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就没啥事,一想就感觉身上发冷,弄的我频繁的量体温,是心里作用吗?


一般是按37.3以上来看是不是有发烧的。

我记得这周我的体温基本是在36.5℃左右,偶尔来个36℃以下,还心中窃喜:哇塞,我真牛逼!

其实36.5℃只是及格线,而36℃以下,不是牛逼,而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在正常范围内,体温越高,免疫力才越强。

不论是现在的新冠病毒,还是17年前SARS病毒,来源都是蝙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病毒对蝙蝠没有危害呢?

据说蝙蝠体内有上百种病毒,之所以能把上百种病毒封印在体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体温能保持在40℃!因此免疫力比人类高几百倍,于是百毒不侵也就不奇怪了。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朱莉·帕森内特(Julie Parsonnet)和她的团队研究显示,体温每降低1℃,免疫力就会下降30%以上;体温每升高1℃,免疫力就会提升5到6倍!

不要觉得这里逻辑有问题,下降1℃是从标准体温37℃下降到36℃,而上升1℃也是以37℃为起点的,而不是36℃上升到37℃。

那为什么体温降低,免疫力也会降低呢?原因在于体温和基础代谢(basalmetabolism,BM)水平紧密相联,体温每上升1℃,基础代谢会提高13%。体温过低,可能意味著代谢不好。基础代谢率低,体温下降,血液流速放缓,白细胞的工作效率也随之变低,免疫力就下降了。

一旦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人体的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白细胞就会去攻击它们,于是就形成了一场身体的免疫战争。

一般来说,免疫力越强,发烧温度会越高,而体弱多病的人,通常只是低烧,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只有能力发动一场小规模冲突,表现在身体上的反应就弱。

而且,任何的防御系统,只有经常使用,才能得到锻炼,如果我们过度保护,屏蔽一切细菌、病毒,那身体的免疫系统就得不到锻炼,很可能某一天,突然遇到某个细菌、病毒,瞬间就被彻底击垮了。就像郭德刚老师有段相声:有个小孩特别健康,从小就没生过什么病,12岁那年生回感冒,死了!

好了,明白了体温与免疫力的关系,我们再来说说,为什么很多书上说的标准体温是37℃,而现在我们普遍达不到呢?

是不是因为我们采用体温枪测手腕,或者其他的测量方式带来的误差呢?我曾经也这么认为的,但其实主要原因不在于此。

37℃,这个人体的平均温度数,是德国医学家卡尔·温德里希,通过统计了25000人的体温后,在1868年提出来的。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自19世纪以来,成年人的平均体温在持续下降,不到200年间下降了0.4℃,从37℃降到36.6℃,而我上周的体温基本上是35.5℃。

从长期来看,人类体温的大趋势是在不断地下降的,也正因此,才给了病毒更多的进攻机会。如果人体体温进一步下降,也许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厉害的病毒向我们袭来!

体温下降这个大趋势,科学家普遍认为是由我们越来越现代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比如大规模的空调系统,越来越少的户外运动,以及追求精致的饮食习惯等等。

在大趋势面前,个体的能力显得很微弱,但也并不是完全无能为力。

我们每天测的体温,可以看作是衡量免疫力高下的指标,而体温在一天之内其实是有波动的,昼夜间体温的波动可达1℃左右,通常为36.2℃-37.3℃度之间。

这种波动本身是受个体基础代谢水平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尽量顺应这个趋势,相对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少熬夜,避免晚上的户外活动,如果在代谢水平低的时间段,不可避免要外出的话,记得注意保暖。

体温不仅有一天的小波动,更有一生的大波动。一生之中,刚出生时体温最低,然后很快激增,5岁左右达最高值,随后渐减,在20―40岁大体保持恒定值,然后到老年再次缓慢下降。

其实婴幼儿以及年老体弱者,通常比较容易感冒发烧,跟体温波动也基本吻合,只是之前我们没这么认为而已。没想到大白话:注意保暖,蕴含著这么深刻的洞见。

以上都只是在体温波动规律下的被动应对策略,有没有更积极主动的方案呢?

聪明如你,应该想到了答案,没错,加强锻炼

是的,很多的道理,看著都像是废话,然而锻炼与不锻炼的人,隔一天看,没有任何区别;隔一个月看,差异甚微;但是隔五年十年看,身体和精神状态上就有了巨大差别。

写这个回答,从构思,码字,配图,到排版,大概花了五个小时,如果感觉说的在理,就花一秒钟点个赞,顺便关注一下我呗:)


这不就是我本人吗!我从29号出门去了一趟超市,又去吃了些东西。第二下午觉得头脑发热,一量37.5,顿时间慌得不行,心跳加速,喘不上气,我觉得我要完蛋了!然后开始深呼吸,让自己冷静,冷静半个小时再量就37.3了。从29号开始我就天天量,早上36.8下午晚上都37.2 37.3,晚上睡觉前又36.8,这已经第13天了,我觉得没啥问题,估计就是体温本来就高。觉得自己得肺炎的时候就起来蹦跶两下,拿出零食,水果吃几口,能吃能跳的,就别怀疑自己了_(:△」∠)_

2019.2.19是的,我又来了……

过了第14天我的体温还是老样子,后面两三天我直接放弃不量了。前两天来姨妈了,如果是女生,来姨妈体温就会降的。网上查的是,女生排卵期后开始到来姨妈这段时间,体温就会升高,到37.5也很正常,如果来姨妈了体温还没降就要注意了。我现在一天的体温都稳定在36.8-37度了,没有再超过37度,所以女生们要稳住啊!!

还有一个就是,我自从量体温发现高了之后,我每天都会运动一下,没有运动很久就10-20分钟。我个人觉得还是蛮好的,担心自己感染新冠的话就每天动起来啊!不过不要搞太剧烈的,不然平时就不运动的,突然搞一下剧烈运动,一下子就会喘不上气,然后就会像我一样怀疑人生,觉得自己完蛋了。我一般就是跳一些简单的健身操,运动强度也不是很大,十几二十分钟能坚持下来,虽然会有点喘,但是一想想我十几二十分钟做下来没问题,说明我肺没问题,身体OK。要是做运动发现,一天不如一天,那就很慌了,赶紧上医院吧_(:△」∠)_

同志们,要稳住啊!

2019.3.8

是的,我又来了……

之前来姨妈以后,体温就维持在37度,没超过37。前两天又量体温37.2 37.3,看一眼,又到排卵期了,就刚刚(15:30这样)我体温又像以前上升到37.5。

结合上一次连续14天量体温情况来看,早上刚刚起床和晚上睡觉前(一般11点)体温是最低的,我最低也只有36.8,那种36.5的情况我几乎没出现过,大概就是体温本来就比平常人高。过了中午,下午三到八点是我体温最高的时候,最高的时候能到37.5,也符合网上说的排卵期体温高0.3-0.5的范围,如果超过我就会慌死了。

所以如果是女生,姐妹们,体温突然高了,别慌,稳住,看看是不是在排卵期(姨妈期的前14天),体温高会持续到来姨妈,来姨妈就会降了。要是不降也别慌,还是那句话,能吃能喝能跳的,就别慌!


我也是这样,从1月28开始测体温,发现早上的体温都36.6到36.9,一到中午就上升到37度多,最高上到37.5,虽然体温这样,但我没有感觉到任何不舒服,能吃能睡,持续了几天,最后实在熬不住,初八晚上就去中医院看病了,医生让我验血,做CT,检查完毕拿到结果给医生看,医生连药都没有开,就叫我回家了。后来我还是不放心,在百度查来查去,感觉自己不知道得了什么绝症,就微我一个急诊科工作的老同学,他帮我来了好几天的药,吃了三中药,后来又开了四天,到今天,温度还是这样,就是最高是37.4,其它没有什么改变,今天一查,居然那么多人跟我一样,看来我不用再吃药了,那种药实在太难吃了。一天下来,测温度不下20次,甩体温针都把手臂甩痛了,简直有点神经病了。


你们都是女生吗?就我一个男的是这样吗?好害怕啊,体温37.4,躺被窝里面浑身燥热,呼吸有一点点不畅,老是想深呼吸,菩萨保佑我不是新冠肺炎


同上36.8-37.25,没有别的症状,该吃吃,该睡睡,无咳嗽,有点鼻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