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老师监考不严,学生会在桌上或是携带小抄,那么对于那些没有作弊的人来说,这种考试的成绩有意义吗?


我个人认为意义就在于让你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逼急了学习效率有多高。


人之一生如负重远行,不可急于求成,专注才能心静,坚持方能致远。——德川家康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很认同我们老师的一句话:「其实大学期末考试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每天认真学习发挥失常考试考砸的人数不胜数,考前突击半懵半会锦鲤加持的也大有人在。毕竟大学学到的东西是无限的,但是考试的内容却只有一张卷子,随机性之大可想而知。所以上了大学才明白,学习真的是自己的事。学到的就是自己的真本领,这不是一场考试,一个分数就能盖棺定论的。

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大学考试的形式未必是从学生角度出发进行考虑的,我想大多数学校老师应该没有和学生们讨论过自己的课程考试形式吧。那么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这门课学生们学没学不重要,校领导们相信,只要闭卷考试,学生们就会被迫学习,至于这门课对于学生有无实质性作用,他们并不在乎。那么这门课的成绩有意义吗?

当然有了,因为教务处会登记这门课的成绩,对于不是真心为学生考虑,只是走流程的校领导而言,这就是这门课的意义。对于学生而言,这就是一个形式、象征这门课的结束而已。

从社会一点的角度来讲,这种不公平的事件不胜枚举,大学是个小社会,监考老师的不负责任,同学的欺骗只是这种社会现象的冰山一角。那么,对待这种行为,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就是现在的你我要思考的问题。每个学校情况不同,很抱歉在这里无法给你确切有效的建议,但这种现象一定是不好的,希望你可以明确自己的大学目标,不要被这种风气左右。毕竟作弊一时爽,被抓住是要记入档案,无缘评奖评优和保研,后悔一辈子的,所以宁可吃一时之亏,也不要堵上这辈子去冒险,区区一门课,不值得不值得。


可能要求你对这些知识真正的深入骨髓?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

十年前背过的文章和十年前仅仅是看过的文章

对于仅仅是看过的文章你可能只能记得文章是讲关于什么的内容,也甚至可能什么都记不得了

但对于背诵过的文章,你现在可能没办法再通篇背诵,但是对于一些具体的细节还会有个比较深的大概得印象

那回到开卷闭卷考: 我前段时间开卷考了大数据和云计算,闭卷考了马原毛概和Linux系统。我个人的理解是大数据和云计算作为当今的前沿技术之一,我们作为学生还不具备能够熟练上手操作运用的能力和条件,因此开卷考是想说明只让你简单了解一下。而Linux系统作为一个程序员常见的开发环境,linux环境开发能力基本已成为一个不论是什么方向的程序员的标配。闭卷考试的形式表示希望我们对linux有些比较深刻的理解。


有意义 考试是给自己考的 学的东西也是给自己学的


套用哲学的一句话「存在即是合理」。

考试的存在是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水平。开卷考试重在考查学生分析题目、查找资料、概括总结的能力,而闭卷考试重在考查学生的识记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简单点讲就是「闭卷考试「可以检验你是否把书真的读到脑子里。设置「闭卷考试」就是为了把一些不带脑子读书的人筛选出来。

大学是培养高等人才的地方,然而经历过高考的洗礼,有些同学懈怠了。开设」闭卷考试「就是为了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牢固掌握专业知识。我相信,如果不考试,很多人是缺乏学习动力的。考试的存在就是为了督促那些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人。

老师监管不足,学生带小抄,这些考场乱象并非只存在于大学,小学、中学也有,但是我们的中小学一直都是以闭卷考试为主,从来没有说取消。为什么上了大学就觉得」闭卷考试「没有意义了呢?

虽然我并不认可教育以考试为唯一标准,但是我觉得它是目前来说一个相对而言比较公平的评测方式。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的也是自己用的,干嘛关心别人,作弊一时骗不了一辈子


把你这样摸鱼混日子的人晒掉


这肯定是看平时积累啊!不然大学为什么课程会比较松的,这就是要求学生自学啊!


考试应该是一个不错检验个人能力的一种途径吧,所以要学好知识,况且大学生还是个学生,主要还是学习,尽管还是和社会交接,但是还得好好学习。


闭卷考试考察的是平时的积累以及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虽然考试形式是闭卷,但内容还是有一定的开放性。


当然是,检测你对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是否达到


我认为你应该知道考试的意义。

要树立考试的内部目标,明白考试是为了自我提升与审核,而不是为了名次、成绩等外在目标。大学考试更应当如此。

然而,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考试的公正性,即考试作弊问题的存在。

我校也出现多次考试作弊现象(从pyq中看出),但是发现的学生没有举报,原因在于校规规定,考试作弊将会被勒令退学。事实上这条校规是否被严格执行?似乎也有学生说貌似是成绩清零以及其他惩罚性措施(?)

显然,考试的公正性需要被保障。从考试的意义上也可以看出,只有在标准化考试中,相对评价才有意义。我建议如果下次再看见作弊行为,可向监考老师现场举报,或者留下证据考后匿名举报。

如果真的要问没作弊学生的闭卷考试意义的话,我想说的是:

1.遵守规则,遵守底线。我认为这是「成人」的基本原则,是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应有的品质。

2.在约定的规则下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有利于后期学习及发展目标的调整。


在于把勤奋的,有付出的和其他的区别开来


大学考试考的不仅仅是知识。


考验你阶段测试学习的实际情况


意义在于让那些不学习有点恐慌感 都享受了半年


一切现存的框架,无论合理与否,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闭卷考试一定是筛选人才的好方法,简单科学高效。


看你到底有没有学会作弊


高考其实是最公平的一场考试,到了大学,这就是考验各自综合能力的时候,那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让你意识到自己的懒惰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