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为什么几年后就似乎全没了?似乎越来越佛系,低欲望,甚至可能觉得一辈子可能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去了。


01

短暂的信心和长久的信念,确实会有很大的区别。

信心更多的是来自己于 YY 中的幻想,来自于对于未来的硕大期待。目光总是放在以后,放在未来。然后用一种「目光长远」的态度审视自己。

而信念者不同,信念是知道有一个大致的远方,却把目远放在了现在。放在的了现在经历,放在了现在的痛苦与挫折。

很多人之所以会信心百倍,那是因为注视著远方,却忽略了苟且。很多人最后会浑浑噩噩,那是因为没有苟且的远方毕竟是远方。

02

信念是什么?

信念是你敢于面对一切挫折,勇于寻找一切方法,越过荆棘和山丘。同时信念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不是一种期待,YY,欲望。

李嘉诚每天早上5点50起床,我们当然知道他是为了赶上6点的早间新闻。但谁会觉得他是因为保持自己的成功人生才坚持5点50起床的。

我敢肯定,他每天起床的时候,想的一定不是「我要一直保持华人首富的身份,所以必须要坚持早起。」

而这是他的一种生活态度,是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习惯。所以信念不是靠未来活著,而是靠习惯活著。

03

那些我们眼中的成功人士,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坚强的意志。更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大的耐心。而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好习惯。

而造就这一习惯的要本原因就是信念。

他们习惯于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找方法,他们习惯于在抓挫折中爬起来,他们习惯于被打击。

那些我们看来来,需要坚强的意志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在他们看来都是习惯。

他们会因为失败而痛苦吗?

不会,因为他们早就习惯了失败,失败这个在他们看起来就和我们吃饭一样正常。

他们会因为摔倒爬起来很痛苦吗?

也不会,因为爬起来也是一种习惯,就根我在看到床就想躺下去那么简单。

04

分享两个自己的亲身体会。

自从下定决心要把写作这件事情养成习惯过后,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类似的事情。

阅读——思考——写作,就成了我必需要攻克的难关。一段时间后有两件痛苦的事情发生在了我身上。

第一件就是头痛。

是的每天强效力的输入、输出,一段时间过后,就感觉每天下午头会异常的痛。大多数人,会在连续的头痛过后疲惫,从而放弃希望。因为确实太难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

而我明白,我想要的不是努力过后的结果。是把努力养成一种习惯。面对头痛的这一问题,要么回避,要么想办法解决他。

被逼无奈之下,我开始研究脑科学,研究什么是科学的作息时间,研究如何科学用脑、研究饮食给用脑带来的影响。

最后我找到了一套高效用脑的核心逻辑,在实践过后。一天十几小时的工作时间,大脑依然能随时保持清醒。

所以现在我根本不会像很多人想像中的那样,坚持头痛给我带来的痛苦。因为习惯了正确的方法一切都会很轻松。

05

第二件是手指。

就是长期高强度的使用键盘过后,手指会慢慢地感觉很痛。有几天,感觉拿筷子都很难。一开始我还误以为习惯了就对了,可是随著时间的推一移,手指都感觉越来越不好。

于是,我在网上查发现,这是大多数自媒体人的通病,并且很多自媒体人都在想方设法的煎熬。据很多人的说法,手指并不会因为习惯而减轻痛苦,说实话我还是很佩服那些一直坚持的人。

但对我来说,并不愿意去靠忍受痛苦而养成习惯。于是,我开始使用百度输入法和 MAC自带的语音录入系统。经过综合比较,手机上百度输入法的语音录入系统确实是现阶段最为好用的。

用过苹果的朋友都知道苹果的Siri功能,语音识别效果非常好,所以在MAC 上也非常实用。

一开始用键盘录入,要改变为语音录入,其实有很多的不习惯。这个方法大多数自媒体人也知道只是因为不习惯而放弃了,所以继续使用键盘。

但我确实不想跟自己的手指过不去,于是我坚持了下来。作为职业培训师出生的我,确实说话,比打字更适合我,而且效率更高。

所以同样我不用再去忍受手指给我带来的痛苦。

很多人所理解的坚持,实际上是因为别人找到了更轻松的方法。

06

有一句放话是这样说的:你与30年只差了90天。

当第一次听到李嘉诚早起的故事时,我们会不会有一种很崇拜的感觉。一个人得需要有多大的意志才能做到30年坚持早起啊。

对我们看来这是一个30时年的浩大工程,对他来说其实一点也不难。这是他的一种生活习惯,也就是一种生活态度。

什么是习惯?就像我们熬夜一样,就像吃饭一样。你会因为坚持30年天天吃饭,而感觉很累吗?

但养成一个习惯却只需要90天,而这90天才是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候。

比如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坚持5:00早起。通过学习,我们早就知道想要养成这个习惯,必须经过90天的煎熬。

但在经历这段煎熬的时候,却有很多次想要放弃的念头。回忆那段经历的过程中,有一开始的信心满满,有第一个阶段的痛苦不堪,还有第二个阶段的严重抗拒,最后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的自我安慰。

第一个阶段发生在20多天左右。那是因为热血消失所产生的。这个时候你要与自己的意志力做斗争。等你抗争胜利,你就可以再坚持一段时间了。

第二个阶段发生在60天左右。那个时候,你会严重的怀疑,你坚持的必要性、价值和意义。因为这一切对你来说并没有任何收获。这个阶段,哪怕身边的人鼓励你都起不了任何作用。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在这个时候放弃的。

第三个阶段发生在接近90天的时候,这个时候,会出现一种自我安慰的心理。潜意识会告诉自己,已经做到了,已经证明过了。既然自己已经能做到,又何必再自找罪受,自己折腾自己。

只有过关斩将的突破了第三关,习惯才能最终养成。那一刻,所有的痛苦都会消失。同时,你也不会因为自己养成了这个习惯而兴奋,因为你早就习惯了。

07

最后说说,人们所谓的佛系、没有欲望。

那些佛系的放下不过是对佛旨的曲解。如果佛是让人放下一切,那为什么他自己会有执著于七天七夜悟透生死的经历。全世界最执著的人莫过于佛对佛法的执著,甚至佛就是佛法本身。

有一句很尖锐的话:

那些自视佛系的穷人,不过是放弃生活的懦夫。却还无知的以看透自居。那些佛法高深的僧人开的都是豪车,住的都是豪宅。度的都是大富大贵。

所以放下的是期待,坚持的是习惯。

当你依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你的坚持就会毫无意义。这就是佛心,在习惯中放下了期待,不再做著那些无需有的梦,但却依然执著。而那种没有期待的习惯,才能被称为有价值的坚持。

但期待根本无法用人为的方法放下,只要你还看重结果,期待就会到来。事实上期待会在现实中慢慢被磨灭,而大多数人却把坚持一起丢失了。

只是一具行尸走肉,却错把自己当成了佛。

下文中有我与一个高僧住持的对话,让你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佛系。

空仁先生:《平凡的世界》:就算被生活暴击,也要知道平凡不会带来舒适?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看完过后记得给空仁一个赞,让空仁也能体会到坚持背后的意外收获。


老板:你看这个饼,大不大,上面的葱花香不香,想不想再加几片肉。只要你想我们就会有的。

你:埋头苦干ing

今天近了点,明天近了点,快了快了,马上就到了。

老板:唉,好可惜,这个饼坏了,我们再换一个,不过都已经努力这么久了,饼是没有了,吃口肉,好吃吧,更大的饼就在眼前,我们可以吃饱吃撑的加油!

你:肉肉真好吃,哇新的饼上都是肉呢,那么好吃的肉不能浪费,都已经努力一半了。

继续埋头苦干ing

突然发现…………唉唉唉肉怎么越来越远了

和好友A哭诉

你:肉真的好好吃,我那么努力都吃不上。

好友A:肉??我都要吃吐了,我家天天吃。

你:你天天吃啊?

好友A:是啊,我从小都不缺啊!

你:……(内心复杂)

老板:最近状态不行啊,来奖励一片肉,加油哦!

你:呵呵,偶尔吃也行,天天不想了,太累了。

老板:你怎么了,那么大的肉饼看不到吗?

你:哦,真大。


以前我总想摆脱舒适区,去挑战自我,后来发现越挑战越证明自己没能力,除了那种工作上迫不得已要做的事,其他自我挑战基本都以可耻的失败终结。


于是,我变得越来越没有斗志。


我年轻的时候特别激进,不管做什么事情,我都想马上就做好,结果可想而知。年龄稍微大点,又陷入了另一个极端,总想做自己觉得舒适的事,跟自己妥协,说服自己不要太冲动,做事越来越依赖以往的经验,越来越消极,偶尔还把这种状态当作成熟。


一年过完,除了正常上班,好像没做过几件让自己感觉「今年没白过」的事,因为做过的事,都坚持不了太久,后来想做事情的时候,心里想索性算了,不要太为难自己,反正也为难不出来什么。


不过有几件事,我却坚持了下来,天天做也就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竟然成了习惯,哪天没做心理状态就很不正常。比如我坚持每天看二十分钟的纪录片,每天总看两页书,每天溜达半小时,每天写几百字等。


我的这些习惯都产生了巨大的收益,远远超过了我年轻时候那些激进的举动。所以我忍不住反思,为什么这些事情我能坚持下来,其他的事却坚持不下来?我想了很久,慢慢发现了,其实关键我做的这些事情都在舒适区。


以前我总想摆脱舒适区,去挑战自我,后来发现越挑战越证明自己没能力,除了那种工作上迫不得已要做的事,其他自我挑战基本都以可耻的失败终结,尤其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都不了了之了,反倒是一些挑战性不强的事情,我竟然坚持到了现在。


这让我陷入反思,觉得人生真的很纠结,同时我也忍不住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坚持才算是坚持。如果做一件事只能坚持一星期,做的这事再轰轰烈烈,也没什么可炫耀的。


反过来,一件很无足轻重的事,一个人坚持了几年甚至十几年,产生的就是翻天覆地的效果。如果你下定决心做什么事,而且这事全凭你个人的耐心和克制去做,建议把每天的目标定低,以至于你甚至不需要毅力去做。


很多人都知道波比运动,每天做这种运动有助于提升心肺能力,锻炼腿部胳膊腹部肌肉,有助于缓解颈椎病和改善膝盖状态等,简直无往不利。我看了 B 站的一个视频,里面介绍一个男生通过每天十分钟这种运动,竟然达成了快速减肥的效果。该视频说每天只需要锻炼四分钟,八组,每组八个,总共六十四个。我一看觉得波比运动真的蛮好,应该能够轻松愉快地完成。之后我第一次就做了六十四个,结果非常累。

后来我下定决心要坚持做这件事的时候,就留了个心眼。我想如果太难太吃力,大脑会不会拒绝执行呢?所以决心每天只做十个,后来又觉得压力太大,和自己妥协下吧。我改成了每天五个,没想到真坚持下来了。现在我可以一口气做两百个,体质也有了质的变化。当然了,我的目标还是每天五个,细水长流。如果当天状态非常差,就随便做五个,如果状态好就多做几组,如果状态非常好,就做两百个。


我还发现,有的时候,我偶尔状态特别不好,根本不想锻炼,但是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一旦开始练五个波比跳之后,状态就会调整得还不错,接著一口气做几十个波比跳后发现状态竟然好起来了。原来我们根本不了解自己这副躯壳。


这件事尽管微不足道,但是我受到了一点启发,就是不要太跟自己过不去。如果你做的某件事是短期的,那你可以随机处置。如果你做的事情是长期的,那么你定目标的时候一定不要偏离舒适区太远,否则结果大概率是自取其辱的。


如果你不想或者不情愿做什么事,总是给自己找理由,会让你自己非常为难,你很可能会坐在那里一边玩手机一边纠结,一直玩到太晚或者要去干别的什么事,就可以心满意足地不去做了。


如果一件事,哪怕坚持了很多天,但是中间如果连续断开三天,可能这一轮的尝试也就到此为止了。对于培养的长期习惯来说,应该聚焦的是「每天都能顺利去做」,而不是做多少,不要断开,长期就能达到极高的高度。


我们应该都有这种体会,有些事情实在是不想做,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电子书查看完整内容

电子书

向上生长

九边

联合读创出版社

¥28.99 会员免费


让我们在开始步入社会后,被社会的阴暗面给腐蚀,让我们失去了最开始的雄性斗志。

还有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安逸舒适的圈子里面,或者说,一个没有压力,没有负担的,圈子。

而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面对工作工资,只要够用就行,也不会去想那么多,想多了,也没有用,因为我们不愿意跳出这个舒适圈

既然获得舒服了,为什么还要跳出来,跳出来又要面对各种各种,这也就是为什么丧失斗志

追根揭底,我觉得,个人觉得,还是因为有父母给我们打下了一个坚实可以依靠的基础,当你在外面不顺心了,你可以回家,不得不说,家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安心的地方。

而我们背后有一个避风港,让我们缺少了破釜沉舟的勇气,面对社会的工作,我们选择了安逸的去接受平庸……


因为终于知道了,成功其实与努力没多大关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