑袋活的,又不是靠脸蛋!「

上中专后,男女同学不再是以成绩来论成败英雄了(大学其实也是这样),男生靠脸,要帅,女生靠身材,要漂亮。大家也不好好学习争第一了,天天谈各种玩的地方。 我有个好朋友,听她讲了一夜的《简.爱》后,我就开始跑图书馆,怎么说呢?连元曲中《十大悲剧》和《十大喜剧》我都看完了,更不说英,法,美国那些名著。中国的小说从古到今的当时,也是去看了个光光。《简.爱》中有一段就是这么说:」我们是平等的,当我们穿过坟墓,来到上帝面前,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大致是这个意思,我也是凭记忆,懒得查资料了)

对于一个拥有 人人平等观念,相信靠大脑生存的少女来说,那些票选丑女的男同学们的价值观简直就是垃圾好吧。

总结:以上,就是我分析出来的,为什么我不会因为 同班男同学评为」丑女「而有什么情绪了。因为实在瞧不起他们这样极不尊重别人,没有善意,没有理想的男生。

简单说下我的生活,上大学,自学英语,恋爱,工作,结婚,生子。顺便说一下先生,他毕业于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个子算高的了。 重点是:我一直生活的很幸福快乐,收入不算多却能完全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还能赡养父母。

当你去了这个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尝过多种多样的食物,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之后,你会发现,那些当年价值观扭曲的男生,真的不值得一提。

回到题目:对于同学在班群投票哪位女生丑,我该反击吗,该如何反击?

我的观点:价值观是一个人的核心理念,决定他们的语言,行为和生活方式。在没有物理伤害的情况下,理他们就是浪费自己的神经细胞.

-------------------------------------

再讲件事儿,前些天,我和先生谈起我母亲早年教我们,就是不能背后议论别人。先生和我说起一件往事。

孩子小D去同学家玩了,他接孩子回家,路上问小D:「你和同学聊什么呀?」

小D说:「我们聊各自的老师,说一些他们好笑的事。」

先生:「你们会聊同学吗?」

小D:「不聊,这个不可以,爸爸,不可以歧视同学!」

我:「这肯定是老师说的话。」我们现在住在欧洲一个很小的穷国家,嗯,学校对于孩子的成绩不公开,不排名,不开家长会(只有家长和老师一对一的沟通会)。没有班干部一说,只有一个同学们票选的班长,主要是有活动的时候做后勤支持工作(志愿者一类)。


没什么必要反击,人家怎么说是人家的事儿,要是计较那么多自己就得先累死,要是隔一段时间有个人说你这里不好,过一段时间又有另一些人在背后嘴碎些什么,再过一段时间又有一些人背后骂你,那你是不是每个都得报复回去呢?成日想著怎么反击别人,自个儿的事都撂一边儿了,所以说没啥必要,更没有意义,人生那么多的事儿值得你去想去在意,即使你很想反击,那又能怎么反击呢?这个社会很现实,残酷的事情更多,很多事儿能放下就放下,给自己一个舒坦罢了,如果你非要报复反击,那也是你自己的选择。


你责问她了,她也道歉了,并且是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向你道歉的。你重视的是自己的情绪,你如果还是伤心愤怒,那你可以想想怎么平复自己,毕竟伤害是事实,也不是说要原谅她,而是放开自己,自己开心比什么都重要。(虽然这些我也做不到,哈哈哈)


对于诬名性的歧视,最好的反击不是愤怒,不是躲避,不是忘记,不是模糊,不是嫉恨,不是报复

而是正视,接受,和解构。

很多事情我们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我们认可了跟随了对方的标准。被不自主的拉到了他们设定的情境之中了,然后变得被动。

你得跳出原来的框框中,有具体的语境,也有自我的价值认知。就这件事而言,你首先内心要有个判断,美丑不是别人随意定义的,你有你自己对自己的认可。

其次态度是维权,对方在这件事上是侵犯了个人的名誉,伤害了个人情感和声誉,一定要站在足够的公理高度上进行谴责。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比如,我口吃,就会有人取笑我,模仿我。我说你是我的大哥啊,我承认我有这个毛病,难道你不是应该帮助我改变吗!

讲道义,正视事实,高于对方的认知层次讲理,是击败对方的有效方式。而不是开撕,互相殴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