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五年前十年前的歌,现在的真的很难听


在听到周深的歌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周深是这个年代少有的符合传统审美的歌手。这个年代符合传统审美的歌手和作曲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夸大个性,爽的歌多,美的歌少,夜店风也越来越多,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吧,我们觉得不好听的歌可能00后觉得好听…不过我还是更喜欢那些可以得到跨年龄层认同的歌手,比如当年周杰伦靠《双截棍》这种圈了年轻粉,又靠中国风圈了长辈粉


应该是你没有关注到那群真正热爱和在做音乐的人。把目光下沉,不要总是盯著现在总是在热搜榜各大音乐排行榜,找一些小众音乐来听,或许会发现惊喜。


推荐楼主看看我曾经的几个回答。

为什么现在的歌越来越不耐听了??

www.zhihu.com图标有哪些你认为久听不厌的歌??

www.zhihu.com图标有什么好听,却冷门的歌??

www.zhihu.com图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4411a7xY?

www.bilibili.com


谢邀。

我们换个问法。

为什么我觉得现在的歌越来越好听了?是我越活越年轻了吗?

为什么我觉得从前到现在的歌一直都很好听?是我观音菩萨年年十八?

题主我这样问,你是不是就能感觉出这个提问问题出在哪儿了?


好了好了不抖机灵,题主你既然邀请了我,那我就直说了。

以下全部都是我的的个人想法,不针对题主,且非常激进,扫射一片,有粉丝看到的话管好你们自己的玻璃心别来杠我,杠也是我对。

说真的,我自己就是个小听众,对于什么华语乐坛发展情况毫无发言权。实际上我也不在乎,乐坛发展得好我听歌,发展不好我不会去看电影刷剧看小说么?

反正都是为了满足精神需要,少了哪个我还活不下去了?

但我是真TM烦有些人一直嚷嚷什么华语乐坛已死,什么以前神仙打架,现在菜鸡互啄。

别误会,我没有说现在的一些流行歌很好的意思,我的重点在于,以前的华语乐坛我也不觉得好到哪里去了好吗?

由于个人原因,我神烦情歌,非常非常反感。百分之九十的情歌在我这里都是无病呻吟,我基本上听到了都只会呵呵冷笑的那种。这就是我对华语流行乐基本不感冒的第一个原因:情歌太TM多了。

你看看我们当时流行的都是些什么。什么《两只蝴蝶》,什么《老鼠爱大米》……这些都是当时火爆一时传遍大街小巷的歌,怎样,传唱度倒是上去了,你觉得它们就是好歌?

我知道这个时候有人就要反驳我了:情歌就算多,你不会去听那些非情歌吗?

不好意思,我90后,一直到我大学智能手机才全面流行起来。当时我们的歌曲传播靠什么呢?小学的时候靠磁带,初中高中有MP3和电脑,最常见的传播媒介是电视,还有大街小巷那些商店门口播放的音乐。你当现在一个朋友圈转发就有几十上百点赞的吗?根本没有那么发达好吗?

所以,在传播媒介没那么发达,流行的又大多是一些苦情歌的情况下,那些好的音乐作品就像沧海遗珠,真对不起,就这么被我给遗漏了。

现在想想,我对华语流行歌不好的印象应该也就是这时候奠定的。我承认这是我偏激,一竿子打死了一船人,不过说实话,就像现在那些指著小鲜肉就骂的人不偏激了似的。(知乎现在不能放图,不过此处有翻白眼的表情)

好,这种时候应该有人要拿周林王陶之类的大神级人物出来了。(说实话周林王陶是真的惨,我就没见过这么好用的工具人,一直被人拿出来拉踩,我都替他们四个心累。)但是我可以先告诉你们,「周林王陶」这个说法,甚至是我在开始逛知乎之后才知道的,我以前根本就不知道有这四个人并称的一个说法。这四个人当中我比较熟悉的就只有两个:周杰伦和林俊杰。王是指王力宏吧?不好意思我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龙的传人》(但《龙的传人》是真好听),以及陶喆……我应该根本没听过他任何一首歌,就算听过,我应该也不知道原唱是他。

所以我只能说周杰伦和林俊杰。

先说周杰伦。我就想说,那些现在把周杰伦奉为神明的人,是忘了他刚开始的时候是怎么被人骂的了吗?

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央视有个节目,应该是每周五晚播出,叫《同一首歌》。我当时应该看了不少,但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以至于我现在还能记得的歌手,一共就两个,一个是刀郎,一个就是周杰伦。

刀郎我记得他好几首歌,有《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和《情人》,都是情歌,但我就很喜欢,也可能我就是吃这一口的。

周杰伦我只记得他的一首作品,叫《双截棍》,但说实话给我留下深刻影响的不是他的这首歌,而是听完他这首歌之后别人对他的评价。

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看完了之后我老爹来了一句:「这也叫歌?」然后就催我赶紧去写作业了。

他这个反应代表了当初很大一部分人对周杰伦的心态吧。我记得当初周董的争议真的超大的,铺天盖地的一片黑啊,报纸上都报道了好多关于他的负面新闻,有的甚至上升到了人品问题(大概当时人们的希望就是唱这种离经叛道的歌的人人品也一定要很糟糕才行,那些事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就不乱说了。)但是渐渐到了后来,周董的风评就开始慢慢扭转了,印象比较深刻的几个事件就是他上了春晚,发了《青花瓷》,跟李连杰合作了《霍元甲》,还有跟小哥费玉清合唱了《千里之外》。

也算是渐渐被主流认可了。

所以说周董人家牛就牛在这里,能够以一己之力扭转整个流行音乐界对他的评价,这是真的强。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周董强怎么就还给华语乐坛增光了?当初你们怎么踩人家的还记得吗?

这也就是周董真的有实力,但凡实力稍微弱一点,十个也被你们给踩死了。

然后说到林俊杰。JJ是真的很厉害,这个不服不行,他是属于一直很有传唱度,同时也没像周董一样被疯狂群嘲过的。我到现在还记得小学五年级的班长就是JJ的歌迷(现在想起来真的好小)她学习成绩超好,总是扎著双马尾特别可爱,而且从小就练书法字超好看的。我当时跟她比较玩得来,所以也买过一张JJ的磁带,里面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曹操》这首歌,还有就是火遍大江南北的《江南》。不过可能是因为JJ本身的音乐风格不太对我的胃口,我除了这两首歌也就没再怎么听过其他的了。

总而言之吧,作为一个九零后,我对华语乐坛整体而言是没什么好印象的,一年当中那么多歌,可能有一两首我会喜欢也就顶天了。再加上后来又出了什么《爱情买卖》《最炫民族风》之类的,就更让人觉得反感,渐渐地也就不怎么听歌了。

所以你要说华语乐坛在之前有没有什么好作品,那肯定是有的,但你要说之前怎么怎么好,我还真没觉得好到哪里去。

以前的经典歌,我现在也会听,慢慢地大浪淘沙,一些曾经错过的歌现在也被我加入歌单了。但我对曾经的华语乐坛没什么滤镜,现在的年轻人出的歌,不管是小鲜肉还是老腊肉,对我脾气的我也会听,听得也不比之前的老歌少。

不过听归听,有人骂他们我也懒得理会,毕竟周董也被骂过,有实力的人再怎么被嘲都不怕。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我等著他们把更好地作品送到我面前来。

至于那些总愿意拿著过去的华语乐坛踩现在的新声代的人,我只想说一句:

你随意,反正丢素质的人又不是我。

扫射太多人,怂货一个,匿了匿了。


因为现在流行的歌曲商业化比较严重,即使一线歌手的歌曲,其制作也趋向于流水线工业产品的质量,他们的经纪公司只看钱,不会用心去制作好作品。而相对应的,往往好听的歌曲并不「流行」,而被许多爆红的作品所埋没。


是当初那些歌手老了,唱不动了


有时候好听的不是过去的歌,而是你怀念过去的自己


应该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