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孕早期体重不会有明显增长,孕中期及孕晚期是胎儿快速发育的阶段,此阶段准妈妈体重增长也会较快。

孕期合理的体重增长与孕前BMI相关,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根据孕前体重,可以参照以下孕期体重增长建议:

简单来说,健康的准妈妈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kg以内就可以。如果孕前体重正常,孕早期体重增长控制在0.5~2kg以内,不要超过2kg;孕中期及孕晚期,体重每周增加约0.4kg即可。

孕期饮食有个原则叫均衡、全面、健康、适量。推荐各位准妈妈们,少食多餐。

在主食方面,推荐粗细粮搭配

适当增加粗粮如糙米、黑豆、玉米、薏仁、小米等,将粗、细粮按照1:1的比例搭配。因为粗粮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糖、脂肪的吸收,控制血糖水平,预防和改善便秘。

孕中晚期开始增加多样化 的优质蛋白,如鱼、禽、蛋、瘦肉和奶制品等,脂肪占饮食热量的25%~30%。

另外还要注意,水果每天的摄入量控制在200g~400g左右就够了,不要超标。

同时孕中晚期还可以开始进行安全的中强度运动,根据身体状况每天锻炼30~60分钟。运动不仅可以缓解腰酸等身体不适,还能改善睡眠、控制血糖以及体重增长。

运动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挑选,比较推荐的是散步 、慢步跳舞、孕妇瑜伽、游泳等项目。

当锻炼时能够连续讲话,不需要停下来喘气,说明锻炼强度刚刚好;如果气喘、说话困难,则应该降低运动强度,调整到感觉舒服为止。

自动数胎动、检测胎心曲线——孕晚期安心必备京东¥ 399.00去购买?


一般来说,在孕早期的时候体重增长都不会很快,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体重增长就不是很快,孕妈妈也不需要吃太多的食物来维持宝宝的营养。

而到了妊娠20周左右,孕妈妈们的体重就会开始快速的增长了,一般是每周增长大概0.5kg。当然,如果体重增长有所偏差,也是非常正常的,只要偏差不是很大,就不需要过多的在意。

但是,由于有的孕妈妈在刚刚怀孕的时候,就疯狂的吃东西,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就会导致孕妈妈在怀孕初期的时候,就发生体重的疯长,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孕妈妈应该适当的控制。

而有的孕妈妈,在妊娠期间由于早孕反应比较严重,胃口总是不好,吃东西也比较少,这样就会导致体重疯长期延迟。这种孕妈妈也应该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在孕20周之后,要适当的增加饮食的量,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

没有怀孕之前每位妈妈的体重是不同的。即使怀了孕,因为在整个孕期获取到的营养是不同的,摄入的食物也不同,所以就会造成妈妈的体重变化也不同。通常情况下,在整个孕期自身体重增长23斤到30斤。要是自身体重变化符合这个标准的话,说明是正常的情况。

有些妈妈在怀孕之后体重变化特别的明显,甚至都已经超过30斤了。像这种情况是不好的,在生宝宝的时候很难顺产的。因而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控制自己的体重。只有自己的体重是在合理的数值内,生宝宝的时候会更加容易一些。而且生宝宝的风险也会有所降低。

长胎不长肉是再好不过的了。不想让自己长肉的话,在怀孕中期可以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等。这两种营养物质营养价值都很高,利于胎儿的发育,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胖。

关于长胎不长肉该怎么做,大家可看这篇 ↓↓↓

孕期老是饿,吃什么只长胎不长肉??

www.zhihu.com图标发布于 03-0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波妞育儿说波妞育儿说

孕妇一般在怀孕四五个月的时候体重会增加,因为这时候孕妇的食量会比较大,而且胎儿的增长速度也快。在怀孕早期的时候,由于早孕反应,很多孕妇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会下降,吃东西会没有胃口,而且这时候胎儿不是长得很快,孕妇的体重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到孕中期也就四五个月的时候,孕妇会比较有食欲,由于胎儿生长速度快,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这时候孕妇的体重会不断的增加。


孕妇一般在怀孕四五个月的时候体重会增加,因为这时候孕妇的食量会比较大,而且胎儿的增长速度也快。在怀孕早期的时候,由于早孕反应,很多孕妇都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会下降,吃东西会没有胃口,而且这时候胎儿不是长得很快,孕妇的体重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到孕中期也就四五个月的时候,孕妇会比较有食欲,由于胎儿生长速度快,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这时候孕妇的体重会不断的增加。


孕期体重的增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孕期的前三个月,体重大约增加2-5斤;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每月约增加2-6斤,约合每周增加一斤。

体重的增加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度的体重增加、胎儿过大,不利于分娩,对胎儿和母亲都是有害的,要将孕期体重的增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根据孕妇孕前的体重和身高计算:BMI=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然后根据计算出来区间,判断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多少合适。

孕前BMI&<19.8,孕期总增重12.5—18公斤为宜;

孕前BMI在19.8—26之间,孕期总增重11.5-16公斤为宜;

孕前BMI在26.1—29.9之间,孕期总增重7-11.5公斤为宜;

孕前BMI&>30,需进行严格的体重管理。

如果孕前体重已经超重,要及时调整自己的饮食,控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避免体重疯长。

为了胎儿的健康,营养该摄入的绝对不能少,一个是钙,一个是蛋白质,还有一个就是叶酸。牛奶要坚持喝,水果蔬菜也不能断,柑橘类也不能少吃。但可以改变进食方式:

改变进餐顺序:先喝水→再喝汤→再吃青菜→最后吃饭。

养成三餐一定要吃的习惯。生菜/水果沙拉应刮掉沙拉酱后再吃。

肉类应去皮,且不吃肥肉,只吃瘦肉部分。油炸食品先去油炸面皮后再吃。

带汤汁的菜肴,将汤汁稍加沥干后再吃。

以水果取代餐后甜点。以茶、开水或不加糖的饮料及果汁,来取代含糖饮料及果汁。

吃完东西立刻刷牙,刷过牙就不再进食。

烹调方式的改变

尽量用水煮、蒸、炖、凉拌、红烧、烤、烫、烩、卤的烹调方式。

烹调时少加糖、少用勾芡、少加酒。

煮饭、买菜前,先算好吃饭人数及份量,避免吃下过多剩菜。

青菜可多吃,但是最好以烫的为主,或将汤汁滴干,以减少油脂的摄取(或用清汤、开水洗)。

吃饭勿淋肉燥、肉汤,少用糖醋、醋溜、油炸、油煎的烹调方式。

但不宜长期高脂肪饮食、不宜过量摄入高蛋白质、不宜高糖饮食、不宜长期高钙饮食、不宜过度咸食。

准妈妈们可以通过适量的缓和运动来促进消化,控制体重。如:

1、散步:这是一项非常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散步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找个环境好点的地方,穿上一双舒服的平底鞋,和准爸爸一起散步,可以让准妈妈心情放松。

2、游泳:专家认为游泳是孕期最安全、最好的锻炼方式。游泳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身体的柔韧性,增强体力。

3、孕期操:孕期操是目前孕妇最常做的运动,因为是结合孕妇的实际状况而编排出来的,因此非常安全有效果。做之前最好让身体处于最松弛状态,如排空膀胱,不宜餐后马上进行。动作要温和一些,每位孕妇的运动量、频率及动作幅度要注意自我掌握。

4、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可以使你的身体保持灵活放松,预防肌肉拉伤。你可以把伸展运动和增强心血管功能的运动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身体得到全面的锻炼。

5、跳慢舞:跳舞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你可以在自己家里舒适的客厅中跟著自己最喜欢的音乐起舞,也可以参加舞蹈班,但是,要避免跳跃或旋转等剧烈动作。

6、瑜伽:孕妇可以选择动作比较柔和的瑜伽。瑜伽可以保持肌肉张力,使身体更加灵活,但是孕妇在练瑜伽的同时,最好每周再安排几次散步或游泳,加强对心脏的锻炼。

想了解更多好孕知识的姐妹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家家检检


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来说,一旦怀孕了之后,体重就是她们经常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孕后期的时候,不单胎儿发育迅速,同时孕妇也是特别需要营养的。因此,往往在怀孕32周后,体重会迅速飙升,而且肚子也会渐渐变大。这是正常的生理的反应。孕妇体重也是判断孕妇体质状况的重要指标。如果孕妇身体瘦弱多病,那么胎儿的生长发育必然受影响。反之,如过度增加营养造成孕妇过胖也有弊端,除体重过大行动不便外,还会引起高血压疾病、巨大儿、难产、产力不足、产程过长等。那么,那孕妇什么时候体重增长最快呢?

来源网路,侵权删

孕妇体重什么时候增长是最快的呢?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孕早期的时候体重会非常轻。因为这时候胎儿基本还没有成型,所以在身材上还是与之前也没有多大的差异。但到了32周后,胎儿的成长会需要大量的养分来供应,自然而然的孕妇在饮食方面就会摄取得比较多。这时不单肚子会变大,身体各个方面也会渐渐变得有肉起来。

孕多少周体重开始增长呢?

大约在12周的时候,孕妇的体重会开始增长,但由于不同的体质的人,增长的速度也会不同,所以在这点上多多少少会有一点差异。特别是对于一些肠胃敏感的人群。这类人在孕早期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呕吐或者是胃部反酸的妊娠反应,导致身体没有什么胃口吃饭。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特征。

孕多少周体重会稳步上升?

一般而言,孕妇在17周的时候,体重会处在一个稳定上升的阶段。因为在这个时期内,孕妇和宝宝的各项指标会处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下,所以在体重方面两者都会比较缓慢。即使有上升也会很微妙,通常几天之内是看不出的。

对于体重超重或偏轻的孕妇,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对食物的摄入量和种类进行个体化调整。如超重的孕妇,可多吃饱腹感的食物,如红豆、莲子、莲藕、淮山、小米等粗杂粮。而体重偏轻的孕妇,应增加肉类以及主食的摄入量。如果发现体重异常,最好及时到营养科就诊。一般在孕早中晚期至少3次进行营养咨询。

孕妇体重增长有什么规律呢?

可以根据BMI计算出自己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每个人增加的体重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孕妈咪一定要先根据BMI计算出自己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这样可以更加合理地控制体重。每天称两次体重,掌握体重走向。建议孕妈咪每天称两次体重,最好是早晨一次,晚上一次,并将每天的数据记录下来,细心的孕妈咪还可以把每天吃的食物、数量记录下来,这样更容易清楚地掌握。

以主食为中心,少食多餐。有些孕妈咪为了控制体重而放弃主食,认为主食热量过高,而是每天用零食来填饱肚子,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样更容易使体重增加。

健康饮食,不吃油炸等高热量食品。即使是怀孕后口味改变,特别喜欢吃油炸的食物,孕妈咪也要适可而止,油炸食品不但不健康,而且属于高热量食物,很容易被孕妈咪吸收而转为脂肪。

每天坚持散步1小时,并创造锻炼的机会。散步是最休闲,也是最有效的消耗热量、帮助消化的方法,尤其是晚餐胃口比较好的孕妈咪,要坚持散步哦。而且忙碌了一天,出去散步还可以缓解疲劳,增进和准爸爸的交流。

放松,不要积累压力。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孕妈咪要学会放松自己,及时释放不开心的情绪。而且压力也不要积聚,这样反而对宝宝不好,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情绪出口。

规律的生活作息,避免晚睡晚起。规律的生活作息是必需的,即使休息在家也不能晚睡晚起,这样很容易使体重增加,而且你的作息很容易影响到宝宝,小心他也是个小夜猫,那产后你的生活将更加「难过」了。

想了解更多好孕知识的姐妹可以微信关注公众号:家家检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