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孩子养成良好的检查习惯,就要让他掌握到检查作业的技能,低年级的孩子可能由于年龄的关系,对各方面的把握做不到那么全面,容易出现漏做题和看错题目的情况,可以让孩子再读一遍题、再核对一下数字等等。

1.告诉孩子检查什么

要孩子检查作业之前,先要告诉孩子检查什么,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检查几遍,帮助孩子掌握这个过程,这样以后孩子就知道检查什么了。

可以指导孩子按以下步骤进行检查:

第一步,查看有没有漏掉题目。

第二步,查看有没有抄错题目,先查看抄写的题目是否正确。

第三步,查看有没有看错题目的要求,有些时候孩子遇到似曾相识的题会按照常规的方法去做,而忘记认真看题目的要求。

第四步,查看答题内容有没有错误字词、符号、格式等。

第五步,查看做得是否正确。

2.联系知识点,讲一讲

有时候孩子做错了题目,可是检查不出来,就算家长提醒的是哪道题,还是不会做。这时,家长可以找找课本上相对应的知识点,让孩子当老师,家长当学生,让孩子讲一讲这部分内容,当孩子能够顺利讲出来的时候,也就对这个知识点有了正确的认识。然后,再让孩子看看做过的题目,他就会恍然大悟,一下子看出自己哪里错了!

3.父母的检查任务

当然,家长也需要检查孩子的作业,要注意,在检查作业的时候,只需要检查孩子写的时候是否认真,而不是帮助孩子找错误。一定要记住,找错误是孩子分内的事情,而不是家长要做的。

4.把写作业当成考试

孩子要考出好成绩,需要很多条件。比如,掌握了知识、认真答题、答题速度快、考场上不紧张、字迹工整、遵守考场规则等。开始写作业前,就要跟孩子约定好写作业的时间,然后给孩子一个闹钟,让孩子算好时间;其次要规定好写作业的时候要保持安静、专一,如果不是坏肚子连卫生间都不能去,更不能喝水、吃糖、吃水果什么的;写作业前把所用的文具准备好,开始写了就不能到处乱找;如果写完作业还有时间,就要检查;家长是监考官,可以随时走过去检查。


一般检查完发生了什么故事?1、错一罚几。2、如果错误率高减少玩耍时间。3、言语批评,不断找根源。


本来就没有愿意检查作业的孩子,他们写完作业第一感觉就是,可以放飞自我的玩了。

结果家长拽著让检查。

这个时候,孩子内心是无限抗拒的。说的不听,做的不改,重复循环。

娘俩死磕,也解决不了问题。

解决办法:

定目标,以目标为导向,约束孩子认真。

比如,写字,错一个可以不重写,自己默读几遍,用手比划给家长看,确保错的记住了。

错两个以上,每个错的重写三遍,再重新听写,不出错为止。

在工作中,领导不会叮嘱你检查工作,领导只会看结果,对了就对了,错了就错了。

检查孩子作业也是,不要盯著孩子独立检查作业较真,而是以结果来约束写作业的认真程度。


让孩子看到检查带来的正面意义,然后再适当引导,我给女儿说,如果自已检查出来错题,说明你很历害,奖励三颗星,如果妈妈检查出来了错题,那就要减掉一颗星。


约好时间自己对答案,不懂就问,培养独立自觉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老是监督严管会让人厌烦。


首先你是一个成年人。再者可能作业检查后你们会批评指责。如果没有就不要担心,该检查检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