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臣的关系确定以后,双方会签订契约,上面规定了领主和封臣之间的各项封建权利和义务,甚至打仗时出兵多少都有规定。英法百年战争的时候有这么个例子,有一个伯爵即是英王的封臣,也是法王的封臣,英法双方开战的时候,他按照封建契约分别都给英法双方提供了士兵。

至于你封臣的封臣,由于他并不是和你签订契约的,所以他和你没关系。


为什么会有领主和封臣,这是历史、地理和初期的资源和自然条件形成的。罗马帝国消亡后,欧罗巴土地上的人再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帝国军队保护,阿拉伯人征服了地中海南岸和西班牙,斯堪的纳维亚的维京人在英格兰和法国沿海劫掠,世界到处都是盗匪,特别是那些杀人放火的萨拉森人。新成立的蛮族国家的国王们,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去保护人民,特别是边远地区的人民,那个时候的经济结构、交通状况不足以支撑这些日耳曼国王重建帝国的梦想。国王这个大领主,要维持国家正常运转,不得不依靠小领主,也就是他的封臣们。但是随著时代的变迁,特别是商业和城市的兴起,税收实现了货币化,交通也越来越发达,国王能够建立常备军,他已经有能力把王权的力量延伸到很远的地方,他已经不需要地方封臣和骑士们了。而这个时候资本主义也出现了。城市里的资产阶级,他们的头号敌人不是国王,而是国王的封臣,那些地方贵族是直接压在他们头上的一座大山,所以资产阶级支持一个真正统一的王权,而王权正好借助资产阶级的力量,消灭那些地方领主,建立真正统一的帝国。这在法国特别能够体现,路易十四的时候达到王权的极盛。


有国王的民主,没国王的极权


西罗马帝国灰飞烟灭,代之而起的是结构非常原始的国家。国王,也就是先前的日耳曼战士首领,他将土地分发给自己的子弟兵,而这些下属必须提供国王打仗所需的战力作为回报,一个国家就建基于这样的关系上。如此,国王不必征税或成立繁复的政府体系即可拥有军队。经由这种方式握有的土地后来被称为封地,拉丁文的「feud-um」即是从这个名词演变而来,之后再演变成英文的「feu-dal」(封建)。


由于高度依赖拥有土地的重要臣民,封建制度下的君主势必处于弱势地位。理论上,封地既是由国王分配出去,土地权应该掌握在他们手里才对,实际上却都成了以父传子的私有财产。大地主虽然肩负服从国王的义务,但他们大可违抗命令或置之不理;他们拥有军武力量,照说国王可征召来为自己效命,但这股军力也可能被用来对付国王,或是国王要他们顺从的时候反而处处刁难。他们住在城堡里,有能力抵御外敌——以及自己的主子。


那时军队的性质已经有了改变。古希腊和罗马时代,步兵是军队的核心,如今骑兵成了要角。马镫是东方的发明,此时传入了欧洲,更让马背上的士兵势如破竹。脚踩马镫坐在马鞍上,要比直接坐在马背上稳固得多,步兵不但更难将他拉下马,骑马的人还可将自己的冲力和重量与马匹结合,直如一体般活动自如。手持长矛、全力冲刺的骑兵是威力强大的战争武器,这些骑马的人称为骑士或见习骑士,也就是骑士的扈从。那些大地主——封地领主——可以提供许多骑士为国王服务。

互亲脸颊的君臣盟誓

领主和国王之间端赖个人的盟誓作为约束。宣誓服从的仪式是:领主屈膝跪下,双手合掌高举,国王以双手紧握对方的手,领主随即宣示自己今后是国王的人马,誓言效命于他。宣誓服从后,臣子起立,君臣两人并立,互亲脸颊。因此,这是一种代表服从也代表平等的仪式,象征著这种关系的本质:只要国王保护他,臣子便矢志效忠。自西欧有王国开始,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就是一种不成文的契约关系,这个信念从来不曾完全消逝。


双手合掌是我们所知的祈祷姿势,不过基督徒一开始是站著祈祷的,他们面朝东方,亦即期待基督荣耀归来的那个方向,张开双臂。我们现今的祈祷姿势是模仿世俗领主宣誓顺从的动作,关于这个仪式以及它所代表的关联(它是根源于日耳曼还是罗马?)各界看法不一。在罗马社会,即使是它的辉煌时期,年轻人想出头都得找个赞助人当靠山,而当这个帝国日薄西山,越来越多人开始找势力强大的人当自己的保护者。不过,合掌和吻颊的仪式本身是始自日耳曼——这是部族首领和麾下战士之间创造出来的约束。


效忠国家跟效忠治理它的国王原本是两回事,但这种观念日渐消失。国王驾崩后,所有大臣都必须宣誓效忠新王,唯有如此,才能成立新政府。由于政府是种私人间的约束关系,国王可以像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李尔王那样,将国土分给自己的子女——真实历史中的查理大帝也是如此,虽然他一直努力保持国土的完整。借由新一轮的宣誓效忠仪式,新政府于焉成立。如此,血脉而非国土成了国家延续的关键。古罗马皇帝从没想过他可以将帝国分给自己的小孩,他的责任是维系帝国的完整,但当这个帝国一分为二、东西各据一方后,为改善国政与国防,国土就这样被分割了出去。

图 5-1 宣誓效忠图。出自日耳曼法律书《萨克森镜鉴》(Saxon Mirror)手稿,该书编撰于 1220 至 1235 年间。

图 5-1 宣誓效忠图。出自日耳曼法律书《萨克森镜鉴》(Saxon Mirror)手稿,该书编撰于 1220 至 1235 年间。

图 5-1 宣誓效忠图。出自日耳曼法律书《萨克森镜鉴》(Saxon Mirror)手稿,该书编撰于 1220 至 1235 年间。

封建社会下,阶级不等于地位

由于立足点薄弱,封建制度的君主必须征询国内权势人士的建言。他们没有一支自己能够全权控制的军队,也没有常态的征税制度或行政部门,因此,在做决定之前,他们会邀集重要人士,听取这些人的意见并征得同意才能拍板定案。神职人员、贵族和平民三种不同地位(estate)的人必须到国会集合开会,听取建言就此成为正式的制度。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约翰·赫斯特

广西师大出版社

¥6.00 会员免费


一个你如果直辖领地太多了,可以邀请一位贵族来到自己的宫廷中,然后把土地封给他。这样,你就是他的领主了,他就是你的封臣了。那个领地的军政大权就归他可,如果封臣去世了,领地并不会回到你手里,而且是传给了他的继承人(比如儿子),而你也不是想撸他的头衔就能随便撸的,实在想撸也要找理由。如果他在建设自己领地的时候多盖了个教堂,他可能会把教堂封给一位教士,那么那位教士就变成了他的封臣,也就是你封臣的封臣,而你是没有权力管那位教士的。作为回报,你封臣对你应尽的义务大体上就是为你提供兵力和税金,具体多少根据他对你的好感和你国的法律规定。


你需要读一读马克布洛赫的《封建社会》(逃)


如果某个大封臣对你不满拉派系反对你,你又一时不能动他,那就先封给他一个凯撒+宫廷总管头衔安抚他,让他不要再参与派系。

摄政头衔不要给除了大内侍宦官之外任何人。


应该和春秋战国差不多


哈劳斯国王?愿他长寿!


领主和封臣之间互相有权力和义务,领主授予封臣土地,封臣向领主效忠。封臣追随领主作战和帮助领主进行统治,领主保证封臣的土地权利和家族权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