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备孕阶段,看到同事养的一只小的拉布拉多犬,超可爱,本来一直喜欢养宠物,但是老公不同意,说是狗狗身上有很多寄生虫细菌之类的,不适合陪伴我,好纠结,又懊恼


博圣生物:还在忍痛将你的宠物送人吗?宝宝委屈到哭?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很多人说怀孕了不能养宠物,其实她们担心的是人畜间疾病传染的问题。现在家庭养宠物的很多,所以宠物是否会把一些疾病传染给胎儿是很多准妈妈最关心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中比较多也比较常见的则是关于弓形虫的感染。

被弓形虫感染会怎样?

我们经常提及的弓形虫大名叫做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是一种单细胞的原虫,它能感染几乎所有的恒温动物,人类也没有「免俗」,世界各地都有人都感染过弓形虫。根据研究显示,我国人口弓形虫感染率在全世界处于较低的水平,大约是5%-20%

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最终宿主,虫卵随猫的便便排出,在泥土中能存活长达一年。除了猫之外,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成为中间宿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消化道传播,例如食用未完全煮熟的肉、接触动物粪便后未洗手就进餐(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少食甚至不食生冷,因此感染率比国外低很多)

弓形虫感染很少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对于免疫功能良好的人群,第一次接触到弓形虫顶多会导致轻微的类似流感的症状,比如疲劳、肌肉酸痛、发低烧或者是淋巴结肿大,几天或数周后随著人体产生免疫力,症状消失,一般都可自愈。不过对于那些免疫力十分低下的人,比如艾滋病患者和正在服用抗排异药物的器官移植病人来说,弓形虫则可能致命。

但是,如果在怀孕前三个月内感染弓形虫,则可能直接导致流产、死胎或胎儿多发畸形;如果在怀孕中期感染,则可能导致引发死胎、早产或胎儿严重的脑、眼等部位疾病。要注意到,这里特别提到了首次感染,也就是说,这种风险仅存在于在妊娠期间第一次被弓形虫感染的女性中。综合了国内诸多文献的数据,孕期女性首次感染弓形虫的概率远低于1%。

研究发现,只有首次感染弓形虫的猫在感染的最初两周内,会通过粪便传播虫卵。而且,猫粪中的弓形虫卵囊需要在外界环境中「孵化」至少一天才具有传染性。这就意味著,如果你恰好不幸养了一只被弓形虫感染的猫,而在猫咪拉便便一天之后你才去徒手铲屎(没带手套、没用铲子、徒手抓),铲完屎你没洗手就直接用手拿东西吃!或者直接吃了猫屎(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如此算来,一个准妈咪被弓形虫感染的概率十分小。

与养猫相比,包括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在内的医疗机构都将食用不熟的肉类作为更危险的感染因素。看到这里,那些热衷于吃涮生肉和带血牛排的女读者们可要注意了,为了安全,还是暂时牺牲一下舌头吧。

即便如此,如果可能的话,准妈咪们还是把打扫猫砂和猫舍这样的活儿交给笨手笨脚的准爸爸们干吧。 如果你坚持自己干,记得戴一次性手套!同时铲完屎一定要洗手!

期养猫的注意事项:

1.提前给猫咪打疫苗。2.让家人帮忙处理猫砂、打扫猫窝。3.不要让自家的猫跟野猫接触,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猫呆在室内,不要出门。4.不管是谁,处理完猫的粪便、清理猫窝之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把手洗干净。5.跟猫玩耍之后,记得把猫的玩具收拾好,放到专门的地方,然后洗手。6.将猫砂放在远离客厅、餐厅和卧室的地方。7.不要给宠物猫喂食生肉。

8.除了隔绝猫咪患上弓形虫的措施外,建议养猫的女性在怀孕前就做弓形虫感染的血清学检查。

如果你家的宠物是狗狗,虽然没有感染弓形虫的风险,但是可能宠物会感染其他寄生虫,因此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同时与猫咪相比,狗狗过于热情,有些狗狗有扑人、咬人、乱吃东西的习惯,准妈妈们在孕前记得改掉狗狗的不良习惯。

孕期养狗的注意事项:1.提前给狗狗打疫苗。2.不要让狗在你身上,尤其是肚子上跳来跳去。如果狗之前有扑人、乱扯、乱咬、乱吃东西的习惯,要在怀孕之前让它改掉。3.怀孕初期和孕晚期,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可能承担不了遛狗(尤其是大型犬)这项工作,可以让家里的其他人来代劳。

其实这对于养宠物这件事情,并没有一个绝对的错对之分,而是要看到底该如何养怎么养。一般来说,备孕期间养宠物会有以下几种可能危害:

  1.弓形虫:

  弓形虫病最主要的传染途径:食用未煮熟的肉或接触感染弓形虫的猫粪便。多数被感染的育龄期女性或是孕妈无典型临床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很容易造成忽视。只有少数人初次感染时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几天或数周后随著人体产生免疫力,症状消失。而一旦发生感染,尤其是怀孕的头3个月,大约40%胎儿会有严重损害,出现流产、死胎或新生儿疾病,或者出生后出现肝脑病变或畸形,如白内障、脑积水、小头畸形、智力障碍、肝脾肿大。

  建议备孕前先至医院查TORCH(优生优育),可以查出有没有感染弓形虫。TORCH是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病原体英文名称首字母的总和。

  如果TORCH检验显示已经感染过弓形虫,表示女主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如果显示从未感染过,在整个怀孕期间,当注意喂养宠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饮食卫生,建议将宠物送至亲戚家或是宠物店一段时间。如果化验结果显示正在感染,则暂时不能怀孕,需接受相关治疗。如果在怀孕3个月内,孕妈的TORCH检验显示感染了弓形虫,应立即中止妊娠,因为感染了弓形虫,对胎儿的发育影响较为严重。

  2.过敏:

 造成过敏症状的元凶是宠物的皮屑,由于皮屑上沾有动物分泌的过敏原,人与之接触就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以及特异性湿疹等。此外,春夏季节许多宠物会「换装」,大量脱落的毛上也沾有过敏原。尤其受影响的是过敏体质的女性,如本身患有哮喘的准妈妈在孕程中哮喘发作,危害健康。

  长期接触宠物,多会对过敏原产生抗体,而不发生过敏反应。备孕前可以先在医院里做过敏测试,如对猫、狗的过敏原做皮试或抗体测试,根据结果决定是否应该减少与猫和狗的接触,避开过敏原。而本就有过敏史的就尽量不要接触宠物,接触后需及时洗手。

  3.抓伤、咬伤

  一旦被宠物抓伤、咬伤,首先要对伤口进行消毒、用肥皂水清洗,而后尽快至医院就诊,必要时及时注射疫苗。虽然被健康的宠物抓咬并不会传染疾病,但伤口可能会被细菌入侵,所以对宠物的尖喙、利爪也应该小心防范。

  正常情况下疫苗代谢完需要3个月时间。但疫苗属大分子,难以进入胎儿屏障系统,所以不会使胎儿畸形。被咬后,准妈妈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影响宝宝而不去注射疫苗。

  但是这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概率,并不是所有饲养宠物的家庭,都会让怀孕的女人流产,而是在饲养过程当中,没有进行科学饲养,也不懂得安全卫生的家庭,更容易出现一些意外。

  所以说在备孕或者是怀孕的过程当中,养动物其实没有任何问题,只要能够保障动物干净卫生,定期的送到医院进行疫苗注射,同时每个月要坚持驱虫,绝对可以避免一些灾难发生,所以这完全是和主人的行为相结合的,大家不要一概而论。


家里一只橘猫两三岁,一直拉布拉多十个月,我目前孕六个月。如果是你,我不建议养,因为你老公不喜欢不同意,你怀孕后马上就会把狗子送走,免不了的。我老公和我都很喜欢两个小家伙,加上不和父母住,所以扛得住家里的压力就一直在养,并且没打算送人,会一直陪他们到老。

如果你真想养,那么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拉布拉多是我从小喜欢的品种,毕生心愿养一只聪明的拉布拉多,于是就买了。拉布拉多真的很活泼很活泼,见到不常见的家里人就会不停嗅嗅嗅,对我和我老公要好一些,不会特别激动。

身体长的飞快,孕妇肯定是拉不住的,所以怀孕以后遛狗都是我老公拉。疫苗狂犬驱虫,还有拉布拉多容易耳螨、皮肤病,真的要用心对待,如果你老公不喜欢,狗子怎么办?掉毛也是个大问题,家务谁做?想好了吗?

如果心理建设都做好了,你老公也接受了。那么单从怀孕能不能养宠物来看,我觉得是可以的。毕竟我正在这么干。

注意卫生,科学养狗,让狗子养成好习惯,不冲撞你的身体。做好孕前优生检查(会查弓形虫),孕期检查,弓形虫是猫容易带的,狗只要不吃猫粑粑,不吃生肉,都可以避免感染各类寄生虫,加上定期体内体外驱虫。与狗子接触时,注意分寸,不要舔你嘴巴眼睛等等地方,不要徒手接触他的排泄物(这两个我没怀孕也不会做),勤洗手,这些我以为作为成年人都有这点意识吧还有怀孕后来自父母家人的各种声音,会让你把狗子送走,我是不会同意的,我把他当成我的家人,哪有送人之说。想想就难过。

至于生之后,还是需要和宝宝保持一点距离的,毕竟宝宝可能喜欢吃手,免疫力也不够。但我不会放心把狗子交给别人,所以都是我的心头好。

大概就是这样。如果养了,你就是他的整个世界。

如果你不是特别钟情拉布拉多,又想养,那么你可以考虑其他小宠物,或者小型犬?但每一只狗都是一个孩子,费心只是方面不同,都很费的。

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十一把猫送回去给婆婆带了,因为我家猫很省心,很独立,住高层不出门,只要喂食和清猫砂,并且一两天一次就可以。非常不舍得,但想想放家里他也舒服,就留下了。之前他也在家里待过一段时间。所以现在只有狗子在身边。 我婆婆控制不了他,她也尝试帮我们养,但失败告终,自己的娃还是自己了解,带在身边放心。毕竟他也还是个宝宝

可以养啦,给宠物打好疫苗,自己别铲屎。但是我认为主要不是传染病的问题,,是你现在是备孕期间。你要想好如果现在养了宠物,那孕前三个月是要减少运动量的,狗狗谁溜?你溜的话,狗狗撒欢起来你拉都拉不住的,尤其拉布拉多这种大型犬。后期快生了狗狗怎么办,谁照顾?这些都要考虑啦~ 如果这些能解决那养就好了啊~ 我一直想养猫,但是备孕一直到现在怀孕,养猫的念头就打消了。不是因为怕猫咪会有传染疾病,是知道我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去照顾猫咪,如果养了的话,后期累的可能是我老公,本来他就要照顾我,再照顾一只猫太累了。


和是否备孕无关,和你和你老公是否喜欢并且做好准备养狗狗有关。


有分歧最好就不要养。不然有了小孩你老公可能更不给养,到时候又送人吗?为什么那么多流浪猫狗,就是很多人头脑发热养了又不要了。所以三思三思三思!担心就不要养,养了就要对它这辈子负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