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种不看重对象钱财外貌等外在东西的人,但很重视精神层面的表现。举个栗子,牵手压马路,背后一把抱住,不经意间一个拥抱一个吻,一起用情头一起换个情侣背景的感觉,生日节日来个小惊喜……类似这种小浪漫吧。可是男朋友应该是业内所说的「直男」,又是第一次谈恋爱,完全不懂浪漫。我觉得我想要的好像也不多,我也知道这种事情需要沟通,但总觉得说出来显得太矫情。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表达需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仔细观察咨询中和生活中的现象,我发现很多人,其实都在避免让自己感觉到,自己需要另外一个人,因此表达出来的需要就完全变了一个意思。

举个例子:

最近一位闺蜜时常提起,老公总是没有办法给自己提供任何满足,还不如一个人过算了。我曾委婉提及她也许可以适当表达需要。

最近一次见面,她说自己也在表达需要,但就是一直没有作用。我问她是怎么表达的。

她说她跟老公讲:你为什么不能在我难过的时候安慰我?你总是在周末的时候去打球,为什么就不能陪我在家里休息一下?吵架的时候,你为什么不会主动过来安慰我?

我倒吸一口冷气,此刻真正理解了心理咨询的大忌,不能随便给建议,因为我们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到底是什么。

我的闺蜜,看上去是在表达需要,其实是在表达一种攻击。她的潜台词是说,我的不高兴都是因为你没有满足我,是你让我很痛苦,是你让我很生气。我想任何人听到这样的话,压力都会非常大,恨不得立刻逃离,因为没有谁愿意被别人当做坏人啊。

表达需要是一件好事,但要做到纯粹地表达需要,而不夹杂著其他东西,这个太难了!

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承认自己很需要另外一个人,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如此需要另外一个人,那个人还不一定会满足我们,这就像是把自己放在案板上,等著另外一个人来决定我们的命运,因为只有他能决定我们能否得到满足。这种感觉其实是非常脆弱的。

比如,我有一个朋友,每次进入恋爱关系,就常常生对方的气。每当她发信息,对方没有及时回复时,她就非常生气。在她心里,既然两个人的关系如此重要,对方就应该把她的需要看的很重要。如果当她有需要的时候,对方正在忙自己的需要,她就得出一个结论,他不够爱我。

还有一种情况,据我的观察以女性居多。她们经常说,希望我不用讲,他就可以明白我的需要。如果我讲了我要什么他才给,那说明他太没有诚意了。所以就让对方不停去猜测自己要的是什么,对方没有猜中的时候,就很生气。

还有一种伤害力很大的表达就是抱怨。比如,你没有陪我过周末,我很孤单(或者是你为什么没有陪我过周末?)。你没有重视我,我很痛苦(或者是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就像我的闺蜜所表达的那样。

以上种种,看上去是在表达需要,其实都是在避免让自己感觉到,是自己很需要对方。

当自己想要跟对方连接的时候,发信息就期望对方立刻回应,如果对方也这么做了,那说明对方也在此刻有跟自己一样的需要。

此刻两人的需要彼此融合了,就不需要感觉到是自己需要对方,也不必体会到万一对方不满足自己需要时所带来的脆弱感觉。一直生对方的气,这样一来可以感觉到是对方的不好,而不用体会到自己的脆弱,这样心里感觉会比较好过一点。

如果开口表达了才可以得到满足,那等于承认,那是我的需要,而不是你的。

不用开口说就可以得到满足的好处在于,可以让自己感觉到,对方本来就想要满足自己。

抱怨则意味著,满足我是你的责任,这么做同样不用感觉到是自己的需要。

所以,明明很渴望在关系中得到另外一个人的关注,照顾,但是我们为了避免让自己处在那种需要别人的脆弱感觉之中,我们把这些需要反转成种种防御:这是我们共同的需要,这是你想要的,或者是你本该做的。

总之,这就不是我一个人对你的需要和渴求,而是我们的需要。我们总是有办法把自己的需要,反转成另外一个人应该要做的事情。

要自在的表达,首先得要承认自己真的想要。

我举一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

去年参加一个老师的培训,这位老师非常专业,几乎所有上课的同学都觉得他能够把精神分析的理论融会贯通,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清晰又贴近临床。到了第三期的时候,我们发现培训的内容变了,老师讲得少了,案例内容多了。同学们纷纷开始不满,那一刻,我也觉得我想要的课程形式不是这样的。甚至有些同学在讨论,希望能够跟老师商量,让老师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来讲。谁知道,老师一点都没有更改的意思,我们得到的回应是,你自己考虑清楚要不要来。

那一刻,我才清楚的感觉到,是我需要去上他的课,他不见得需要我这个学生。怎么上课是他来决定的,不是由我的需要来决定的。我当然可以不要,但是我知道那个课程很好,我很想要。

所以,我得要承受这种非常脆弱的感觉:课程内容,费用都是对方说来算,不会根据我的意愿来。即使如此,我也愿意继续去参加培训,因为我知道,需要的那个人是我。当然,我也得到了非常多的收获。我依然会表达说,我更想要的课程形式是原来的那种呢。但表达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攻击。也没有传递那种,一定要对方满足自己的压力。


看到了吗?当我们真的承认自己的需要时,那是一种多么脆弱无力的感觉!只有当我们承认这种需要和感觉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表达自己的需要。

我们才能真正做到表达出来的是需要,而不是其他的内容。我的同事接受多年的被分析的体验后,简直是个人精,她是这么表达的:我很需要你,跟你在一起我很开心。我知道是我很需要你,所以我愿意跟你待在一起,愿意承受一些你给我带来的不愉快。我很需要你,所以,我愿意满足你,因为我知道这样会更容易让我得到满足。

所以,请再仔细想想,你真的在表达需要吗?


最后,动动手指点个赞呗,一门学了就能用的心理咨询实操应用课程免费赠送给你~

关注公众号:简单心理uni(ID:jdxl-uni),回复「365」即可获得《每天学点心理咨询》课程。课程学习你将收获:
  • 掌握理解情绪,识别自我情绪、正确对待情绪甚至「双向情感障碍」的方法
  • 了解人格障碍、抑郁症、进食障碍等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与治疗
  • 学习团体咨询、艺术治疗、曼陀罗彩绘心理治疗等心理技术的实操和应用
  • 懂得像咨询师一样建立关系、理解情绪、打开胸怀接纳更美好的世界
  • ……

寻求心理帮助请直接添加简单心理咨询助理微信:jdxlzxzl,给你最温暖的心理支持。


我家的猫呢

从小就很讨厌绿色的东西 像是什么菜叶子啦之类的

远远的看见就绕著走

猫薄荷呢 他在没有吸过之前呢 那是正眼都不带瞧的

但是在我有意无意的引诱之下(其实是直接拿过去给他闻得)

他现在就是这样的

按照男生的想法来说

其实他跟你想的是一样一样的

所以你只需要主动那么一两次

然后emmmm

你懂我意思吧

最后祝99


谢邀。

既然是直男,那就直接说咯,有什么需求直接开口,不要拐弯抹角,直男听不懂你的婉转反而还会怪你说不清楚,直截了当最好。


20180607:

直男,类似于你男朋友的直男(仅指直男属性),答一发。

牵手压马路,很乐意啊。

情侣头像、情侣装,很好啊。

这都是能想得到、做得到的。其它的,想不到或者害羞啊。要是很懂浪漫,那还是钢铁直男嘛?确实不会,但绝对愿意学啊!只要你愿意教,愿意表达,绝对学得又快又好!另外,绝对不会觉得矫情,反倒很期待呢!不过有可能还是会害羞,但时间久了会习惯的。

然后我的问题是,你男朋友是怎么追到你的?

20180618:

哦对了,有个大前提,你男朋友是real喜欢你的!!!


直接说会比较好吧。

其实我有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东西我也在摸索。

最近在看秋雨夫妇的那个综艺

看了秋,真的有深刻明白一个道理

认真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认真的爱自己

才会获得上天(因果)的眷顾

【偏题了嘤嘤嘤】

【总之我觉得直说吧】

【拐弯抹角绝对会跑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