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ADHD)儿童的老师应该知道什么?

相比于普通同龄人,多动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更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和情绪冲动。多动症会影响患者行为、学业、情绪和人际关系。因此,儿童表现出的以上行为不应归因于儿童的主观故意,更不应因此受到不公平的判断甚至批评。

一些患有多动症的学生常被老师误认为上课不听讲,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努力而受到责骂。这种做法可能会引发自卑、抑郁、愤怒或抵抗的负面情绪,更有可能导致学业成绩不合格。对于多动症引发的问题,老师应给予学生适当的方法帮助学生明确如何应对,并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和学生一起控制行为,完成学业内容。

多动症儿童教师应该怎么做?

减少分心的事:

有的教师为了避免多动症儿童影响其他学生,将学生座位安排在挨著窗户,这会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分散注意力,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应该让多动症儿童坐在教师旁边,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适时提示孩子将注意力投入在当前的任务中。

教师应和积极与家长交流,寻求他们的帮助。教师应做好档(portfolios)记下学生每天的表现和进步,是家长明白学生的问题与进步,共同帮助孩子管理自己,感受进步。

教学生用课程表和笔记本。教师应当帮助学生使用并重视课程表,课程表可以对学习时间做很好的规划,遵守课程表是提高学生规划能力并遵守既定任务的有效方法。教师应该帮助学生认识到课程表的重要性,制定学习计划并遵照完成。多动症儿童学习能力较普通儿童较弱,存在快速遗忘、学习效率低等问题。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弥补这个缺憾。好的学习方法,如划线、记笔记、大声朗读,可以帮助他们集中注意力、提高记忆力。

给学生简明扼要的指示。针对多动症儿童教师应该降低指令的复杂程度,是学生易于接受并不因任务过多而忘记其中部分。教师把大任务分成小任务、分阶段布置给学生,任务应该是易于管理的任务,使学生对任务没有抗拒并在完成中建立信心。

注意观察学生表现,如果他们能安静坐著,遵守纪律,要给予表扬。表扬要适度,让多动症儿童感受到中肯的评价。

给学生找一个好朋友,放学时帮他检查要用到的课本、材料等其他重要物品是否带齐。

教师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私下给学生提建议,不要让学生在全班同学面前做困难的任务,进而增加多动症儿童完不成任务的尴尬。

请学校指导老师、心理专家或特殊教育老师帮忙设计行为方案,以应对课堂上的具体问题。

定期让学生稍微休息一下。找机会让他们自由活动,比如写作业时可以站一会,或者让他们帮忙给校长送材料。


不对啊,智商40,这孩子怎么还进入普通学校了呢?智力残疾的孩子,还是和领导,家长沟通一下,看是否有合适的特殊教育学校或机构吧。恐怕普通学校的教学也不能最好地帮助这个孩子。

如果是仅多动的孩子,1.和领导沟通,看看学校是否允许家长陪读一年。2.如果学校允许,和家长沟通,最好固定一个家长,例如妈妈,给宝宝和妈妈在教室固定一个相对来说不打扰其他同学的位置,例如教室后面。

3. adhd的孩子需要医生诊断,吃药。建议家长去权威医院诊断一下,让医生提供更专业的建议。一年级的,如果轻的可以训练,重的吃药。北京的可以去北医六院。

4,老师也可以找几本书学习一下如何帮助a娃。我知道有家长指导书,肯定会有老师指导书。此外,coursera平台上有介绍如何帮助a娃的课程。我还没有学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