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家里有好多颗这个树,也吃过一次


香椿与臭椿虽然属于两个不同的科,但两者的形态比较相象,容易把两个树种混淆,现把两者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的异同作一对比介绍,以便区分:

臭椿:苦木科臭椿属,香椿:楝科香椿属,一般椿树是指臭椿。

形态特征方面。

1叶子味道不同。臭椿叶子有异臭,香椿叶子有较浓的香味。

2树干不同。臭椿树干表面较光滑,不裂,香椿树干则常呈条块状剥落。3果实不同。臭椿果实为翅果,香椿果实为蒴果。

4.维管束不同。观察叶痕,臭椿维管束为9个,香椿为5个。

生态习性方面

臭椿:喜光,不耐阴。适应性强,除黏土外,各种土壤和中性、酸性及碱性土都能生长,适生于深厚、肥沃、湿润的沙质土壤。耐寒,耐旱,不耐水湿,长期积水会烂根死亡。深根性。对烟尘与二氧化硫的抗性较强,病虫害较少。

香椿喜光,较耐湿,适宜生长于河边、宅院周围肥沃湿润的土壤中,一般以砂壤土为好。香椿喜温,适宜在平均气温8—10℃的地区栽培,抗寒能力随苗树龄的增加而提高。用种子直播的一年生幼苗在一10℃左右可能受冻。

:叶痕指叶子脱落后,茎上留下著生叶柄的痕迹。

叶痕的形状和维管束痕的数目及排列形式,因植物的种类而异,可作为鉴别处于落叶状态的木本植物的依据之一。


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手捻一下放在鼻子下一闻就知道了。香椿清香,臭椿味道难闻的很哦。


尝一下味道就知道了!


其实一般是准确的

奇数臭椿,偶数香椿

(指的是羽状复叶)

叶捎处颜色,成熟的叶片

香椿是带有一些黄褐色的,臭椿是一种很明显的灰绿色

还是直观一点吧

网上找的图


奇臭偶香并不准确,下面三个方法是比较靠谱的。左图为香椿右图为臭椿。

臭椿小叶底部有两个腺点,然后就是花和果实的形态不同了。


闻一下就知道了,臭椿臭的很


你这图除了叶子也没别的有效信息了吧。香椿的复叶是偶数,臭椿奇数

再者能吃的肯定是香椿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