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地球上第一批智慧生物吗?


人类早已承认地球上有许多种具有智慧的生物,人类现在的自称是「智慧生物」。

  • 但是,即便不考虑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其它尚未解析清楚的古人类,只看晚期智人,我们的智慧究竟比海豚高到哪里去也令人怀疑:现在我们已经识别了海豚发出的一些5音节的短脉冲,但还没搞懂那些东西作为语言或信号的具体含义。

在较为严格的技术定义下,地层证据可以支持「人类文明是地球上第一个技术文明」。

  • 生物对地层进行扰动,会破坏原有的沉积顺序、留下化石·痕迹化石等证据,这些证据可以长久地保存。
  • 技术文明对地层的扰动能力远高于同等生物量的非技术物种,开采矿产资源和化石燃料、建造建筑物等行动会破坏非常大范围、长时间跨度的沉积顺序,沉降到地层里的建筑物残骸会变成特异的构造,大量填埋的高分子垃圾·食物残渣会形成化石。
  • 要是地球上存在过其它技术文明,我们应当发现它们留下的大量独特证据。

可以参照地质学的观点:

地球在人类以前有其他文明吗? - 云舞空城的回答 - 知乎

地球在人类以前有其他文明吗??

www.zhihu.com图标

假如人类现在灭亡,几亿年后能留下什么痕迹证明人类曾经存在过且达到了高度文明? - 云舞空城的回答 - 知乎

假如人类现在灭亡,几亿年后能留下什么痕迹证明人类曾经存在过且达到了高度文明??

www.zhihu.com图标

  • 即使将蚂蚁的存在状态视为文明,其技术水平以人类的标准看也是「非技术」的,不属于技术文明。

从观察外界、与外界互动、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角度看,人类以外的智慧生物在地球上本来就存在:

  • 多种非人灵长类、多种海洋大型哺乳类、一些蚂蚁具有视觉自我认知能力[1],可以通过学习掌握新的技能,可以制造和使用工具(参见附录)来解决问题。
  • 一些乌鸦和一些章鱼缺乏视觉自我认知能力,但也可以通过学习掌握新的技能,可以制造和使用工具来解决问题。
  • 「获得智慧」所需的脑功能,涉及一部分基因的突变和逆转录病毒赋予的Arc之类。
  • 一些具有智慧的动物使用与现在类似的生活方式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
  • 黏菌的生物蒙特卡洛树搜索可以解决极度复杂的路径问题[2],效率相当于人类的计算机。在地球生物里,真正能和人类一起解决现代科研问题的是这类没有神经系统的生物。

激进一点的判定方法是:凡能通过镜子测试的生物都是智慧生物。

目前在地球上明确通过了镜子测试的物种有人类、黑猩猩、倭黑猩猩、婆罗洲猩猩、瓶鼻海豚、逆戟鲸、亚洲象、喜鹊、经过训练的鸽子、蚂蚁、医生鱼,有部分个体可通过镜子测试或其变种的物种有大猩猩、巨蝠鲼、射水鱼、猪。

狗可以区分自己的气味,但大部分不能通过镜子测试[3]

未经训练的鸽子不能通过镜子测试。

长臂猿和恒河猴能利用镜子观察自己身体的一些部位,但未通过标准版本的镜子测试。乌鸦里有很多可以利用镜子发现食物,但认不出自己。

附录:动物使用工具

现在,人类已经知道人属的其它生物、卷尾猴、食蟹猴、大象、海獭、海豚、多种獾类、棕熊、疣猪、鳄鱼、乌鸦、鹦鹉、猫头鹰、啄木鸟、秃鹫、绿鹭、纹鹭、蚂蚁、黄蜂、章鱼等各式各样的动物可以使用工具:

许多灵长类和大象可以使用石头·木棍·树叶·苔藓等处理食物、清洁身体、自卫、挡雨,灵长类经常对树枝和树叶进行加工;

Haslam M, Gumert MD, Biro D, Carvalho S, Malaivijitnond S (2013)

海獭可以使用石头处理食物,河狸可以建造堤坝拦水,水獭有时会干预河狸堤坝的构造来迎合自己的需要;

一部分海豚可以拿嘴顶著海绵或海螺壳在觅食时保护自己,逆戟鲸可以吐出吃下的一部分鱼来勾引猎物;

秃鹫可以使用石头和树枝处理食物;

美洲短吻鳄和沼泽鳄会在鸟筑巢的季节用树枝勾引鸟;

一些鹭会使用昆虫、树叶等去勾引鱼;

一些鸟和昆虫可以使用树叶、树枝、泥土、砂砾、石头和人类的废弃物,并可对它们进行简单加工;

澳大利亚的部分鸟类会抓取和投放著火的树枝以散布火灾[4],食用烧死的动物;

章鱼可以使用椰子壳[5]、贝壳、石块、碎玻璃乃至掉进水里的乐高塑料块进行自卫,印太水孔蛸会使用僧帽水母的剧毒触手作为武器[6],章鱼多次在水族馆里扔石头砸东西,还会从自己的箱子跑去别的箱子里吃螃蟹再跑回去,以及对灯喷水导致照明故障;

一些灵长类、一些鸟、章鱼会丢石头玩,在人类饲养下也可用人类提供的简单玩具玩耍;

人类以外的人属生物和猫狗等可以学会人类提供的简单工具和钱的大概用法,也可以用人类提供的简单玩具玩耍,其中狗的能力显著超过猫;

红毛猩猩会在发出声音时用树叶遮住嘴来改变音调;

不要求将工具拿起来的话,隆头鱼属、舒氏猪齿鱼、哈氏锦鱼等鱼类会利用礁石撞开贝壳,海鸥、多种鹰和乌鸦等鸟类会将贝壳、乌龟、坚果之类摔在石头和公路上。

关于昆虫使用工具:

蚂蚁在自然界会使用砂砾和石头挡水,有些种类还会用石头堵住别种的蚁穴来干扰那些蚁群的扩张。多种寄生蜂用石头或沙土掩蔽藏有卵和宿主的地洞。

近几十年来,人们已经发现一些蚂蚁种类会利用泥土、沙粒等作为工具,收集液体并将其运回巢穴。2017年,科学家实验证明蚂蚁能从并不熟悉的物品里选出最适宜的工具来执行上述任务[7]

匈牙利的科研团队向Aphaenogaster subterranea蚂蚁和 A. Senilis蚂蚁提供多种可能的工具,一些是自然界存在的小树枝、松针和土壤颗粒,另一些则是人制造的纸和海绵。蚂蚁会用这些工具进行实验,最终表现出对某种工具的偏爱,即便这种工具是人造的。它们会把工具丢进蜂蜜里蘸取,再将其捡起来、扛回巢穴饮用。 Subterranea蚂蚁喜欢用微小的土壤颗粒转移溶解的蜂蜜,用海绵转移纯蜂蜜。很多蚂蚁还将海绵撕成小碎块,用来更好地搬运。Senilis蚂蚁一开始会试用所有工具,然后集中到纸张和海绵上,这些材料能够吸收大多数溶解的蜂蜜。这表明蚂蚁具有学习能力。

社会性昆虫不会点火冶炼金属,但白蚁可以利用甲酸溶解包括金银矿石的多种自然材料,将金属富集在颚部、口器等处来提升自己的身体强度。当然,大部分地方的白蚁只能找到锌、镁和锰来增强自己。琥珀里的一部分古代蚂蚁也体现出这种能力。

科学家实验证明熊蜂可以学会将人类提供的小球移动到球门来获得食物[8]

参考

  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4230606/answer/1125638125
  2.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5408166
  3. ^「能对镜像做出反应」与「通过镜子测试」之间是天堑。
  4. ^https://doi.org/10.2993%2F0278-0771-37.4.700
  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064403/
  6.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139/3556/764
  7.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6776392_Which_tools_to_use_Choice_optimization_in_the_tool-using_ant_Aphaenogaster_subterranea
  8. ^https://zenodo.org/record/889455#.XsZ6ujcpt6-


乌鸦会衔小石子,海豚会发明语言;猩猩会制造工具;

老鼠会躲老鼠夹子,线虫会走迷宫;

猪笼草都算的话,还会抓昆虫;

变色龙会变色;

第一批,主动捕食其他猎物的时候,就是GAN生成对抗神经网路的开始,

捕食-被捕食关系,促进双方的协同进化,军备竞赛下,形成智能升级。

至于是什么生物,不知道了。


从目前人类掌握的证据来看,人类确实是地球上的第一批智慧生物。

不过,科学一直在发展,说不定哪天人类就发现了地球上曾经有其他智慧生物的证据呢。

比如,在现在所知道的所有物种出现之前,就已经有智慧生物了,不过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全部灭绝了,因为年代太久远,化石都埋在很深的地底下,目前人类还没有发现。

又比如,有可能有另一种形式的智慧生物,是一种我们还无法理解的形式,比如四维空间的生物,或者是类似于鬼魂的虚无缥缈的存在。

另外,对智慧生物的定义也是需要斟酌的。不少人认为猴子、猩猩等也应该属于智慧生物,虽然他们的智慧比人类差太远,但却不能否认它们是有智慧的。

之前有报道称,巴拿马白面卷尾猴能够使用简单工具,有一定的社交活动,可以算是进入石器时代了。


得问上帝。


不是第一批智慧生物,应该是智慧最高的一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