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

民科从来都不是什么民间科学

民科只不过试图用不符合科学方法论的方法来研究事物罢了

拒绝实事求是,靠著想像研究一切

推翻现有理论?靠想像吗


不可能,因为想要推翻现有理论,就需要使用已经被证明的很多数学结论,需要使用大量实验或观测数据(针对物理等学科),也就是已有的很多方法,需要用严谨规范的论文表达出来。

做到这些,就不是民科了。


先讲个故事。去年孙昌璞院士来我校讲高等量子力学课程,我亲眼见到了一位民间科学爱好者的学习方式。

这位大叔年纪五六十岁,紧挨著我坐在我的右边,他的穿著很像高校里的教师。我开始真的以为他是一位旁听的老师,但是根据我后来的观察我判断它更像是一位没有经过任何物理学教育的民间科学爱好者。理由如下:

1. 上课之后这位大叔拿出一沓A4白纸,开始疯狂地记笔记,说是记笔记,其实是ppt印表机,基本上孙老师ppt上面的所有字他全部抄写下来了。不到半个小时,这位大叔已经写了一篇「小说」了。对于任何课堂而言,这种记笔记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尤其对于重理解的物理课程来说,记笔记必须抓住核心和重点。

2.这位大叔显然对量子力学完全不了解。因为我注意到他对孙老师ppt中的两处符号感到疑惑。第一个是他并不知道用来表示算符的hat小尖尖的含义;第二个是他显然没见过约化普朗克常量hbar,并把它写做了h。

这位大叔在我身边坐了两节课,然后在课间的时候离开了。

你会发现这位大叔身上有著许多民科共有的特点:缺乏物理基础知识,缺乏基本的课堂技能,倾向于复述而不是思考。但是至少有一点,这位大叔会亲自到大学的课堂去听课,很多民科做不到这一点。但尽管如此,以这位大叔的思维能力和他的知识水平,根本无法理解量子力学。而量子力学,不过是现代物理学中的基础之基础。

回到问题,中国千千万的「民科」,与这位大叔展现出来的思维能力和知识水平几乎无异。其中一些更甚者不过是自我价值的狂热鼓吹者。你如果指望著这样一群人去推翻或者改变现代物理学,就好像要求一群练篮球的没有拍过的人上场去干爆姚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肯定可以啊 说不可以的都是嫉妒民间科学家的实力

民科连永动机都造的出来 这就说明只需假以时日 热力学第一定律就会被推翻 其他的理论被推翻也指日可待

物理大厦将倾!

来来来吃面吃面


一个理论被证明或者被推翻,需要缜密的证明过程和实验依据。这个过程需要大量阅读专业文献(所有学科),投入众多实验资源(物理化学生物等)。

同时拥有文献资源,实验资源,拥有逻辑能力,掌握证明方法,这些人显然已经不满足民科的定义


以现在科学的发展的基础来说…不可能,要推翻现有理论必须要触及很高的知识理论,那些是无数先辈的论证积累…想像上古时期的先辈靠悟性,然后自学成才,没可能。像学牛顿,爱因斯坦发展新分支,那人家是把官科学的深入骨髓才发现的…不是一拍脑袋就来的…


民科不是科学家

那是妄想家

你见哪个妄想家能推翻现有科学理论的?


都21世纪了,还有这种民科问题?


不要再企图为【民科】的提法正名了。

【民科】这个提法从发明的第一天起就带著满满的恶意、歧视、侮辱。

发明【民科】这个提法的目的不是为了讲道理。

【民科】一出口就没有什么可谈的了,因为根本没有半点友好的意思在里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说别人是【民科】其本质就是打法律的擦边球,恶劣性与耍流氓无异。


ps:真正的流氓不会触犯刑法,然而道德是没有的。


理智的讲,谁也不能说绝对没有可能。但是目前似乎看不到希望。当然若是一般人都看到希望了,那或许己是事己成真的时候了。因为民科要出头其实并不容易。不要说在中国这样的国度,即使是在西方也是如此。

民科出头的,历史上不是没有。当然这个还在看民科如何定义。我觉得用不在体制内来定义是比较合理的。

历史上民科出头者是不乏其人的。其中都了解的如在哲学方面,维特根斯坦就是一个民科,在科学方面当然要数爱因心斯坦了。

一说是现时代民科出头或许更加困难了。但或许事情也不能都这么看。且理论不只有一种。某些方面我们不能不相信天才的存在。所谓世界之大天奇不有。


不可能

现在的学术门槛已经不是外行轻易理解的了,所以基本上民科都在尝试推翻一些人人皆知的公理,定理。像万有引力定律,热力学定律等等。自以为是,狂妄傲慢

所有的民科都在鄙视他们眼中的「官科」,但是经常蹭官科热度,向某些SCI期刊投稿,去中科院找某某教授等等。被拒绝还常常意淫,把模板拒绝信当做「客气」,然后再向另一家发自己的「理论」比如说民科吧民科王东辉。

所有的民科都可以当猴看,想直面猴子可以去

民科吧-百度贴吧--民科吧是民间科学爱好者们讨论交流平台…--民科吧主题是自然科学话题,主旨是为广大民间科学爱好者搭建讨论自然科学的平台,是自然科学各个学科的学习,讨论,交流的贴吧,大力提倡科学理论创新思?

tieba.baidu.com

在知乎也有人做总结,观猴更方便

零度君:民科吧见闻录目录页?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严谨一点讲,可能。

如果一个人没上过大学,然后他自学全部的基础物理课程,自学研究生课程,又自行搜索文献进行阅读。然后这个人写了论文,投了期刊,理论物理方向,不需要多贵重的实验仪器。

和各位研究生博士生比起来,唯一的不同是,他没有老师,没有导师。如果这个人足够聪慧,他的论文会被录取。这个人算民科吗?

民科的最原始含义是指「我国体制之外的,非主流的科学家」,后来才经常指胡言乱语的「妄人科学家」。但是其原本含义并不是彻底没有了,如果我们拿原本含义套的话,我上面例子那位,也的确是「民科」,他也的确有可能推翻现有理论。

知乎上的一半问题,其实本质是定义问题。

这个问题也一样,可能或者不可能,要看「民科」的定义是什么。


估计困难,太多天才们给出的实证了


民科的思想更大胆,更有可能,但是就算他推翻了,怎么说服别人就是个问题,所以,民科要是有思想,你要说服别人,就得知道官科的世界在说什么,当你了解了官科的世界后,说服了别人之后,你就不想和没有了解的人说问题了,因为,不是一下子就能说明白的。这时候,你还认为自己是民科吗


有但是概率极小,而且要限于数学附近,因为自然科学发展到现在,想要突破已经需要用高科技仪器进行大量缜密且持续的科学实验与观测,这需要钱和时间,这两点民科就做不到。


有可能

我没办法证明不可能所以有可能


科学家都是来自于人民的。


谢邀,首先大部分人都


所有反相的都被打成民科,相对论必被民科推翻。


现有的精英式教育体系会被推翻,看看回复就知道歧视太严重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