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难道一定要与佛教有关吗?不信佛的就不配吃吗?


信佛的标准在于是否依据佛经学佛,听经明理,明白佛在经中讲的真实殊胜义理,解行并用,帮助别人也懂也明白,把自己的想的,说的,做的,转成和佛一样。这是真信佛。为什么?因为佛来人间度众生,中心就是讲经说法,佛讲经说法是自性的流露,佛经就是自性,自性就是佛经,离开了佛经就离开了自性,也离开了根本,所以现在很多人学佛没有依据佛经,磕头,烧香,读经念咒念佛号等等就以为是信佛,其实都没有信佛,因为信佛信佛的什么也不知道?佛是怎么成佛的也不知道,众生为什么要学佛也不知道,佛为什么要度也不知道,所以说很多人信佛信的是不知道,光是在名词术语和表面下功夫,没有依据佛在经中讲的真实殊胜义理,开启真实智慧,没有带给众生真实利益,实在太可惜了。


不一定。其它原因还有:环保,健康,爱护动物,其它宗教等原因。


不是的,吃素只是一种选择,而不是因为信佛所以吃素,在外国有很多素食主义者,吃素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所以请不要认为吃素就是信佛,吃素只是一种生活态度和选择。


没有啊!外国也有很多素食者,甚至在一些国家很盛行。他们不一定都信佛的哦。选择素食的原因很多,有人因为爱护动物而吃素,有人因为健康,有人因为环保低碳,有人也许只是因为好奇而去尝试结果入坑。宗教信仰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对一些人而言,素食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仅此而已。


释迦摩尼可不是吃素的


当然不是,但现在很多佛教的居士都这么看,好像自己在吃素就非常了不得了,其实佛怎么看待呢?只会看你的出发点到底纯不纯粹,是不是真正因为慈悲心自然地去这么做,而不是因为什么其他的执著。

并且原始佛教是不规定一定要吃素的,那个时候都是讨饭,别人给什么就吃什么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不执著,也没得讲究。原始佛教不允许吃的只是一些带异味的葱姜蒜类,因为以前的僧团是要围著打坐的,吃了这些不就影响别人入静吗。

其实学佛修的是心性,去的是执著,而现在很多居士僧人,著重去关注一些偏枝末节去了,在修什么呢?修谁看著更慈悲,更有风范?或者把著佛经字字去研究文字表面的含义,而不重视核心要义,不时时把心放在佛法上,去对照著法在心上下功夫,有些居士为了在佛理上争对错,迸发出来的嗔痴比普通人还重,会修成佛吗?

有些居士好像现在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学佛的了,说自己是吃素的,难道学佛就等于吃素了吗。可能是觉得好像这么说更有文化,更内敛,可一个学佛人,不坦荡地面对自己的身份,不时刻提醒自己,这里面学佛的诚心和决心可能也要掂量一下,佛在上面看著你,恐怕也难受。

吃什么只是形式,佛只看人心。

信佛的人,天天拜佛,一定要知道自己在信什么,拜什么。很多信佛的,是希望通过信佛,得财得利保平安。可是佛怎么想啊?他是希望你多吃点苦,自我忏悔,放下执著的那些东西,才能早日脱离苦海,去更好的地方。结果你反而为这些去求他,他会愿意看到吗,会给你这些帮助吗?

别看现在很多寺庙香火旺,大多数去拜佛的都抱著这些有求的执著心,而不是去忏悔,自我反省的。那些寺庙里的和尚呢,很多也不像个和尚了,也贪钱,想著一些斗争名利的。这样的寺庙,佛已经不愿意待著了,佛的法身早就不在那佛像上了。

拜佛的人啊,去寺庙要谨慎些,你拜的是什么啊,不一定是佛啊。很多乱七八糟的都跑上面待著了,就等著你求它,它满足你,顺便拿走你一些真正的好东西。

所以不论信佛的也好,学佛的也好,形式不是最重要的,神佛只看人心,什么都不用求,你时时刻刻按照佛的愿望去要求自己,修好自己,神佛自然会关注著你的。

以上是个人有限的领悟思考,感兴趣的话欢迎看看我其他的回答。


不一定啊,有很多种原因吃素,比如为了身体健康,环保等等,我是从小就受不了肉味。


不是的,佛法不是吃素法。

同时,看看奥运会的餐厅,有专门素食窗口。来自全世界的各国运动员,其中有不少是吃素的,这不能说明人家都信佛啊。


并不是。

恰恰是吃素食=信佛这个偏见使得很多人失去了正确了解吃素的意义的机会。

对此已经有纪录片完整探讨了,推荐《素食者联盟》,英文名the game changer,两小时不带偏见地去看会改变你对素食的看法。

纪录片对我印象最深的观点是从人体的构造出发,我们四四方方的平整咬合的臼齿,长度非常长的肠道,都是为了更好的消化素食而生的器官。而天生适合肉食的动物,例如你随便观察一只周围的狗狗或者动物世界节目里的狮子老虎,它们都长著长长的尖牙,以及为更好消化肉食而生的短短的肠道。所以大量吃肉本来就是不适合我们人类的身体构造的,会给肠道增加负担,也会形成塞牙等。

但作为从小就吃肉的人,我做不到吃全素,但现在还是有意识地减少了肉类的摄入。直观感受是,皮肤变好了,口腔异味减少了,大姨妈更准时了,精力变好了。

所以不带偏见地看,吃素和信佛真没什么关系。只是为了灵魂寄居的这个身体更加健康更加精力充沛而作出的一个选择而已。


不一定啊,其他宗教也有不吃荤的...

素食这一点上佛教可能还都不算纯素..佛教土豆吃吧?胡萝卜吃吧?花生吃吧?...有的宗教,凡事地底下长的,籽多多,收割之前没死的,都叫荤..更别说葱姜蒜花椒大料这些

也有出于人道主义的,比如用杏仁奶代替牛奶的..不使用动物制品(皮鞋皮带皮夹子)...想想老孙的虎皮腰巾,唐僧亲手给做的....

还有很多练瑜伽的....瑜伽的圣经古籍练的门派也是有很多忌口,好像是满月断食,逢节断食..不吃五荤(佐料之类,包括韭菜大蒜)九夜节(ninenight忘了具体叫什么了,就是一个女神打了九天九夜把一个坏妖怪打死了)第十天就是十胜节...只吃流食,甚至不吃..

很多印度教也不吃肉..

吃不吃素,自己喜欢就好...


唉,就不明白,这根本就是不相关的事情,怎么就变成了因果。因为信佛,就必须吃素?因为吃素,就必须信佛?啥跟啥嘛!

首先,我们得知道为什么佛教徒要吃素,忌荤腥?佛教徒吃素是发自内心自愿的,不是被强迫的。因为敬畏生命,认为现今天地之间食物充足,不需要再为了果腹去剥夺其他生命。所以自然而然就不吃荤腥了。还有忌辛辣重口,是因为,类似于像香菜,大蒜等,气味过重,会打扰到人的清修,吸引不好的东西,所以也作为荤腥忌了。另外有人喜辣,无辣不欢。这种成瘾类的饮食习惯,都不太被认可。但是,重点来了,但是,你没有修到那个境界,明明馋肉馋荤腥,因为信佛,不吃了,天天抓心挠肝的,那就没必要了。你如果说不吃也不想,不因此烦躁闹心,那不吃就不吃,没问题的。

我接触到的信佛的人,都是内心平和,身体和心理拒绝荤腥气,自然而然就不吃了。当然,他们也不会因为自己不吃,看到别人吃就满嘴的罪恶滔天,因果报应。不会。就是你爱吃吃你的,我不打扰你,不因为自己的想法念头,因此让你生起烦恼心。我觉得,佛家最讲究的还是在于心,其他的外在形式,你修为到了就到了,没到就随缘。

再比如就像基督教,不吃血。比如个猪血,鸭血什么的。因为他们认为,血是万物生命之源,所以不吃。

每个信仰都有自己的饮食文化,有什么忌讳,不仅仅是道听途说,自己更要明白来龙去脉。别自己本身就是一知半解,就开始对外宣讲,侃侃而谈。

这个不要太刻板了。别把佛教刻板化,妖魔化。信仰的产生,是为了教人做人,教人以宏观视角看待万生万物,别只盯著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得失委屈。可不是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好像因为懂得了别人不懂的东西,就有优越感,因此就可以指点他人的。

反过来说,吃素一定要信佛才有资格吃??这都谁说的?什么逻辑?信佛可不是为了标榜自己高人一等,与众不同。吃素也只是一种选择。两者根本就没有因果关系。

我呢,特别爱吃海鲜,螃蟹皮皮虾贝壳海螺的,都喜欢。海鲜尤为讲究个新鲜。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不吃活物了。就是现抓现杀的,我吃不下去了。尤其是你当著我面现杀现宰的,我没食欲,还觉得恶心。有时候也想吃,会买那种刚死的,没有就不吃。但你让我完全不吃荤,我暂时还做不到。

之前跟朋友一起吃饭,我还说过,别特意给我点现杀的活物。但觉得会引起歧义,觉得佛教徒矫情。后来索性我也不说了,你们爱点就点,点完了杀完了收拾干净做好了端上来,我一口不碰。我不吃,也不妨碍你们吃的心情。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吃素,也许一直不会。随缘分!

所以你爱吃荤,爱食素,喜欢咸,钟情辣。这都是你的自由。关起耳朵,开开心心的享受美食吧。前提:吃多少做多少,只要不浪费粮食就好!

祝好!


』不一定,有人就喜欢吃素。


被就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吃素不一定信佛,吃肉也不一定不信佛。有些东西不止是表面的东西,而是深层的内涵。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甜言蜜语的话不一定是好话,讲此话的人不一定是好人。人心隔肚皮,人前甜言蜜语,人后翻云覆雨。美艳的花不一定是仙草,亦可能是带刺的玫瑰。

不求其虚表,只求其实质。


不完全是。

除了信佛吃素以外,还有其他的可能:

1、素食主义者。

这类人大多数见肉就感到反胃和恶心。

并不是因为心里原因,而是他们对肉的腥味过于敏感或者他们是把腥味错误识别成其他另他们感到恶心的味道。所以,也得体谅那些吃不了肉或者闻不了肉味道的人吧~

2、控制体重

有些人为了控制体重或者养生,就吃那些单纯的蔬菜,低卡路里的食品,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3、不忍动物被害

有些天生就不忍其他动物受伤的人,就不会去吃这些动物,但是他们也会因为特殊原因吃那些死掉的,或者不是自己亲手杀的动物的肉。

4、异食癖类似的情况

这类人独爱吃蔬菜,认为肉或者其他食品都特别的不好吃,就唯独蔬菜最好吃。但不代表这些人不会完全不吃肉,只是大部分有蔬菜可以吃的时候,就不会去吃肉。


不一定吃素的人全是信佛的,素食对养生有许多好处,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素的。

一、吃素的好处

1、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某些研究指出 , 食肉与结肠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2、益寿延年

根据营养学家研究 , 素食者比肉食者更能长命。据了解 , 巴基斯坦北部居民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是原始的素食主义民族 , 他们患癌症及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小 , 平均寿命高 , 令人惊叹。

3、降低胆固醇含量

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 , 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如果太多 , 这往往会造成血管堵塞 , 成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

4、减少肾脏负担

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 , 经由血液带至肾脏。肉食者所使用的肉食中 , 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 , 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5、改善消化

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纤维 , 有利于改善消化功能。

二、不能吃素的人群

1、正在减肥的人

蛋白质能提高饱腹感 , 减肥的时候更要稍微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2、经期女性和贫血患者

贫血大多是缺乏蛋白质和铁造成的 , 而这两种营养素在肉类中都比较多。所以贫血人群必须吃肉 , 最好是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女性月经期间也应该吃肉。

3、孕妇和乳母

她们要为自己和宝宝两个人摄入营养 , 更应多吃点肉。

4、儿童和青少年

他们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 , 机体蛋白质的合成应该大于分解 , 所以必须要用充足的肉类来保证蛋白质供应。

5、65 D 70 岁的老人

他们的肌肉开始松弛 , 蛋白质可以延缓肌肉流失。如果不喜欢吃肉 , 不妨用鸡蛋或者奶制品代替。

素食虽然好处多多 , 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的 , 毕竟素食中含有的蛋白质是不够的 , 这些更多地是需要肉类的补充。另外 , 很多想要减肥的人以素食减肥也是不合理的 , 那样会导致人体所要补充的能量不够 , 影响身体健康。


只要身体好,信仰无所谓,吃自己的,让别人看吧


不是呀,吃素不一定是信佛的呀。 很多人吃素,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为了身体健康啊。要是从更广义的方面去说,还可是为了地球的健康。其次还有一部分吃素的人是心生了慈悲心。我自己虽然也是通过佛教第一次认识吃素,但是真正能令我吃素的原因,反而是看了诸多有关吃素对身体健康的报道,视频,文章和书籍。其次是看到了很多关于被饲养动物的生存环境,屠杀情景而升起了强烈的同情心。可以说每看一次这样的影片,都给自己带来一次深刻的恐惧和反省。因此也逐步走进了素食的生活方式。其实我发现人性中。有一种趋吉避凶的天性,面对很多关于饲养动物的悲惨生活状况和被宰杀的影片他们都不愿意去看。美其名说不敢看,看不下去,还不如说,其实他们是根本不敢接受真相,为自己吃肉食留下借口。另外还有许许多多关于素食如何使身体更健康的科学报道,文章,视频和书籍 ,他们也从来视而不见。只愿意相信吃素没有营养,吃肉才能补充营养的理由之中。其实只要敞开心扉,多了解一些吃素的好处和方法,那至少可以让自己就算不能纯吃素,也能减少一些肉食的消费,适当减少一些肉食的摄入,其实对自己,对人类和环境都是一个有益的举动。


不一定,不学佛的人一样会吃醋。就像我们家那位,不学佛。但他却吃素。我想应该跟他的前世有一定因缘吧。


信他有啥用,能给我钱么,我的心灵也不用通过信佛来寄托


吃16年素不信佛的人路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