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领域内的很大一部分都和与事实科学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这种现象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Hi-Fi 音箱与耳机发烧的几乎所有现象、评价方法与人类的听觉极限,不论在声学、电声学,还是心理声学,都有非常详尽的科学研究和理论基础。但是为什么相当一部分 Hi-Fi 发烧圈的人不愿意相信这些科学事实,而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理论?甚至声称现代科学与声学是无法解释和描述 Hi-Fi 的?

这部分人中,不乏接受良好高等教育的人、身居科技公司技术部门的技术人员、甚至是声学相关行业从业者。

而且面对铁证如山的事实依旧坚信自己的理论是正确的,而不承认科学。例如家电论坛中 8 万悬赏线材高手盲听电源线的挑战失败者,仍然坚持自己能够听出电源线的差别以及线材理论。

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没有熟悉社会学和心理学的朋友解释一下在其他领域有无类似的案例?


我是个讲道理的人。

所谓讲道理的意思,就是你信的是科学也好,是玄学也罢,哪怕你信的是六学,只要能在逻辑上自洽了,我都认。我的要求很简单:可解释、可复现、可证伪。

玄学佬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他玄。

而在于他不够玄。

假如说您只认玄学——OK,那么咱们就讲玄学的事。您说您听XXX是天上难寻,地上难找,我就说它是臭狗屎;你说量子神油抹到线上能带来一耳朵差别,我就说那是放屁,我把您黑白照片贴到CD上才有一耳朵差别。你说这系统结相黏、密度实、高音甜、中音媚,我就说它信息少、不够润。反正是玄学嘛,耳朵收货,我的耳朵跟你的耳朵肯定不一样,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咱们谁也别耽误谁。

然而有的玄学佬不干。

他自己玄完了之后非要把经验外推,还要假以科学之名,这才是问题。

迄今为止我没见过一个玄学佬——一个都没见过——是拍著胸脯说老子就是玄!就是开脑放!就是瞎JB听的。都是打著科学的旗号,干玄学的事儿。

这就对不起了。既然你想讲科学,那咱们就拿理论、拿数据、拿论文、拿实验结果说话。

比如说某位同学,曾经跟我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己能听出来不同线材之间的差异——我是指,那种阻抗什么的都极低的耳机线材——然后我问他,你盲听的时候是怎么处理佩戴带来的声音变化的?

他表示:蛤?佩戴能引起什么声音变化?

不控制变数,没有对照组,实验结果不可复现。

我希望大家都能理解:电声学本身是一门科学,关于人耳和心理声学等很多问题都已经被研究得很成熟了。我们日常的听音环境自带20dB到40dB不等的噪音,温度湿度佩戴环境都会对声音的传播造成巨大影响,玩音箱的人应该知道,你多铺张地毯都能显著的影响声音表现,甚至晃晃脑袋偏离了「甜点」听感都会发生变化。

然后你说,这些影响都是虚的,我大脑可以过滤的,我就是可以无视这些影响听出来换线带来的小于0.01%的THD变化。

您觉得这合理么?

我觉得不合理。

所以说HiFi圈很多人的问题不是他不相信科学,而是他们把科学当成了一种工具——能帮助我解释玄学现象的,那就是好科学,我奉为圭臬;不能帮助我解释玄学的,那就是坏科学,我弃如敝履。


不知道为何邀我,我不是HIFI圈里人。

不过就这个问题而言,我们完全可以用它来套很多「」。

「为什么养生圈有那么多人不愿意相信科学?而是相信自己的理论?」

「为什么美容圈有那么多人不愿意相信科学?而是相信自己的理论?」

「为什么反转圈有那么多人不愿意相信科学?而是相信自己的理论?」

「为什么汽车圈有那么多人不愿意相信科学?而是相信自己的理论?」

至少,HiFi圈还有一些不相信科学的道理,因为说到底,好不好听并没有客观标准,心理暗示本身对音乐的欣赏作用不可忽视。我10万块钱一套的HiFi音响,听起来就是比5000块的AV机舒服,因为我觉得只有10万块才配得上自己的身份不行吗?

说到底是爱不爱听的问题。


科学结论大多数是反直觉的,而人们对音乐是有主观性的!

就比如说:

你喜欢甜豆浆,我就不能喜欢咸豆浆?

你喜欢长腿美女,我就不能喜欢萌萌的小可爱?

听音观(这里指代发烧圈)无非就是生理和主观感性的结合产物。

而HiFi是指高保真。

其实我想的是用科学解释HiFi是没有问题的。

问题是音频厂商和无良奸商们总是喜欢在他们的音频设备中加上HiFi和HiRes等等乱七八糟的符号。而他们的音频设备在他们人为的调音下是否是真的高保真?

而HiFi和人本身的听音观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领域!

所以混淆这个问题得出的答案都是错误的!

当然如果分清了什么是发烧圈和什么是HiFi圈再问这个问题时,不排除你还是会遇到要么自大要么自负的有一定精神心理问题的杠精。

这时建议你不要和他争论。因为你不是一个治疗神经病的医生!


一些朋友已经花了很多钱了,你还要他们再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科学就为了证明自己的钱白花了,显然是不现实的。

这完全不符合作为一个人的心理。

只能说科学来晚了,等下一批朋友吧。


大样本交叉盲测都没人敢做。

还是那句话,我们做营销的恶鬼从来不关心什么是真理,追求真理很伟大,但代价不值得…..。现实的选择是利用这种心态去挣他们的钱,你这样想就明白了:你不好好学习,成天信些有的没的,数学连微积分初步都不愿意掌握,那我替国家收你点税,然后替你向国家交点税,岂不美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